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准点下班、拒绝画饼 00后面对职场:不是“整顿”是改变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9:37 【字体:

  今年是很多00后走出大学校园、初入职场、直面社会的第一年。准点下班、拒绝“画饼”、不爱团建、敢跟老板说“不”,一言不合就辞职……网上流传着“00后整顿职场”的传说。真的如此吗?00后自己怎么看?

  最近,在一档青年视角代际对话的公益片《你好,零零后》中,00后年轻人与行业前辈交流——热爱和赚钱哪个更重要、如何面对未知和不可控、怎么平衡工作与生活等各种摆在职场新人面前的问题。而对于“整顿职场”的传说,他们的观点是,我们不是“整顿”——而是“改变”职场。

  整顿,意味着对立关系,而在职场,更多的是协调关系。00后拒绝的是职场陋习,追求的是美好生活,其实他们的愿望和所有“打工人”一样,只不过他们采取了更直接的行动,而他们的行动也将为建立更良性的机制添砖加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并没有发现新问题,只是在推动解决旧问题。

  事实上,大部分职场困惑并非00后特有。比如,初入职场是听从爱好还是收入。60后演员侯勇也遇到过这个问题,他的选择是先就业。“我的第一职业不是演员,我之前烧过炭、烤过面包,要先养活自己。后来发现这不是我喜欢的工作,换了好多工作。”侯勇说,“00后一入职场,可能就具备60后、70后的物质基础,所以更需要的是完成自我抱负。”

  还有的问题一直存在,甚至连前辈的答案都很相似。比如,职场上需要讨好同事吗?一贯以雷厉风行形象示人的企业家董明珠回答:“(特意讨好)那就变成和事佬了,没有原则。坚持原则是我们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一个价值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可能有人不认同你,没关系,你可以把他放边上,找到其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干事。”如果忽略董明珠的50后标签,这段回答十分符合大众对00后的评价:有个性。

  追溯不远的历史,“××后”的说法,缘起于80后。这种代际划分方式在诞生之初,是因为80后身上整体呈现出所谓个性、所谓叛逆的特质。然而十几、二十几年后,到了90后、00后,我们发现,所有初长成的年轻人身上都有这些特质。与其说这是因为年代,不如说这是因为年轻。

  事实上,连刻板印象都不是00后专有。董明珠回忆,自己那一批当年的年轻人就被打上过“得过且过”的标签。而当被问及大众对自己的刻板印象,片中有一个00后觉得是“自我”。但他认为:“自我每个人都会有,但不能把所有问题的原因都归结成这两个字。有时候我们是追求公平,有时候我们是在为自己争取权利,所以应该就事论事。”

  还有的00后发现,相比80后、90后,自己似乎又成了“最差的那一届”,还经常被建议应该如何如何。面对这样的评价,这位00后的回应也非常有意思——“我建议专家不要建议”。很好,这很00后。

  既然是标签,那标签就是要用来被撕掉的。撕掉了标签的00后,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千人千面,但又以集体姿态登台。00后是职场的新生力量,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都在他们身上。00后只是改变了表达方式,但在事关个人奋斗和社会进步的“大问题”上,他们和上一届年轻人都朝着同一个方向,有着向上向善的信念。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小说《少年》中写过一段话:“少年就是少年,他们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只因他们是少年。”这段话用在00后,或者说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身上,都十分贴切。

  总之,要不枉少年。

  蒋肖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