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冷链、国际邮件成两条传播链源头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08:57:26 【字体:

  5天内,北京报告新增9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不仅同时迎战奥密克戎、德尔塔,感染源也不同以往。一条传播链由国际邮件引起,一条传播链由冷链引起,尚有一例病例感染源不清。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今晚通报,1月19日0时-18时,北京新增5例本土新冠阳性感染者,系冷库工作人员及其密接,分别居住在北京房山区、丰台区。

  北京市房山区副区长吕晨飞介绍,该区新增病例是在区内冷链从业人员每周例行的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的。1月18日,房山区发现1份核酸检测样本阳性,检测标本属于10人混检。9时03分,疾控部门再次接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另一份8人混检中也检测出阳性。两例样本属于同一企业同一批样本。涉疫企业为一家冷库租赁企业,位于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自有员工9名,租户67家,其中25家有进口业务。

  根据目前的核酸检测结果,已发现房山区内两人为核酸检测阳性。两人均为装卸工,居住在涉疫企业院内集体宿舍同一房间,两人自述近14天内未出京。

  据丰台区副区长薄澜介绍,另有3名检出阳性的冷链从业人员,现居住在丰台区万柳园小区18号楼1单元。

  据刘晓峰介绍,检出阳性的5人中,有3人近期出现过咳嗽、鼻塞等症状。冷库传播链条检测出德尔塔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1月15日,北京市通报,海淀区一名职员因1月11日接触过表面有阳性病毒的国际邮件确诊新冠肺炎。随后,其母亲及一名同事也相继确诊。这条传播链的毒株为奥密克戎。

  北京市海淀区疾控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病例接触的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邮件,检测出的病毒量和存活时间都超出了预期,让人们对新冠病毒有了新的认识,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1月18日,北京市顺义区疾控中心通报,该机构在海淀确诊病例接触的阳性国际邮件的同批次文件中检测出核酸阳性,接收该文件的公司位于南法信镇航港大厦内。

  北京市1月18日还通报了一例阳性感染者,该感染者2021年11月来京务工,平日居住在朝阳区。1月18日早晨反馈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疾控部门接到初筛阳性报告后立即联系该人员,并在即将开往威海的列车上对其及时实施了管控。这例感染者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

  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今天通报,这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从事装修材料搬运工作,近期其工作轨迹涉及至少23个地点,含“胡大”簋街两家店、中关村购物中心等。

  目前,北京已经有海淀、朝阳、房山、丰台4个区报告出现本土新冠感染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