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乡村书记说特产】一株茶苗带来的绿色希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8:47 【字体:

  初冬时节,走进金寨县油坊店乡东莲村,青山苍翠欲滴,茶园芳香氤氲,林中有茶,茶簇成林,一派宜居和美的乡村景象映入眼帘……

  “目前,我们这个茶苗培育基地已初见成效,通过与当地茶叶企业合作,打通茶苗畅销渠道,目前已预订销售茶苗50余万株,较好地解决了茶苗出售问题。预计茶苗丰产期可产良种茶苗220万株,带动周边70多农户增收12万多元。”在谈到村级特色产业时,东莲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郑宇翔对村里创办的茶树无性繁殖扦插育苗基地信心满满。

  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主动会商村“两委”,通过依托上级专项资金扶持、帮扶单位支持及股份合作等方式,在今年8月份,流转近12亩村及周边农户的荒地、荒坡,同时向定点帮扶单位省政府办公厅争取资金30万元,建设茶树无性繁殖扦插育苗基地。

  “东莲村的气候条件、海拔高度、土壤成分等非常适宜种茶,这里主要种植六安瓜片、东莲野茶等品种的茶树。茶产业是油坊店乡的重点产业,每年对茶苗的需求旺盛,而且茶业企业对茶叶迭代也有需求,希望在六安瓜片、东莲野茶之外,有新的茶叶品种。前期,我们也调研了一下,本地和外地的茶叶企业每年茶苗的需求量都在几百万株,所以,我们就想着建一处茶苗培育基地,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同时,还能向外辐射,带动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郑宇翔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选好茶苗,东莲村计划培植“安吉白茶”“黄金芽”等优良品种茶苗,并从浙江安吉请来三位茶苗培育技术人员,从耕地、覆土、洒水到扦插、杀菌、盖膜,技术专家全程指导村民试种茶苗,形成茶叶育苗的管理规模化、生产规模化,以生态、绿色为主,坚决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实施“两个替代”,打好“生态茶叶”口碑,确保原生态茶叶最优品质。

  今年10月份,茶树无性繁殖扦插育苗基地建成,预计茶苗丰产期可产良种茶苗220万株,价值66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余万元,并将结合脱贫户家庭实际情况,优先安排脱贫户在基地就近务工,可带动当地70多人稳定增收共计12万余元,有力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开启村级集体经济的“致富门”。

  东莲村森林覆盖率高,加上茶产业发展,四季皆绿,形成“林中有茶、茶在林中”的特色景观。这满山的茶园让东莲村村民王磊“嗅”到商机,开办了村里第一家旅游民宿。今年初,他通过承租村里两层连栋房屋,装修成民宿,楼下供游客吃饭游玩,楼上接纳游客住宿。靠着民宿,他家的日子越过越甜,还成了全村致富带头人。

  “茶旅融合,是东莲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将扎实、务实做好这篇大文章。今年我们成功申报1200万元资金建设了莲花山登山步道项目,后期随着莲花山滑雪场项目的投产运营,东莲村乡村旅游一定是前景无限、大有可为!”郑宇翔满怀期待地说道。(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东林 李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