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女大学生替母摆摊卖菜 菜筐当书桌,学习也不误

编辑:汤晓雪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0-06-02 15:14:39 【字体:

  “阿姨,您看看我们这菜可新鲜了,您来点不?”“菜一共八块两毛钱,叔叔,就收您八块钱,给您找的钱可收好了啊!”……5月31日,连云港热闹的沈圩桥菜市场里,夏珍珠不停地招呼着来往的顾客,菜摊之下,几本教科书搭在菜筐上。一有空闲,菜筐就成了她用来学习的简易书桌。在经验丰富的卖菜人队伍里,目前还未返校的扬大学生夏珍珠是最年轻、最特别的一个。

  夏珍珠是扬州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由于疫情的影响,她和很多大学生一样无法正常返校,在家中过着忙碌的网课生活。她的父母是卖菜人,每天天还未亮时,父亲便早起进货,母亲到菜摊整理蔬菜、开始做生意。5月18日,她的母亲遭遇一场车祸,手臂骨折需要静养,无法继续摆摊卖菜。为了维持家中的正常生活,夏珍珠便代替母亲到菜市场摆摊卖菜,成了沈圩桥菜市场年轻的“卖菜小姐姐”。

  “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和我们姐弟俩的学业,他们起早贪黑地工作,从没有好好休息过。现在妈妈遭遇车祸受了伤,需要卧床休息,我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家里分忧。”夏珍珠对记者说。

  凌晨四点半,夏珍珠便早早起床为家人做好早餐,自己匆匆填饱肚子后,五点多就出发去沈圩桥菜市场。“菜市场离我家比较远,但是因为太早的原因,公交车还没有发车,我每天都步行到菜市场去。”

  到了菜市场,父亲已经把新鲜的蔬菜运到菜摊上了,夏珍珠帮父亲清点整理,摆摊择菜。到早上六点钟左右,菜市场逐渐热闹起来,夏珍珠一天的摆摊卖菜生活也正式开始。夏珍珠表示,她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就是早上和晚上,为了能多赚点钱,她总是最后离开菜市场的那几个人之一,离开的时候天都快黑了。整理好一天剩余的菜,又飞奔到汽车站,只为赶上回家的最后一班车。

  摆摊卖菜生意要做,网课学习也不能丢。忙碌的卖菜之余,夏珍珠会利用空闲时间完成好一天的学习任务:上网课、写作业、复习迎考。菜摊上没桌子,也没小板凳,上课的时候,她把菜筐倒过来,成为一个简易的书桌。

  通讯员 黎婉华 万蕾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