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五步走”助推法援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08:55:21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司法局坚持以提供人民满意法律援助服务为重点,不断拓网络、延触角、强功能、优服务、重宣传,助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提质增效,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一是拓网络。加强法律援助“网格化”管理,努力打造“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援助。目前已建立1个县法律援助中心、23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229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在工、青、妇、残等多家单位建立1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引导符合条件的公民申请法律援助。

  二是延触角。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实现法律援助乡、村全覆盖,有效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职能,就近为有需求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帮助。依托“12348安徽法网”、安徽政务服务网等网络平台,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大幅提高办事效率,节约群众办事时间。

  三是强功能。严把法律援助质量关,针对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根据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召开调度会暨业务培训会,及时安排部署,提升业务技能。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工作,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加强对法律援助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综合采取旁听庭审、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回访受援人、征询相关部门意见等方式,加强对办案质量服务效果的考核评价。

  四是优服务。切实履行好来访接待、电话接听等职责,安排专业人员为群众解疑释惑。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讨薪农民工、残疾人、工伤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切实加大农民工等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力度,针对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等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五是重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县政府网、法律服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宣传横幅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利用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送法进乡村”、“送法进企业”、扶贫走访等活动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知晓率,扩大社会影响。(张淑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