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 “爱心早餐” 温暖四季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9:07:12 【字体:

  秋日的清晨凉气逼人,小镇街道行人稀少,位于新街沿河路菜市场旁的一家早餐店却早已坐得满满当当,炸到金黄的油饼、粘稠雪白的米粥、新鲜出笼的包子……品种丰富的早点笼罩在热腾腾的雾气中显得格外诱人。刚刚六点,店内坐着的多数是身着“中航环卫”制服的环卫工人,只见他们边吃边聊,餐毕起身向店主道谢后,投入了一天忙碌的工作。金寨县斑竹园镇地处鄂皖两省交界的皖西大别山腹地,在这个省级红色旅游小镇里,一共有5家这样的“爱心早餐店”,镇上13名环卫工人在这里免费享用“爱心早餐”已经一年有余。

  “环卫工人很辛苦,每天起早贪黑,我们做餐饮的应该尽一点绵薄之力。虽然早餐券设定的标准是3元,但环卫工人们体力消耗大,吃一份可能会不够,所以他们的早餐从不按份提供,而是放在那里自取,一定要让他们吃饱”,店主漆仲华笑着说。2019年6月,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斑竹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办、城管分局共同发起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的倡议。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顺利完成示范店选址动员,就餐管理制度修订,标识标牌制作张贴等工作。7月16日,首批陈先锋、漆春霞、彭光秀等志愿者的3家“爱心早餐店”开始为镇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10月中旬,又陆续加入漆仲华、肖丰琴等2家“爱心早餐店”。此后5家“爱心早餐店”采取一周里每家固定负责一天的方式轮流提供免费早餐,镇中航环卫的环卫工人在5:30-7:30期间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放的早餐券进店就餐。

  先锋早餐店店主陈先锋告诉我们:“早餐行业看起来简单,实际运作起来工作很繁琐,特别是这两年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在外面吃早餐的人越来越多,对花样和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每天凌晨4点就得起来发面、和面,蒸包子。”当被问到起早贪黑做早餐是否辛苦,他笑着说:“肯定辛苦啊。去年年底的时候,和家人半开玩笑半是当真的说‘今年做完,明年不做了’,但回头一想,我这个店面虽小,却是环卫工人们的‘周二早餐店’,真要是不做了,感情上过不去。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环卫工人和街坊邻居吃得好一点,吃得放心,心里也会感觉很踏实。”

  环卫工人彭明秀几乎每天早上都去“爱心早餐店”就餐,她感慨的说:“我们搞环卫的上工时间各不相同,班次早的6点就要开始工作,自从有了‘爱心早餐店’,真的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感谢这些有爱心的老板。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报答的,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用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来回报这份关爱,让红色小镇变得更加美好!”

  “爱心早餐店”、“温馨小布坊”、“旅游驿站服务” “斑斓星期五”……斑竹园这片红色热土上,燃烧着立夏节起义的火种,吹拂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春风。(任晓龙 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