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宕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10:05:42 【字体:

  近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在认定的1000个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中,干汊河镇西宕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也是六安市唯一入选村。近年来,西宕村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带群建,促进农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趟出了一条“党建带群建”助推乡村治理“三治融合”之路。

  一是抓党建引领打造善治队伍。完善建设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配套组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目标,规范成立3会、1社、1站、1中心,合并组建14个中心村民组、并推选中心村民组长,发挥村民组长作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推进党员“四联四帮”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员议事会、妇女议事会、团员议事会和青年志愿者文明服务活动轰轰烈烈开展;健全“一约四会”,发挥“五老”人员作用;以妇女议事会为平台,开展集中议事、现场议事、上门议事和微信议事等活动,组建由15人组成的“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二是抓经济发展筑牢治理基础。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集体经济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实施稻谷收烘加工产业到村项目建设,投资约160万元,使村集体每年增加分红收入10.5万元;引进县农业服务三中心在西宕村建立高效农业示范基地,进行农业科技示范,促进增产增收;促进羽毛传统产业发展,配合镇党委政府抓好羽毛产业园的园中园建设,吸引更多羽毛企业入驻园区,带动本村更多群众进企业务工增收。

  三是抓矛盾多元化解促进和谐。完善村综治中心和警务室标准化建设,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持续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宣传,组织开展晚间治安巡逻,加强村民普法教育,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体,由村共青团、童心港湾、关工委携手青年志愿者经常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贫困儿童、贫困老人活动,多方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坚持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使村级治理规范运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抓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加强村文明实践站建设,争取资金支持,绿化建设中心村农民文化广场,抓好农村广播维修、管护和使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身边好人的推荐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先进模范评选活动,多途径培育文明乡风。着力抓好将军村民组董氏新家规上墙,将董氏家族144个字新家规制作展牌树立于中心村广场,同时将新家规制作成小标牌,分别以含“忠”、“勤”、“礼”、“义”、“美”寓言的勉励话印制在标牌的背面,挂上将军村民组60多户墙上,以通俗易懂语言教育引导群众,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抓人居环境治理,扩建垃圾周转站,集中整治中心村周围环境。(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