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今年又是丰收在望!
——产粮大县霍邱夏收一线走访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5 09:13:26 【字体:

3f7e5a32559f4fd5a81e5ced1ef8ccc9.jpg

6月2日下午,霍邱县临淮岗镇,收割机正在麦田里抢收小麦。

  “去年一亩地能产400多公斤小麦,今年估计得上500公斤!”

  “年初不是持续低温天气么?气候对农作物难道没啥影响?”

  “现在科技发达得很,科技指导下的农民年年都能稳产丰收!”

  “照这么说,今年农民的收入又会增加喽?”

  “那是肯定的。按照去年2.8元/公斤小麦收入,今年每亩地增产100公斤左右,每亩地能增收280元,俺家100亩地比去年多收入两万多元……”

  蔚蓝天空下,阳光洒满金黄色的麦田。在我市产粮大县霍邱县临淮岗镇下姜台村,机器轰鸣,收割过的麦地,向人们展示着土地上劳动者的骄傲。收割机作业过的现场,打捆机跟后进场,机器驶过,秸秆自动打包成一捆捆“棉被”模样,有序地堆放在平整的田地里,等待收储、转运、再加工,变成新型环保制品。

  “这两天小麦就都收完了,然后等着田里放水,赶紧把水稻种下去。估计半个月左右吧,到20日就基本忙完了!”6月2日下午,下姜台村55岁的种粮大户汪国俭一边笑着对记者说,一边看向自家的田地,眼中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从5月25日左右开始,全县的麦田开始大规模收割。俺们临淮岗镇16个村,耕地面积近12万亩。党委、政府调动了几十台机器在地里集中作业,一台收割机一天能收割一、二百亩地的小麦,这几天人机大会战,忙得可带劲了!”临淮岗镇宣传委员赵莉告诉记者。

  “俺们村有7400亩地小麦,目前已收3000多亩,这两天三十多台机器都在地里忙碌着,过两天就能结束了。”下姜台村党支部书记邱永琳虽说是个女同志,但却是个“田把式”。她风风火火地向记者介绍,“俺们村有1100户人家,人口3400多人,种粮面积达100亩以上的就有30多户。现在科学指导技术到位,粮食年年丰收,种粮户心里有底气!”

  “科学指导有方,农民能增收,除了要感谢党委、政府,农业技术部门功不可没呀!”赵莉插话道。

  “为乡亲们解决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指导,是我们应该做的……”临淮岗镇农综站站长张泽阳笑着说。

  “俺叫姜华刚,今年56岁,俺家也有100亩地,今年又是丰收在望!”

  “俺叫姜庆武,今年也56岁,俺家地比他家少些,只有50多亩,俺们的收入年年增加呢!”

  ……

  霍邱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县170万亩优质小麦这几天进入收割高峰。上万台农机以每天十万亩以上的进度,跨昼夜抢收作业,力争一周内抢收完毕。为增加产量,优质高产小麦种植面积大幅提升到120万亩,全部实行订单种植。此外,该县还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推广良种良法,小麦赤霉病全域有效防控,基于种植面积、单产叠加增量,今年小麦平均亩产可达460公斤以上,比去年亩均增产25公斤,预计小麦总产量达到58万吨,比去年增长3万吨。

  记者随后从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连日来,我市各地抢抓晴好天气,积极调配农机抢收小麦,确保夏粮丰产。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257.29万亩,截至6月2日,已完成收获面积196万亩,小麦抢收进度达76%。目前我市调动联合收割机1.2万台,烘干机械3276台,确保我市小麦颗粒归仓。(记者 张瑞 岳阳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