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隐瞒行程被立案,是对心存侥幸者的警示

编辑:汤晓雪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09:54:46 【字体:

  不幸而感染是一回事,明明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却隐瞒行程、逃避检查,就是一种责任弃守,最终被调查乃至被依法惩处,是咎由自取。

  8月15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86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15日0时至15时,北京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4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昌平区2例、朝阳区和丰台区各1例。目前,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会通报的3号病例刘某某为尽快返京,在申诉解除健康宝弹窗时,涉嫌隐瞒曾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行程信息,导致260人被判定为风险人员,造成疫情传播重大风险隐患。北京警方已对其立案调查。

  1人隐瞒行程,导致260人成风险人员,后续影响尚未可知。如此恣意而为,不仅增加病毒扩散风险,置整座城市的疫情防控处于被动境地,社会影响也极为恶劣。对其立案调查,实在咎由自取。

  而类似情况在当前已非个例。近日,北京警方在进京查控中发现,个别人员在明知不符合进返京政策要求的情况下,通过冒用他人健康码信息、绕行乡村小路、藏匿货车车厢、翻越隔离护栏等方式,逃避检查站正常检查。据披露,6月份以来,共办理相关案件23起,行政处罚26人。

  不幸而感染是一回事,明明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却隐瞒行程、逃避检查,就是一种责任弃守,最终被调查乃至被依法惩处,是咎由自取。而其中的教训,也理应被记取。

  当下国内疫情仍呈多点散发态势,随着往来加密,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又值暑期,学生开学、亲子出游,商务出差等,全国范围的人员流动增大。于北京而言,每个人进返京目的或有不同,但个体需求的累积,意味着巨大体量的人员流动,考验的是整座城市的疫情防控系统的承压能力。

  一些进返京人员希望往返能更便利快捷,这些心情不难理解。但因此就心存侥幸,不惜置防疫政策不顾,采取隐瞒、冒用、绕行等各种手段,意图躲过防疫关口,个人落得一时“痛快”,却给整座城市的疫情反弹埋下暗雷,极易毁掉得来殊为不易的防疫成果。

  此前,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的第九版防控方案,北京按照“把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落实的坚决落实”的总体要求,避免层层加码、防控过度,同时考虑首都实际和适度从严、科学精准要求,对首都防控政策措施做出调整,进一步优化了进返京政策,在面临着境外、京外输入双重风险下,最大限度保障了人员正常往来。

  可以说,目前各项进返京防疫政策,如核酸检测、居家健康检测、健康宝弹窗及解除流程等,是在总结前期防疫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北京实际情况制定并执行的,充分把握了防疫安全与便利民众之间的平衡。而前段时间北京疫情平稳,也证明了进返京的各项政策要求的科学有效性。

  但严密的政策设计,都需要人来遵守和执行。越是在人员流动频繁的情况下,个人越应有大局意识,明白在防疫面前遵规守约的重要性,这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个人负责。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隐瞒个人行程信息、违规解除健康宝弹窗的行为进行必要的惩处,也是一种提醒和警示——防疫规定面前,保持一份理性平和心态,不着急、不动歪脑筋,按部就班,执行到位,才是该有的样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