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打造多肉产业 扮靓美丽家园
——裕安区罗集乡杨公村发展生态经济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4 09:10:48 【字体:

  金秋十月,走进裕安区罗集乡杨公村,映入眼帘的是上万颗叶片饱满、排布错落、色彩斑斓的多肉植物,让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该村党支部书记谢长权指着这些萌萌哒的多肉盆景兴奋地说:“我们这些多肉植物不愁销售,而且这些盆景易栽易管,有力增进村民们积极投身发展多肉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杨公村地处罗集乡东南部,属丘陵地带、浅丘地貌,全村耕地5676亩,其中大户流转4100亩。该村过去由于资源匮乏,基础较薄,属于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多肉植物种植为龙头,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仅让村庄变美了,也让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该村于2018年完成摘帽出列,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有望突破18万元。

  产业振兴,美丽升级。2019年,杨公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该村依托帮扶单位——六安职业技术学院注资125万元,在村里规划建成多肉绿植大棚种植基地1座、种苗培育基地2座,基地现有绿植40种、15.5万株。

  近年来,多肉销售市场发展前景看好,让村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为拓展多肉植物销售渠道,该村又与六安市艾尚花艺有限公司联合经营项目部,共同致力于绿植培育与养护,并引入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绿植的后期线上平台销售工作。“我们只要负责好多肉的种植与管理就行了,至于销售环节不需要我们操心,全部由专业的团队在具体运作。”村民张仕权说。

  “春萌”“夏梦”“秋丽”“冬美人”“雪莲”“静夜”“露娜莲”“蝉翼玉露”……在杨公村多肉王国里,一个个造型别致、花姿优美的多肉盆景,让人大开眼界。一位花艺技术人员指着“秋丽”品种娴熟地说道:“‘秋丽’这种绿植比较耐修剪,肉友们在养护‘秋丽’的时候,可以多加修剪,促进‘秋丽’爆头,让‘秋丽’的株型更加圆满。”

  “按现在的市场,跟普通的蔬菜大棚、花卉、绿植相比,种植多肉时,同样土地面积产生的经济效益要高出很多。时下,村民们对于种植多肉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平时都在精心打理这些多肉植物。”谢长权说,这一个个萌萌哒的多肉盆景,深受买家的喜爱。细数这些多肉植物的价格,从几元钱到几十元不等,村里培育的多肉远销合肥、上海、浙江等地。

  产业规划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近两年,杨公村在发展多肉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打出产业发展的“组合拳”,专门从金寨引进种苗发展中药材产业,在该村160余亩闲置土地上大面积栽种黄精、白芨等中药材,经过两年的精心养护,目前中药材长势喜人,明年可初步产生经济效益,亩产可达四五万元。

  一条条村道整洁干净,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个个村庄如描如绘……当前,在多肉产业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下,杨公村正在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农村发展新画卷,农村改厕、户通自来水等全部实现全覆盖,村里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正在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越来越多的村民因多肉种植栽培而致富受益。(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