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一家三口”就它最“方”!国字脸丑萌“猴哥”走红

编辑:汤晓雪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09:56:29 【字体:

  5月16日,浙江某动物园内一只猴子因长着国字脸登上热搜,不少网友好奇怎么会有这么丑萌的猴子,“好像我长满络腮胡的同事”“不会是工作人员假扮的吧?”也有人质疑起热传视频是不是给猴子使用了换脸技术,一时间网上充斥着大量讨论。16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从绍兴虎踞动物园了解到,网传视频中的猴子正是该园2018年引入的黑帽悬猴。“在我们园里总共有3只这样的猴子,长得各不相同,只有这只脸是最方的。这个比较像人,它也是成年后才长成这样。”饲养员姜师傅告诉记者,对于黑帽悬猴的走红他和园方都感到很意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字脸“猴哥”。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嵊州市融媒体中心

  脸上的络腮胡是真胡子!

  越长越方的“猴哥”已当爸

  方脸“猴哥”的走红来源于一名游客在短视频平台晒出的视频。视频中,“猴哥”正坐在轮胎秋千上,疑惑地看着游客,齐眉的刘海、络腮胡配上国字脸,让人一时间难以与平时的猴子形象联系在一起。

  “这类猴子因为头上的头发像黑帽子一样,所以被称作黑帽悬猴,种群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一直负责照顾它的饲养员姜师傅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黑帽悬猴属于濒危动物,2018年动物园引进该品种时,经历过许多专业严格的审核。

  姜师傅与方脸“猴哥”相处了四年有余,眼看着它从一只小猴到现在组成了自己的家庭。“它有‘妻子’和‘孩子’,但小猴和母猴脸都不太方。”姜师傅记忆中,方脸“猴哥”小时候也和其他猴子一样,有着尖尖的下巴,“后来长大了就越来越方,这也是它成熟的一个表现。”

  引起网友们关注的还有方脸“猴哥”那一圈特别的络腮胡,不少人也因此想到身边的朋友。“那圈胡子不是普通的毛发,就是类似人类胡子那样的小胡子。”

  姜师傅告诉记者,除了外貌与人相似外,方脸“猴哥”在行为上也近似人类,例如会简单使用一些工具来吃坚果类的食物,平时照顾幼崽时也会背在背上细心呵护。

  姜师傅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随着方脸“猴哥”在网络上的走红,动物园的游客变得多起来,这让动物园增添了许多人气。如今随着游客的增多,姜师傅也在密切观察着黑帽悬猴们的反应。“因为它从小就在动物园驯养,所以不太怕人,但还是担心有游客做出不文明行为惊吓到猴子。”

  有望在红山动物园看到黑帽悬猴

  《博物》杂志撰稿人、红山动物园合作翻译陈之旸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这个网红猴子的中文正式名叫黑帽悬猴,或者更正式的说法是黑帽卷尾猴,在南美地区很常见,可能这一只长得比较清奇,所以受到中国网友的关注。

  陈之旸说,黑帽悬猴在分类上属于灵长目卷尾猴科卷尾猴属,这个属一共有12种猴子,最大特点就是尾巴灵活且善于盘绕,其中黑帽悬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因为它们头顶有一丛黑毛,很像欧洲中世纪的教士们戴的帽子,所以得了这个名字。

  黑帽悬猴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新大陆猴类,通常结成20-30只的大群生活。它们以水果、种籽、树叶、嫩芽、昆虫、鸟类以及老鼠等为食。

  黑帽悬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状态是“无危”,不过会对其贸易加以控制,以避免它们受到与其生存不符的利用。

  记者了解到,红山森林动物园新建的冈瓦纳馆即将开放,将会引入黑帽悬猴,届时在南京也能看到这种“戴着黑帽”的猴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见习记者 陈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