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水入农家润民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3 09:31:17 【字体:

66d38661313f44b888b8757b697a3c45.jpg

  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在一些农村地区,村民们却对此无比渴望和期盼。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裕安区青山乡土门店村吴克杰家里,拧开院子里的自来水龙头,汩汩清水流出来。“以前村里人都是挑水吃,现在干净的自来水方便又卫生,我们心里都美滋滋的。”看着哗哗流出的自来水,吴克杰满脸笑容。

  吴克杰家的水是由裕安自来水厂供水,水厂占地范围32亩,源水取自水质常年为Ⅱ类的淠河总干渠,设计日供水1.5万吨,投资3081.96万元,2017年至2020年投资3760万元进行管网延伸、自动化控制和加压站建设,2018年4月兼并了芮草洼供水站。“我们这儿主要设施有:取水泵房、絮凝池、平流沉淀池、过滤池、加药消毒设施、输配水管网、自动化控制系统、智慧水务平台、化验室等等。”裕安水厂职工郑南山介绍说,水厂取水泵房、供水泵房均配有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双电源自动切换,提高了供水保证率。供水范围覆盖裕安区青山乡,苏埠镇、城南镇、韩摆渡镇、高新区部分,服务人口近10万人,为地方乡村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等创造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水厂2020年被裕安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2021年被评为水利部规范化水厂呢。”

8de1377cd6eb45e58d86e408cc862369.jpg

  在分路口供水站,记者看到检验员张成林正在化验室里对每天的水质进行检测。“我们分路口供水站始建于2006年,资金来源农村人饮解困项目,生产规模日产2000吨,水源为淠史杭灌区史河总干汲东干渠水。”分路口供水站站长郑南学告诉记者,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管网延伸,用户增多,供水量不断增加,经2013年、2019年两次改扩建,到2019年年底,日供水达6000吨,并实现制水流程自动化,供水管道总长超60万米,供水站具备水质自检项目9项能力。“到2021年底,全镇实现户户通,实际用水户达1.2万余户,供水人口4.5万余人,解决贫困人口0.6万多人饮水问题。”

88eb0cd003b94ba18bf097d0cf82a35d.png

  记者从裕安区水利局了解到,今年7月份以来,裕安区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天气,33℃以上高温天数达65天,长期干旱无有效降水,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超6成,部分河沟断流,塘库蓄水锐减,全区19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裕安区水利局快速响应,采取多举措抗旱保供水,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科学调度组织,制定应急预案。针对实际情况,区水利局要求裕安区第二自来水厂及时调试,进行制水并向分路口、南岳庙两供水站补水,保障了两供水站所涉分路口、江家店、狮子岗三乡镇近40个村居9.5万余人的供水,有效解决了供水末梢和地势较高受影响的部分用户约1.2万人。部分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确保供水安全,组织各参建单位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按时完成。同时做好供水管道的巡检、维护,保障供水安全。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沟通协作,保持与镇村的有效沟通联系协调,加强供水、节水、用水的宣传教育,提高水的利用率。科学精准施策,落实抗旱措施,针对实际,安排调水、打井、水厂供水管网延伸等应急措施保障饮水安全,为切实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截至目前,完成各类投资1.6亿元,供水受益人口75.3万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