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固镇镇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见闻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 15:44:34 【字体:


“二楼变一楼,街道变码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让裕安区固镇镇遭受了百年一遇的严重洪涝灾害,其中镇区积水深达3米。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当地干群以昂扬的斗志全力投入到抗洪救灾战役中;各方力量也汇聚而来,全力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截至7月19日晚,该镇完成转移2.1万多人,其中:集中转移安置849人,投亲靠友4200人,紧急避险转移到高处和二三楼1.6万人。20日至21日,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又集中组织对先期转移的1.6万人进行二次转移安置,其中20日转移1万人,21日转移6110人,到当天下午5时1.6万人全部转移完毕。

92dfd5225f8f4353b30d34adc19b77ed.Jpeg

7月20日16时15分,救援队接到电话,镇中心胡安小学安置点一名孕妇身体不适,情况危急,急需送医治疗,在现场调度的六安市委常委、六安军分区政委黄体沈大校立即带领应急分队4名成员,跟随向导跳上冲锋舟前往救援。16时30分,救援人员抵达现场,通过搭人梯的方式,把孕妇从3楼传运到2楼平台,在平台上孕妇无法下冲锋舟,黄体沈便立即转过身将孕妇背下平台,送至冲锋舟,安全转运送医。

“水涨得太快了!村长敲开我家的门,帮助我和老伴紧急转移,现在在安置点吃住都很好。”家住关堰村的的黄国洋和老伴都已经70多岁,现在已经安全转移至作为安置点之一的丁集镇中心小学,说起当时转移的情景十分感动,又心有余悸。“我们这里现在接受安置的受灾群众有200多人,安置点物资充足,还收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捐助。”

90后的年轻共产党员耿天龙是固镇镇水利站副站长,7月19日一早就投入到抗洪救灾当中。在断水断电、通讯不畅、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带领固镇中学安置点300多人,坚守了两天两夜。水位极速上涨,固镇中学安置点成了孤岛,物资紧缺,他就联系冲锋舟,自己冒着危险运送物资。物资不够,他把食物给群众先吃,自己在后。在救援被困群众时,不慎摔倒,仍坚持救援安置工作,由于一直泡在水里,伤口至今未好。

“我们通过志愿者队伍发动,募集、借用和购买救援救灾急需的冲锋舟、救生衣、救生绳等各种物资,运来灾区支援救援救灾工作。”连日来,共青团裕安区委副书记李晓斯带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将物资分运至各救援点,在发动各方力量筹集救援救灾物资的同时,她带领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被洪水浸泡和太阳暴晒的胳膊已经红肿蜕皮。

722e08bd009d4dde99b4d01589f2e404.Jpeg

为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21日、22日紧急调拨5000箱方便面、4000箱面包、2500箱矿泉水、300顶救灾帐篷送至固镇镇,同时社会各界也积极捐赠各类救灾物资。5个安置点均有专人管理服务,建立了食堂,安排专人清扫卫生,清理垃圾,进行卫生防疫,确保被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治疗、有卫生防疫,住宿、生活、卫生、医疗、情绪疏导等各项措施到位。

8062761dbaa84f6b8ab4ab8b67e68417.Jpeg

87401dab2fc744afb9bc1e9955d56181.Jpeg64d56de5e8574ad79155fffc4dcb3cfe.Jpeg

截至记者发稿时,固镇街道水位持续下降,约有一半区域退出水面以上,13个受灾村均有部分区域退水。(文\张大鹏 通讯员 张世巧 骆静 图\李晓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