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年度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30岁以上男性比女性更着急脱单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15:44:49 【字体:

  

年度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30岁以上男性比女性更着急脱单

  《2021-2022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30+脱单图鉴》 发布方供图

  1月20日,《2021-2022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30+脱单图鉴》(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30+”单身男性比“30+”单身女性更着急脱单。

  该报告由中国最大的婚恋交友运营平台百合佳缘集团推出,据悉已连续13年发布。报告对“‘30+’单身婚恋概况”、“‘30+’的婚恋期待与接受度”等情感中的现实问题,面向全国“30+”单身人群展开深入调研。

  单身是职场人群感到最多孤独的重要原因,该报告显示,男性孤单指数为75,女性为61,单身男性比单身女性更孤单。从不同城市级别来看,随着城市级别的降低,“30+”单身人群的孤单指数呈现上升趋势。

  报告指出,学历和收入则直接决定了孤单指数的高低:学历和收入越高,孤单指数越低。单身除了带来孤独感,也能带来不小的焦虑感。据报告显示,随着学历的升高,男性脱单的急迫性呈V型,女性则呈倒V型,本科学历是男女脱单迫切性最接近的点。

  对于伴侣和婚姻的定位,报告显示,超八成“30+”单身人群表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其中,无论男女,有婚史的“30+”单身人群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占比明显高于未婚的“30+”单身人群;分年龄来看,男性在30岁后对伴侣及婚姻定位认知清晰的占比更高;女性则在35岁后认知清晰的占比更高。

《2021-2022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30+脱单图鉴》 发布方供图

  《2021-2022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30+脱单图鉴》 发布方供图

  人生的第三个十年,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报告显示,“30+”单身人群的父母对其婚恋的介入程度,男性平均值为44,高于女性的平均值40;且父母的介入程度与“30+”单身人群的脱单急切性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即:父母介入程度越深,“30+”单身人群的脱单急切性越高;六成左右的“30+”单身人群表示,父母曾介入过自己的婚恋,男性父母介入过的比例略高于女性父母。分年龄来看,35岁是个明显拐点,35岁前父母介入过的占比显著高于35岁后;分城市级别看,女性父母介入过的占比波动不大,男性父母介入过的占比则随城市级别降低而升高。

  因此,基于家庭等因素的综合考虑,“30+”单身人群在脱单急迫性上,近半数男性着急脱单,女性则近半数不着急脱单。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对于“30+”单身男女来说,有些条件始终是不会妥协的。在“30+”单身女心中,对责任心、收入、上进心和进取心、有房有执念的人远多于男性;男性心中,则对善良、婚史情况有执念的人远多于女性;“30+”最不肯放弃的标准,男性心中前三位是善良、性格合拍、诚实;女性心中前三位是有责任心、性格合拍、有上进心和进取心。(完)(记者 高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