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七寸粽叶“折叠”精彩人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9 15:10:41 【字体:

  “俺卖的粽子是纯手工包的,馅子有红枣的、猪肉的、绿豆的、豆沙的,还有白水粽,有荤有素,想吃啥口味都有……”在叶集区姚李镇农贸市场里,一位年近半百的妇女豆贤云,一边守在粽子摊点上卖粽子,嘴里一边不停地吆喝着。姚李农贸市场里各摊点,主要都是经营肉类、水产品、蔬菜等产品,唯独豆贤云的粽子摊点引起了不少食客关注。近年来,豆贤云的粽子在姚李的大街小巷小有名气,她靠卖粽子“走红”网络,因此,人们都亲切地喊她“粽子姐”,也有人喊她“粽子网红”。“粽子姐”豆贤云用七寸粽叶,自强、自立与自信,折叠出她人生的精彩。

  豆贤云是姚李街道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她住在姚李镇区康复路,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女儿在上大学,儿子在本地读初中,丈夫陈业红在附近打零工,豆贤云操持家务种菜园,四口之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日子过得也很滋润。不幸的是2017年,豆贤云觉得自己头疼得厉害,她先后去六安、合肥、南京几个大医院寻医问诊,经过诊断她脑部有一个良性肿瘤,必须及时动手术切除。一次开颅手术,花去了她们家所有的积蓄不说,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十几万。从此这个幸福的家庭经济十分拮据,生活过的紧巴巴的。

  为了让全家人日子过得好一些,重拾生活信心,重新找回失去的幸福。豆贤云就想起了打工时学过的手艺活,包粽子来补贴家里生活。豆贤云早在15年前,远去浙江嘉兴小花园有限公司学习包粽子,多年来,这个公司专门以手工包粽子扬名四海,赢得了广大食客的赞誉。豆贤云说干就干,她从集市上购买了糯米、红枣、绿豆、猪肉等食材作为馅子,为了节省成本,豆贤云利用闲余时间到农村采摘了许多蓼叶。据了解,蓼叶包粽子散发出一股植物特有的清香味,也有一股浓浓的家乡味道,所以,蓼叶包的粽子备受食客青睐。

  “俺包的白水粽子特别好卖,荤粽子4元一个,白水粽子1元一个,赚的是手工钱。”豆贤云乐滋滋地说。豆贤云从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开始,到六月六结束时长达四个月,随着食客的需求量增加,购买糯米由先前几十斤、几百斤到几千斤。为了能让全家人生活过好一些,她起早贪黑地包粽子、煮粽子。每天从早晨5点到中午11点,“粽子姐”豆贤云的粽子摊点食客络绎不绝。

  “俺吃‘粽子姐’豆贤云包的粽子好几年了,她包的粽子清香可口,既有嘉兴的风味也有地道的家乡味道。”食客杜帮霞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近年来,豆贤云的粽子有许多“回头客”。他们都是冲着粽子的口感和味道来的。除了在集市上销售,豆贤云还借助于微信朋友圈、抖音网络平台直播包粽子、卖粽子等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促销。“这3000多斤糯米是昨天从粮店购买的,估计不够卖到六月”。豆贤云指着堆积在院落走廊里30多袋糯米说。随着粽子的销售量不断增加,家庭收入也很可观,每月可以净赚7000余元,最多的一个月过万,不仅还清了外债,家庭生活也逐渐好转。

  “粽子姐”豆贤云包粽子成了姚李的“网红”,附近小区陪读的留守妇女都纷纷来豆贤云家“拜师学艺”,她们想学会包粽子手艺,挣点房租费、水电费和小孩吃零食零花钱。“要想把粽子包的有棱有角,首先把粽叶折叠成‘漏斗状’,然后再往‘漏斗’里装适量的糯米,最后把剩余的粽叶折叠起来,用线绳紧紧捆扎牢固就可以了。”豆贤云对来学手艺的“学徒”一边进行示范,一边对每个步骤进行解说。(程度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