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秋冬季静电带来的麻烦不少 网售消除静电“神器”靠谱吗?

编辑:汤晓雪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09:38:59 【字体:

  防静电洗衣液、除静电“香水”,从几元到几百元价格不等的消除静电的各种手环,时值干燥的秋冬季,不少市民被烦人的静电电得无所适从。

  究竟静电是如何产生的?市场上出售的各种消除静电“神器”工作原理是什么?究竟有没有效果?日前,记者针对市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的这些疑问,采访了相关专家。

  “静电实在太可怕了。我都有心理阴影了!”17日,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天干物燥,每年冬天对于她来说都是一场折磨。

  折磨陈女士的,是无形敌人——静电。“这东西来无影去无踪。”陈女士说,上下班时,不论是拉门还是开车门,冷不丁就被电一下。这种滋味难以名状。

  “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消除静电?”陈女士在各种网购平台展开搜索。可面对价格不等,号称能消除静电的各种“神器”,她犯了“选择恐惧症”。

  18日,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各种静电消除商品销售火爆。既有号称能长时间消除静电的洗衣液和柔顺剂,也有号称喷一喷能管168小时的“香水”;尤其是各种号称能除静电的手环,售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记者咨询商家,这些手环有些内置芯片,号称能全自动消除静电,售价高达298元。有些不用充电,有些则还需要充电。

  “每次触碰一下,就会看到手环亮红灯。确实一分钱一分货!”有网友点评。“这玩意其实就是‘智商税’!”记者注意到,也有网友称手环使用效果不佳。

  静电带来的麻烦不少

  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陈志宏介绍,人体静电主要由于人体表面两种或多种介电系数不同的物质,在摩擦过程中产生的正负电荷转移和积累,包括在人体行走、穿脱衣物、从椅子上起立等过程中的人体皮肤、秋衣、毛衣、袜子、鞋子之间的摩擦等。即便是人体表面与干燥空气的摩擦都会产生静电。

  从生活和生产两方面,静电会产生危害。首先,人体静电过高会对人们外形以及舒适度产生影响,它可使衣物紧紧吸附在皮肤上,降低舒适度,也可能使头发竖起来,“怒发冲冠”影响形象;其次,人体静电过高,在接触金属物体时,会产生严重的电荷转移,产生静电放电现象,使人产生痛感。特别是在低温干燥的冬天,静电积累严重,会产生更严重静电放电现象。

  陈教授表示,人体静电过高,社交活动握手或靠近时,由于双方电势差,也会产生静电放电现象;甚至会因变化电场产生电磁干扰,会对周围精密电子设备产生干扰。在电荷积累、放电循环过程中,还可能对人体内置诸如心脏起搏器等精密医学设备产生干扰。

  秋冬为何容易“触电”?

  “静电随时随地都能产生,只不过秋冬感受明显罢了!”陈教授介绍,冬天容易产生静电,主要在于湿度影响。陈教授指出,研究表明,湿度越低,产生静电电压越大。其原因在于天干物燥,人体与衣物产生的静电,容易在人体累积不容易释放。此时,如果手指局部触碰金属物体,容易产生尖端放电现象。

  在人体行走实验中,一样的衣服、鞋子和地板,在45%相对湿度下产生的静电电压比75%湿度下产生的静电电压高20V以上。

  有研究表明,人体产生静电电压可达几千伏甚至几万伏,但释放静电除带来短暂的痛麻感觉外,之所以未对人体造成根本伤害,是因其持续时间太短,只有几毫秒。没有持续电流,就无法造成类似交流的触电事故。

  市面上各种“神器”是否靠谱?

  陈教授表示,消除静电,根本在于降低和消除静电产生的环境和成因。譬如,在秋冬季,多喝水,勤洗手,多穿棉质的衣物,减少静电,让人体积累的电荷及时释放出去。

  对于市面上各种防静电的手环,陈教授指出:其基本原理为静电导走、泄放,或采用相反电荷进行中和。

  防静电的喷雾、香水等产品,其原理是通过喷洒液态物质并使之吸附在物体表面,改变衣物、人体表面介电系数,降低摩擦产生的电荷转移,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降低静电电压。但问题在于,随着喷雾消失,静电电压会快速升高,并不能起到泄放静电电荷的根本作用。

  他指出,有些无线防静电手环可能会局部改变人体静电荷的分布、产生少量的电荷中和,但起不到太好的泄放人体静电荷作用,静电依然会不断积累,效果较差。

  专家给出防静电小妙招

  如何简单方便又实惠地解决静电问题?陈教授建议,可在工作场所、家中安装接地防静电球,可有效泄放绝大部分静电电荷;或者在入门时用水洗手、洗脸,让静电荷导入水流中,避免静电电击现象(也可保持手部一直润湿);或者可穿戴有线防静电手环(接地)也可防止静电积累;或者避免尖端接触,如避免拿着尖锐金属去接触另外一个金属。

  他建议,市民可注意控制空气湿度,在屋内设置加湿器,将空气湿度控制在50%—80%,静电电荷可得到适当的抑制。

  大地相当于一个电容无穷大的电容器,因此可采用接地静电工作台、有线静电手环等劳保用品,将静电泄放,这种产品通常价格较低,效果不错。对于普通消费者,陈教授建议采购价格低廉的劳保用品——有线静电手环。

  摸摸加油站这个装置可除静电

  18日,记者在中国石油宏图大道加油站看到,6台加油机上,每台均装有两块锃亮的金属片,上面写有“静电消除装置”字样。

  “这铁片是接地的,如果来加油的司机自觉有静电,可以通过摸它来释放静电,不会有任何不适……”加油站经理马婷称,一到冬季,加油站在静电防护方面格外注意。

  为减少静电危害,该站14名加油工身穿防静电服和防静电鞋上岗。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大家会排队触摸静电释放装置。此外,加油橡胶软管内置有导静电铜丝,“每次加油提枪,也会提前彻底释放一次静电”。

  “加油时,我们要求顾客要远离油箱口,尤其是不要拍打衣服……”中石油武汉分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李雄称,汽油易挥发产生油气,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防止静电打火引燃,酿成火灾。

  “建议正在加油时,大家至少远离罩棚周边5米或到站里便利店打电话!”李雄提醒。

  在油站油罐区,安装有立式静电接地防溢报警系统,上面装有一颗黑色的静电释放球。李雄告诉记者,除了车尾拖有导静电带外,每辆油罐车抵达油站后,必须首先接上专用铁夹静止15分钟,释放静电。李雄称,每隔半年,公司会对防静电设备进行检测,确保设备完好。(记者 尹勤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