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麻埠:“瓜片之乡”的振兴之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8 09:35:35 【字体:

61cbec469717459e86cc71224467eee5.jpg

  金寨县麻埠镇是六安瓜片的原产地核心区、六安瓜片起源地,辖区内齐头山蝙蝠洞茶场闻名遐迩,所产瓜片最为正宗。近年来,麻埠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加大茶产业发展力度,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在主体培育、品质提升、茶旅融合等方面不断创新举措,走上了从“茶叶”到“茶业”的快车道。

  坚持“匠心” 传承正宗手工瓜片

  采摘、摊凉、炒制、拉火……正值茶叶生产高峰期,位于麻埠镇响洪甸村的金寨齐香六安瓜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炒茶车间飘出阵阵清香,几十位炒茶师傅们手持节花帚不断翻炒锅中的鲜叶,同时六位技术熟练的老师傅围着旺盛的炭火,分三组抬着烘篮交替走烘,这是手工六安瓜片最后一道工艺“拉老火”。这家企业生产的“润一蝙蝠洞”六安瓜片秉承最传统的手工瓜片生产工艺,该工艺已延续近百年之久。

  根据六安史志记载和清代乾隆年间诗人袁枚所著《随园食单》所列名品,六安瓜片于清代中叶从六安茶中的“齐山云雾”演变而来,“齐山云雾,东起蟒蛇洞、西至蝙蝠洞、南达金盆照月、北连水晶庵”,清朝时列为皇室贡品。1856年,慈禧生同治皇帝后,方有资格每月享受十四两六安瓜片茶的待遇。1915年,六安瓜片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此外,六安瓜片还多次被作为国礼馈赠给外国友人。

  所谓品茶知味,茶的产地是茶味的重要维度。

  麻埠镇地处金寨、霍山、裕安3县区交界处,响洪甸水库中下游,是全县重点旅游乡镇,交通条件优越、生态禀赋良好。麻埠镇下辖6个行政村,总面积133.8平方公里,主要有响洪甸、鲜花岭两大产茶区,齐头山蝙蝠洞茶场便位于响洪甸产区。沿着齐山村境内的齐头山攀爬,蜿蜒15公里,便来到了充满传奇色彩的“蝙蝠洞”。放眼望去,群山高耸,沟壑绵延,这里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雨水丰沛、土地肥沃,常年云雾缭绕,幽谷之中,蕴藏着独特的生长环境,让这里出产的茶叶格外肥壮饱满。冲泡以后,茶香浓郁,茶汤清冽,口感醇厚,优良的品质也造就了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核心区的底蕴,让此地成为了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重要的地理标志。

  “好茶是制出来的,我们坚持所有茶园不上化肥、不打农药,而且还对齐头山茶园的土壤、茶叶进行高精度的食品检测,全力保证每一片叶子都是有机茶叶。”金寨齐香六安瓜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文奇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麻埠人,希望把六安瓜片茶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目前不仅注册了“润一蝙蝠洞”六安瓜片品牌商标,而且通过了中国食品SC认证。

  优良品质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为进一步做强茶产业,近年来,麻埠镇在规范种植、采摘、加工、包装等环节加强技术指导和行业监管,牢牢把住源头,全力保障核心区“六安瓜片”的正宗品质。2021年以来,新注册茶企50余家,其中有机认证达到35家。

  坚守“初心” 助力助推产业升级

  “现在上山采茶方便多喽,感谢政府把路都修好了,采茶收入也更高了。”在麻埠镇响洪甸村一处高标准茶园基地,一位茶农高兴地说。

  茶农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慨,得益于麻埠镇近年来紧盯茶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抓好项目精准谋划与实施,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大力铺就了茶产业发展的“黄金赛道”,“六安瓜片”的名声越来越响,茶农收入越来越高。

  近年来,麻埠镇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加强基地内茶园、水、电、路、桥、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硬化主干道7000米,水利灌溉塘口5个,排水沟渠2400米等,茶园环境和茶园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和改善。同时,通过改土、改树、增施有机肥等改造低产茶园5000余亩,新植茶苗100余万株,为产业发展筑牢了“压舱石”。

  “我们不能只做基础的事情,更要深挖产业价值,做好发展的事情。”麻埠镇党委书记金鹏表示,目前,该镇已累计投资1210余万元建造了4座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并鼓励和扶持民间投资800余万元建造2座标准化茶叶加工厂,进一步增强了加工成品茶能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该镇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完善引进能人、留住能人、发展能人机制,通过“引路人”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推广致富技术,不断探索改良茶叶品种,改进生产工艺,开发黄大茶、桂花瓜片、红茶、桂花茶等产品,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壮大了茶经济。从原来的老茶人(茶一代)管制茶、新茶人(茶二代)管销售演变为“制茶亲兄弟、售茶父子兵”。六安瓜片合作社创始人储友家父女皆受安徽茶业协会表彰一时传为佳话。目前,全镇采茶工、制茶工1万余人,日产鲜叶约9万斤,日产成品茶约2.2万斤,日产值约1000万元,同比增长20%左右。

  种茶是一产,采茶和制茶是二产,售茶和喝茶是三产。福尊公司负责人李杰颇有感触地说:“原来我们家就卖叶子赚个工夫钱,现在制茶卖茶一条龙,利润大多了。”2021年以来,麻埠镇新增和改造大型茶厂6座,群众茶机升级达2000户,在合肥、六安、江店开茶庄的超过100家。

  如今,全镇共有优质茶园2.4万亩,茶产值超过3.5亿元。“我们将继续紧盯茶产业发展,不断推动项目建设,建设一个更加优化和完善的茶产业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畅通麻埠镇发展之路。”金鹏坚定地说。

  坚定“信心” 探索茶旅融合新路

  以茶为引,促进茶旅新融合。近年来,该镇充分整合茶旅优势资源,以“六安瓜片”采摘制作、桂花王景点、响洪甸水库景区等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生态乡村旅游基地,走出了一条“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共融”的乡村振兴之路。

  坚持“产业+就业”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以特色旅游促进群众增收。该镇结合自然资源优势,以桂花王景区为核心,打造围绕“十二桂”的登山步道,寻味山中桂花香韵。利用优越自然资源,打造茶叶产业、旅游休闲等一体的旅游胜地。这里,可以吃上农家土鸡、土猪肉、绿色蔬菜等,尝完美食,还有特制桂花六安瓜片和桂花红茶,品一杯,唇齿间回味无穷。除此之外,还可到环湖环山步道上走一走,在鲜花湖畔、大别山中,忘却城市的喧嚣与繁杂,享受悠闲的田园生活。

  通过平台销售、线下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谢裕大等5家企业入驻“832”网络销售平台,38家企业入驻抖音等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90余场,线上销售茶叶2万余斤,销售金额约550万元。

  “要跳出茶叶做茶业,让更多的人得到实惠、让麻埠快速健康发展。”对于今后的发展,金鹏表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积极打造鲜花岭和响洪甸两大交易市场,确保五年内产值再翻一番。

  一花一叶,青山绿水风光旖旎,令人向往;一杯一盏,茶香氤氲,浸润心脾……时光向前,产业向好,融合向优,麻埠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正在从“叶”到“业”的蝶变中转型升级,开辟乡村振兴“新赛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