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踔厉奋发担使命 履职为民促发展
——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工作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9 09:51:27 【字体:

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参加板凳会。

  “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本届履职以来,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坚持将学习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履职意识,积极履行代表义务,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多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建言、勇于作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植根于民,让初心在尽责中践行

  “听民声、察民意,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代表撰写建议是代表履职的有效形式。本届履职以来,每次省人代会召开时,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都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精心挑选选题,深入细致的进行调研、查阅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撰写议案、建议。五年来,代表小组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大皖西大别山水源保护地生态补偿的议案》《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投入的议案》《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省市补助力度的议案》《关于加强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的议案》等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数量大、质量高、效果好,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基础性材料。

  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代表们所提议案建议,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文明创建、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均与民生息息相关。代表小组组长戴玲是一名皖西革命老区的环保工作者,一直致力于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共赢问题,从首次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流域区际经济和谐发展》的议案,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建议在皖西大别山——淠史杭灌区系统开展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建议,再到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尽快出台在皖西大别山区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的实施方案》的建议,代表小组多次跟进提出,直至建议办理取得实效。2014年11月,《安徽省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出台,办法充分吸纳了代表建议。随后,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小组又提交了《关于加大皖西大别山水源保护地生态补偿的议案》,今年继续提交了《关于建立大别山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的议案》。

  不负重托,让使命在履职中落实

  “既要当好大会代表,又要当好闭会期间的代表。这样才不负选民重托,无愧肩上职责。”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每个代表心中,都有一把尺子,都怀揣着执着的履职理念,“任期有届,履职无届”是代表们的共识。 闭会期间,代表们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到知情明政;定期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学习内容、法律法规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了解大政方针。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和年度计划的制定。

  “民之所托,我必笃行。”代表们注重倾听社情民意,围绕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深入选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反馈给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如代表小组积极转化运用调研成果,形成涉及特色小城镇建设、就业与再就业、皖西白鹅发展等多篇专题调研报告,上报省人大常委会,被编印成册,其中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也得到相关政府部门采纳。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为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和履职支持,为代表们寄送各种文件资料,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每年下半年,代表小组都会在裕安区人大常委会的协助下,专门开展一次活动,邀请区直有关部门如发改、财政、农业、水利、教育等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让他们把本系统在日常工作或承担重大工程时遇到的难题和困惑,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提出来,大家共同讨论,认为可以向上提的由部门提供基本材料,交由确定为领衔人的代表完成建议的撰写和提交,使代表们的建议案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

  畅达民意惠民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农村广阔天地将会更加大有可为。民生工程‘村村通’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当前有些路段特别是新修道路没有交通指示标识,给往返人员、物流运输等带来极大不便。有关职能部门要把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到重要日程……”2022年4月21日,省人大代表、六安市城北小学校长高兰梳理调研的社情民意,向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提交了“关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在‘村村通’道路添置指路牌的建议”,就5个具体关切提出明确意见,着力推动有关民生事项得到改善,同时也作为她当月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履职成果。

  此外,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今年初向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领衔提交的建议案也花开有果,“关于在六安高新区建设安徽科技大市场分场的建议”“关于在六安河西建设新桥机场异地候机楼及相关连接通道的建议”“关于苏家埠战役革命旧址群修复项目的建议”均已分解交办,将助推区域经济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集思广益下的履职成绩单,彰显了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的担当有为。

  担当作为,让大爱在奉献中彰显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理所当然就要履职为民。”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的6名代表同心同向,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连日来,代表们积极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通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和作用,投身抗疫斗争火线、复工复产前线、返校护学一线,高质量收集、反映、推动解决群众当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鼓与呼中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中小学生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复学复课的关键时刻,这些物资是我们作为省人大代表尽的一点绵薄之力,希望同学们能早日把疫情期间落下的功课补回来。”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组长、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副总工程师戴玲代表大家道出心声。5月9日代表们在前一阶段立足岗位参与疫情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走进六安市城北小学开展返校复学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听取介绍、察看现场、询问交流等方式持续发力,提出以最严格的闭环管理做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等针对性意见、建议。

  当天,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从厂家直接订购来的20800只医用口罩、4000只N95口罩、60套防护服、500瓶75%酒精消毒液等爱心防疫物资,一并定向捐赠给了城北小学。现场参与调研和捐赠活动的省人大代表、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永发,省人大代表、安裕洁净流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中堂等作为企业家,还积极努力带领企业率先稳妥有序复工复产。此外,陈国玉代表虽身在江苏南京,但心系家乡,疫情期间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

  呵护青山绿水的行动中,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抗疫的大战大考中,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在实践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路上,处处都有省人大代表裕安小组代表们的忙碌身影,他们用忠诚、拼搏和奉献,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