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红色六安 传承有我
——市教体局持续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7 09:29:40 【字体:

  9月3日上午,六安一中东校区组织学生开展“赓续抗战精神 砥砺复兴力量”抗战胜利77周年纪念活动。本报记者 袁洁 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9月3日上午,六安一中东校区校团委组织开展“赓续抗战精神 砥砺复兴力量”抗战胜利77周年纪念活动,该校高一年级30多名团员来到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传承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奋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育苗先育根,育人先育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为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六安市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各类革命文物、遗址遗迹、纪念设施遍布全市各地,静静地诉说着这块红色土地曾经的峥嵘岁月,也指引着青少年们不断前行的方向。

  今年清明期间,皋城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大别山革命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队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4月2日晚7点,六安市汇文学校社团教室灯火通明,这里正在紧张排练一部校园红色励志剧《少年蒋光慈》。7月8日,这场全部由汇文学子出演的反映六安籍革命文学先驱者蒋光慈的少年故事在线上线下同步播出。

  “越是坚定的信仰、深沉的情感,越需要建构在深刻的历史认知的基础上。”多年以来,六安市中小学校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开展形式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在广大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血脉、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经过不断摸索,市教体局充分利用好六安红色资源,在挖掘弘扬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等本地红色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内容,通过开展常态化红色教育、红色研学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打造“红色六安 传承有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的目标不断前行。

  各校师生重点学习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六安红色历史,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红色六安公众号,描绘六安革命历史的地方志、《红色六安》《六安红色故事》等书籍、本地红色文艺创作等,多种平台、多途径、多角度挖掘整合适合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资源,融入广大中小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过程。同时,开展好红色教育主题班队会或国旗下讲话、诵读革命经典(革命家书)、讲好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学唱红歌、出红色教育板报等“六个一”活动如火如荼地常态化开展,重大纪念日活动形式不断丰富,不断践行红色研学实践教育,红色教育案例、教学成果不断提炼和推广,特色活动不断涌现。

  近期,市教体局正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红色研学游记,展现学生研学实践过程和当代学生风采。六安市将继续努力打造这个红色品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让每一位六安学子铭记“红色六安 传承有我”,并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甘欣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