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怎么会有人不喜欢假期?心理学家:休息享乐也很重要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1-21 10:28:57 【字体:

  长期压抑自己的享乐欲望、只追求未来的目标,就可能会出现一种难以自控的状态。

  ——————————

  临近过年,办公室弥漫着一股欢乐的氛围,人人都在盼望放假,一闲下来就讨论假期要怎么玩——除了小A。

  同组同事小B注意到了,就问小A怎么回事,只见小A眉头皱成了苦瓜:“我之前熬大夜赶项目时,也很累很想放假,但是现在一想到放假没什么事做,我就觉得很不自在,总感觉浪费了很多时间,就很焦虑……唉,我这样是不是很欠打?”

  小B忍住点头和打他的冲动:“你这是平时工作太忙,自控力强过头停不下来了吧!”

  为什么有人不喜欢假期,还觉得是受苦呢

  曾经有一项心理学研究,调查了100多个国家近两万人对休息的感觉,结果发现,除了我们都会想到的愉快、积极、自由等,还有些人会觉得休息是“烦人的(annoying)”“令人担忧的(worrying)”“有愧的(guilty)”,等等。

  为什么好好的放假有人会不喜欢,还觉得是受苦呢?

  小A可能也很无奈:我也不想的,但我控制不住这些想法,是它们自己“跑”到我脑子里来的!

  在心理学家看来,小A这种状态,是“自我固化(ego-fixation)”了。临床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发现,长期压抑自己的享乐欲望、只追求未来的目标,就可能会出现一种难以自控的状态,也就是,长期控制自己投入工作后,哪怕不想再坚持工作了,也没办法放弃对工作这件事的执念。

  为什么会有这种状态呢?

  目标系统理论认为,我们日常工作时,需要控制自己不摸鱼,才能实现长期的目标;而放松休息,则和长期目标相反,是一种当下的享乐目标。在实现其中一个目标时,我们需要控制自己的想法,来更好地实现它。多数情况下,我们需要控制自己想玩的想法,去想“我需要工作”“摸鱼可耻”等,来控制自己投入工作。但如果这样想得太多,就会让这些想法在我们脑中根深蒂固了,甚至在我们休息、享乐时,这些想法也会控制不住地侵入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没法好好休息、享受假期了。

  泡在工作里太久,都没法好好休息了?

  积极心理学认为,人们主要有两种获得幸福的途径,一种是努力实现自我,另一种就是享受即时的快乐。有的人只喜欢享受即时的快乐,觉得一旦工作就是压抑自己,完全不在乎未来会怎样,这当然不合适。但在我们的社会规范下,有另一些人会“矫枉过正”,觉得前者才叫幸福,后者这种一时的快乐没有意义,更无助于幸福——那他们就也想错啦!研究发现,同时走两条路的人幸福感才最高。

  俗话说得好,“只学习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我们上班时间努力工作,下班时间就需要休息享乐来恢复,这样才有更充足的精力应对第二天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这样才能保持心理健康,才更能感到幸福。

  为了研究享乐,甚至有心理学家专门提出了“享乐能力”,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不会被侵入性想法打扰,比如“不会在享受美好时光时,思考自己的职责”;另一方面则是能够成功地享乐,比如“经常做我想做的事”。读到这里的你也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泡在工作里太久,都没法好好休息了呢?

  除了睡觉,我们还可以这样休息享乐

  为了让自己更幸福,我们当然要在这个假期好好休息享乐。在Saundra Dalton-Smith 医生的TED演讲中,列出了7个方面的休息方式,可以供我们参考:

  1.身体休息:包括最基础、被动的睡觉,还有主动的瑜伽、伸展运动、按摩等。

  2.心理休息:白天可以安排一些“放空头脑”的短暂休息,晚上则可以在床边放上纸笔,如果总是有想法冒出来导致自己睡不着,就把它们记下来。

  3.感官休息:有意识地隔绝外界的刺激,比如闭眼休息一分钟,睡前关掉手机。

  4.创造性休息:让自己的灵感和创造力得到恢复,比如去看展、去户外活动等。

  5.情绪休息:找机会自由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而不是取悦他人。

  6.社交休息:和能让自己觉得自在的人在一起,享受和他们的积极互动。

  7.精神休息:恢复自己的归属感、爱、接纳感和目标感,可以通过正念冥想练习等方法达到,或者找心理咨询师聊聊。这一点对于从“自我固化”状态中脱离出来非常重要,如果小A能集中感受放松时那一刻的感受,能接纳自己偶尔不想工作的念头,就不会被头脑中侵入的想法困住了。

  当然啦,如果你觉得这些方法都没有自己以前的方法好用,那就用自己习惯的方式好了,毕竟休息享乐的意义在于放松,而不是让自己更焦虑。祝你好好享受春节假期。

  殷锦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