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情满防疫线 温暖回家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7 08:51:56 【字体:

  “我是霍山县磨子潭镇的,和老公都在杭州工作,今天我们自驾回霍山过年。一出高速收费口,守在这里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就礼貌地让我们出示安康码和行程码,还让我们做了免费的核酸检测,让我们回家过年更安心。我觉得霍山的防疫工作做得温馨又到位,还没到家,就感受到了家乡的热情和温暖。”1月20日,在霍山县单龙寺镇济广高速大别山东出道口,返乡人员金小杰一脸兴奋地说。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拉开帷幕。面对全球疫情严峻复杂、变异病毒传播力增强、防控难度加大的防疫形势,霍山县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谋划春运举措,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细化相关举措,落实属地责任,组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目前,霍山县在G35高速霍山收费站、大别山东收费站,省道东界岭,105国道下符桥镇、与儿街镇等地共设6处疫情防控查验点。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联防联控、连续作战,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关,扎紧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G35高速霍山收费站进行现场指挥的霍山县交通管理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杨家胜说:“我们采取三班轮岗、24小时在岗的方式,对省外低风险地区返霍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量体温,安康码、行程码核验无异常后方可放行。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发热患者以及‘黄码’‘红码’人员将按照既定流程规范处置,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在G105与儿街镇入口处,该县设立了春运交通防疫志愿服务点,穿红马甲的防疫志愿者、白色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荧光服的交警交管等人,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防疫检查和志愿服务有条不紊。查“两码”,测体温……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热情优质服务的同时,严格执行防疫要求,保障旅客平安有序返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针对目前私家车出行量逆势增长以及乘坐出租车返乡人员增多的实际情况,我们对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霍车辆,一律予以劝返。对省外其它低风险地区车辆的所有司乘人员,进行测温、查验‘两码’及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予以放行;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我们在第一落点进行核酸采集,并且登记,切实守好霍山东大门。本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结合镇村网格化管理措施和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系统,对他们进行精细化核查和规范处置,织密扎牢全域疫情防控网。”与儿街镇党委书记梁东说。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连日来,该县单龙寺、漫水河、诸佛庵等乡镇相继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乡镇疫情防控领导组成员、村干部以及医护、公安干警等相关人员参加演练。现场设置测温、等候、登记、采样、隔离等区域,划出警戒线,医护人员穿戴医疗防护装备。演练按照启动应急预案、村封控管控、密接转运、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后勤保障、疫情终止等环节有序进行。通过演练,各工作组进一步熟悉、掌握处置流程、标准和方法,为应急实战积累经验、提供参考。

  为让乡亲们过个安心年、健康年,该县乡镇村和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春运疫情防控标准、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的同时,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深化“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平安、喜庆、和谐春运,围绕司乘出行、就餐、住宿、购物、加油等,组织开展“春节我在岗”“新春送祝福”“雪天送温暖”“暖冬行动”等各种类型志愿服务,提供“全天候、全路域、全要素”服务,方便群众高速便捷出行,让春运更富人情味、更有温暖感。(陈波 潘先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