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裕安区新增两个市级“非遗”项目

编辑:高方勇 来源:裕安区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10:40:00 【字体:

  近日,第六批六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裕安区新增两个市级非遗项目,分别为曲艺六安大鼓书、传统技艺侯氏吹糖人。

  近年来,裕安区文化馆在深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的基础上,结合各类文化惠民工程、重大节日节庆,通过开展非遗项目活态展演、举办非遗展览和研讨活动、组织传承讲习活动、召开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等方式,传承和发展民间传统文化,为诗画裕安添抹绿意,让优秀民间遗传焕发生机。

  截至目前,我区有各级非遗项目共67项,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个,市级8个,区级57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2名,市级非遗传承人9名,区级传承人11名;省级非遗传习基地1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2个,集中展现我区独有的非遗文化,具有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特点。

  六安大鼓书:六安大鼓书是安徽曲种,起源于安徽泗县一带,相传在清代中期受北方的河间大鼓书影响发展而成,后借淮山交通之便流行到淮河两岸,后逐渐遍及安徽全省,形成南口、北口、花口三种唱腔。它是一种说唱兼有的汉族曲艺艺术,多唱历史故事、侠义故事。演唱者左手打云板,右手敲大鼓,一会说,一会唱,伴有动作表情,配合唱腔、道白节奏和谐,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

  侯氏吹糖人:“吹糖人”是一种传统的民间工艺,据说宋代时就有,时称“戏剧糖果”。吹糖民间艺人身背一个带架长方柜,柜子下面有一半圆形开口木圆笼,里面有一个小热炉,炉上放有一个装满糖稀的大勺。手艺人将饴糖加热到适温时,揪下一团,揉成圆球,用食指沾上少量淀粉压一个深坑,收紧外口,快速拉出,拉到一定的细度时,猛地折断糖棒,此时,糖棒犹如细管,立即用嘴吹气,再通过捏、转等手法配合吹塑成各种造型,最后用竹签挑下,冷却后成型。每年六一期间,裕安区文化馆邀请“侯氏吹糖人”侯守琴女士到城区各大幼儿园开展非遗体验活动,在感受非遗对城市文脉勾勒与延伸的同时,收获别样的节日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