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扎根基层为百姓 用心用情帮脱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2 08:37:42 【字体:

  2019年1月,本着“要派就派局里最好的、代表县行政审批局形象的好干部驻村”的宗旨,金寨县行政审批局经过认真研究、反复筛选,将该局工作骨干陈敬泉下派到张冲乡官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短短一年多来,陈敬泉积极适应工作转变,主动担当扶贫重任,用扎实的扶贫成效写就了基层驻村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

  克服家庭困难,沉下身子扶贫

  陈敬泉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妻子是金寨一中教师,刚从西藏支教回来,工作相当敬业,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特别是女儿正在上高三,成绩优异,他要天天接送女儿上学、为女儿烧饭,安排生活的点点滴滴,而且家里还在装修房子,可以说家里一天也离不开他。可是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以及组织的信任,又使他非常愿意去驻村扶贫。经过思考,陈敬泉选择了主动站出来让组织挑选,他克服家庭困难,背起背包,毅然踏上了扶贫路。

  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他来到官田。吃住在村,虽然条件艰苦,但他却说:“村干部常年都能在这种条件下工作,我们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再说了,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只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吃点苦又能算的了什么呢。”

  官田村情况复杂,当时贫困户354户,预脱贫户63户,脱贫攻坚任务重,他驻村以后,每个月驻村工作时间都不低于24天。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扶贫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从档案盒的更新,到村档、户档的封面打印,他都一户户认真细致地完成,从国家平台、省平台的信息纠错更新,到近年扶贫档案的归档整理,他带着村扶贫专干一项项地完成。在干中学,学中干,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熟悉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熟悉了脱贫攻坚主要工作,成为官田村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扎根基层百姓,关心群众疾苦

  为确保驻村扶贫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陈敬泉和驻村工作队长、乡村干部一起对63户未脱贫户进行了一次全覆盖走访,他们一户户问寒暖,一户户看住房、看吃水,了解家庭困难和诉求,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接着又陪同扶贫专班走访,他们走村串户,一方面了解群众诉求和愿望,一方面宣传党的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通过走访,陈敬泉对全村农户情况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对一些贫困户的家庭困难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也加深了和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之间的感情。每到一户,他都认真细致地记录贫困户的诉求,能答复解决的当场答复并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带回去,向上级反映。有的群众感激地说:“陈主任是个好干部,为人友善,与人和气,能听得进去我们的意见,也能为我们着想。”通过这种接地气的走访,陈敬泉和群众熟悉了,关系也一步步拉近了。

  用心用情帮扶,深得群众信任

  陈敬泉接受帮扶任务后,他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确定了帮扶措施。他帮扶的一户贫困户,被视为“老大难”,原来是有名的上访户,有各级扶贫领导的电话,一喝酒就到处打电话,提出各种诉求。陈敬泉开始帮扶后,从生活到产业发展,从易地扶贫搬迁到其妻子残疾证的办理,他都细致入微地关心、扶持他,把这一户当作亲戚来走,当作朋友对待。陈敬泉真心实意的帮扶感动了他,现在他的精神状态很好,脱贫的信心也更强了。自陈敬泉开展驻村扶贫以来,通过积极努力,协调社会扶贫筹集款物折合资金30余万元。

  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陈敬泉信心满满,他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县摘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9年官田村脱贫61户,现在还有2户5人未脱贫,预计2020年底全部脱贫。(朱锦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