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铁冲乡:小香菇带动扶贫大产业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5:27 【字体:

  近几年,铁冲乡围绕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实施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油茶、茶叶等持久性增收的长效项目,紧抓香菇、中草药等当年见效的短平快项目,周期短见效快的香菇生产给贫困户带来一条致富路,全乡每年种植香菇均在50万棒以上,纯收入300多万元,今年又种植60多万棒,目前香菇棒菌丝生长良好,即将破袋长出香菇,有望又有好收成。

  思想重视,认准香菇产业。为抓好香菇生产,乡政府成立“铁冲乡香菇生产办公室”,分管农业生产的副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乡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人员具体办公,乡政府引进了“安徽省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指导香菇生产,乡主要领导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安排部署香菇生产,不定期深入香菇生产基地,督促香菇生产,各村明确了一名村干部负责香菇生产,分管香菇生产的村干部相对固定不换人,不断积累香菇生产实践经验,指导香菇生产。各村利用产业扶持资金新建了香菇大棚,大棚内安装了空气增湿、降温、照明、监控等设备,大棚免费让贫困户使用,这种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贫困户参与方式极大推动了香菇生产。

  学习培训,普及科学种植技术。种植香菇需要技术支撑,铁冲乡香菇生产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普及推广香菇生产实用技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办法,提高香菇种植技术,定期邀请安徽农业大学、金寨职业技术学院食用菌方面专家教授,深入香菇大棚,实地培训指导香菇种植农户的生产,在平时“安徽省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负责指导各村的香菇种植技术。同时乡政府组织外出学习,提高香菇种植技术,每年组织各村分管香菇生产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到香菇种植大县的河南省西峡县考察、学习、参观香菇生产,开阔村干部和种植户的视野,增强他们的信心。

  创新模式,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铁冲乡以“安徽省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实行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发展模式,这个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香菇种植技术和雄厚生产能力,每年种植香菇20多万棒,从香菇棒制作、接种、养菌、采摘、加工、储藏、冷链物流等一条龙生产,在公司的指导下,各村新建了规范的香菇种植大棚,供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户种植,聘请专人管理。公司出售香菇棒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户,香菇采摘后按照合同约定保底价卖给公司,今年每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5万棒以上,每户贫困户0.3万棒以上,全乡集体经济组织种植河贫困户种植40多万棒,种植期间,公司提供技术保障,若因香菇棒质量问题和技术指导不力造成香菇减产、损失的,由公司负责赔偿,对各村和贫困户实行了兜底保障。

  线上线下,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安徽省农耕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回收鲜香菇,贫困户种植出来的香菇不愁卖不掉,公司在合肥、武汉、郑州等城市均有销售网点,鲜香菇一出来,就及时运往周边大城市。对于一些品相较差的香菇,出售鲜香菇价格低,公司就制成香菇酱、香菇脆、香菇味精等产品出售。同时乡政府大力支持公司和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香菇,一年来仅线上年销售额就达200多万元,贫困户种植0.3万棒,收获期五个月,最低可获利1.5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20万元以上,种植香菇的贫困户信心十足,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大种植规模,依靠小香菇实现稳定脱贫致富。(钟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