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洪水砥砺践初心 众志成城担使命
——裕安区文旅局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31 09:07:20 【字体:

  自7月17日以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防汛抢险救灾形势十分严峻。裕安区文旅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闻“汛”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抢险救灾一线。

  全员下沉一线动起来

  受强降雨影响,我市境内的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等超过汛限水位,7月18日6时,六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到Ⅲ级。强降雨期间,裕安区山区乡镇成了重灾区,群众被困、防汛物资短缺、道路受阻等问题凸显,防汛抢险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担当作为,组织人员迅速加入镇、村防汛队伍,投入防汛一线,在物资安排、值守巡查、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7月19日3时,我市淮河润河集水位25.56米,超警戒水位0.26米,淠河横排头水位55.03,超警戒水位1.03米,丰乐河桃溪站水位17.71米,超保证水位0.15米,汲河(西汲河)部分漫堤。鉴于防汛形势,根据《六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7月19日6时起,将六安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7月19日上午,裕安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臧启炳迅速带领旅游企业安徽将之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大家一同前往联系乡镇石婆店镇,为该镇群众临时安置点送去了生活物资,为坚守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加油鼓劲。随后,裕安区文旅局领导干部迅速加入到乡镇、村防汛队伍,跟随乡镇、村干部一同投身到转移群众、物资安排、值守巡查、隐患排查等防汛一线工作中。

  另一路,裕安区文旅局副局长袁丽带队,前往独山革命旧址群等文保单位进行汛期文物安全检查,对可能遭受洪灾的文物及有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应急预案,检查中详细查看了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设施及文物现状,暂未发现安全隐患。现场督促各文保单位责任人要加强汛期巡查力度,排除安全隐患,预防文物安全事故发生,继续做到汛期文物安全巡查工作不松懈。

  景区方面,裕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黄军、景区管理中心主任胡恒,迅速前往景区开展汛期安排检查。要求加强对室内场馆房屋漏水、电线老化等安全问题检查,对山岳型景区地质灾害多发地段的安全监测和巡查,警惕突发性暴雨、山洪诱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认真做好灾情核查、统计工作,确保灾情统计数据及时、准确上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灾情零报告制度,做好各种应急准备,随时处置旅游突发事件,保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遇特殊情况随时报告。汛期,裕安区的4A级景区除横排头景区正常对外开放,独山革命旧址群、龙井沟景区、九公寨景区均已关闭。

  文旅志愿服务做起来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裕安区固镇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工农业生产损失巨大,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面对洪涝灾害,7月23日,裕安区文旅局赴固镇镇开展“送关爱、暖人心”防汛救灾清扫清淤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女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积极作为,主动参与清淤保洁、家园重建,与全区党员群众一起战斗,在风雨中彰显“半边天”力量。

  裕安区文旅局工作人员沿街公路清扫路面,铲除边沟淤泥、杂草、树枝残叶,帮助群众将清理出来的杂物转移到主干道的垃圾堆放点,确保群众出行顺畅。入户询问灾民受灾情况和生活困难,宣传防汛减灾知识、普及健康卫生知识,提醒居民提高防灾意识,主动帮助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垃圾。她们同青年突击队一起承担分发救灾物资任务,维护现场秩序,将食品、矿泉水、蜡烛一一分到灾民手上。

  在防汛抢险救灾前线,裕安区文旅局党员干部,展现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防汛一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文旅巾帼风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固镇镇灾后重建恢复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防汛“战地”喇叭响起来

  7月25日起,沿淮淮河以南及大别山区多降水过程,防汛抗洪到了最紧要关头。为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持久战,确保河湖堤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六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自7月25日12时起,我市进入紧急防汛期。

  灾情就是命令!裕安区文旅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干部防汛救灾服务队,迅速下沉到镇村,灵活“作战”。其中,一组应急广播平台值守服务队,负责与一线防汛指挥保持全天候联络,录制各条政令信息、每天区应急广播平台的内容实时播发;另一组是固镇流动宣传车服务队,他们迎着暴雨,“逆”行一线,穿胶鞋、披雨衣,带着两辆流动宣传车,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每天12小时穿梭固镇街道大街小巷,把防汛指挥部的声音传至千家万户,并深入到有需求的群众中去,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7月26日,根据裕安区固镇镇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全力支持防汛抢险救灾,需要在固镇街道安装10组设备、20只高音喇叭。裕安区文旅局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党员干部10余人,带着设备迅速奔赴固镇防汛一线,冒着强降雨天气,全体党员干部浑身湿透,但干劲高昂、精神抖擞,按时完成了10组设备、20只高音喇叭安装。在7月26日下午5点前,广大党员干部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任务,防汛“战地”喇叭在固镇响起来,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次汛情,裕安区文旅局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深入一线,集中精力防汛救灾,帮助固镇人民群众恢复生产自救。同时,裕安区文旅局走访摸排全区各乡镇、村应急广播的使用情况,指导乡镇、村应急广播使用,及时发挥应急广播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