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风雨无惧冲锋在前 在防汛救灾战场诠释使命担当——记市人大代表、梅山镇党委副书记张贻胜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 15:41:55 【字体:


7月17日晚起,梅山镇境内普降大暴雨,受强降水及梅山水库泄洪影响,史河水位暴涨,面对险情,市人大代表、梅山镇党委副书记张贻胜奋勇当先,始终坚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转移群众、抢险救灾、排查隐患,在史河河堤边、在红村社区低洼地带的群众房屋前、在汪冲村山体塌方处等重点地区,都是他匆匆的脚步和忙碌的身影。在他的调度指挥下,梅山镇党委政府紧急动员、周密部署、立即行动,全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抗洪灾,全面打响防汛抗洪保卫战,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洪墙。

水库泄洪,堤岸危险,他超前部署。从7月16日14时30分梅山水库开启泄洪设施预泄,下泄流量520m3/s,到7月17日10时加大下泄流量至970m3/s。梅山镇处于水库下游的村、社区防洪压力剧增,张贻胜坚持把泄洪应急工作做早、做实、做细,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加强巡查巡逻,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对危险地段、险情易发点,白天,他逐一到场,巡堤排险,设置警示牌,封堵危险路段。夜晚,他丝毫未曾放松,顾不上湿透的衣服鞋子,忍着长期不能休息的疲惫,不停在几处危险点进行巡查,在泄洪和防洪任务最艰巨的时间里,他用几天几夜几乎无眠的坚守,为水库下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了一座“铜墙铁壁”。

群众受困,危急关头,他挺身在前。7月18日凌晨, “报告……报告……”,尚在排险路中,一个又一个告急电话让张贻胜揪住了心。因暴雨影响,红村社区低洼地段部分房屋受淹,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加之房屋老旧,随时可能倒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张贻胜迅速奔赴现场,立即根据现场情况安排布置抢险方案,并带头冲入齐腰深的雨水中,趟水转移被淹群众。一个、二个、三个……终于,在大雨中鏖战两个多小时后,200多名被困群众中的最后一名群众也已转移到安全地段。“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群众不撤、干部不离”,这是他对群众作出的庄重承诺。

山体滑坡,危难之时,他奋勇当先。连连暴雨,土壤水分饱和,梅山镇境内多处山体滑坡。刚刚结束受淹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红村社区粮食局后山,又因山体滑坡导致20多名群众被困。张贻胜顾不得一丝休息,又赶赴滑坡地,踏着泥泞,与社区干部一起紧急疏散转移群众。接着一通电话让张贻胜心急如焚“书记,汪冲村进山组一户村民房屋被泥土冲垮掩埋,情况危急……”,一边安排好社区转移群众,一边穿着早已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浸湿的衣服,又迅速赶赴村里,调配救援物资,组织联系武警、消防救援支队等专业人员实施紧急救援。

衬衣湿成了雨衣,雨靴穿成了泥鞋,面对汛情、险情,张贻胜如同高速旋转的陀螺,带领全镇干部日夜奔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抢险之中,在洪水最严重、受灾群众最集中、防汛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都是他不畏疲倦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奋勇当先、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优秀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