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通信技师在岗15年:书写不平凡的航天人生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6:53:05 【字体:

  

通信技师在岗15年:书写不平凡的航天人生

  陈鹏正在监测实时数据。 秦诗凯 摄

  “某区域的光缆被挖断,通信失联,要立即处置。”初冬时节,刚刚吃过早饭正准备小憩,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通信技师陈鹏和同事们接到上级通知后迅速准备工具器材,立即赶往故障现场,摆放警示安全牌,架起云梯,冒着刺骨的寒风,使用光端机开始熔接光缆工作,随后测试线路参数指标。

  “这条光缆如果不及时抢修接通,指挥所将失去联系,后果不堪设想。”陈鹏说,他的工作就是保障线路畅通,实现通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陈鹏正在操作设备。 秦诗凯 摄

  陈鹏正在操作设备。 秦诗凯 摄

  作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一名线路维护员,他几乎没有在单位度过一次周末,不是忙着施工,就是线路抢修,每一次外出巡线,陈鹏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成千上万个号码和线路走向。

  在岗15年,陈鹏每天的工作就是背上水壶、携带工具箱,穿梭在高原上,保障通信畅通。他累计执行航天发射通信保障任务70余次,并参与场区线缆布置、营区升级改造等重大施工任务。他过硬的专业素质,使得线路故障每次都能轻松解决。

陈鹏学习研究通信书籍。 秦诗凯 摄

  陈鹏学习研究通信书籍。 秦诗凯 摄

  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造成传输光缆中断,严重影响了中心的正常通信。他乘坐12小时的绿皮火车赶回单位。第一时间故障抢修点,经过两天紧张抢修和艰辛努力,各项通信指标终于恢复。

  2019年8月,单位的光缆线路网络建设和优化工作相继展开,大量的电话和宽带需要移机。为确保工作任务的按时完成,单位决定成立线路抢修突击队。陈鹏面对人手少、工作量大、线路障碍多等现实难题,带领同事们冒风雪、战严寒,加班加点,奋战20多天圆满完成网络搬迁、升级改造任务。

陈鹏带领同事排查设备故障。 秦诗凯 摄

  陈鹏带领同事排查设备故障。 秦诗凯 摄

  如今,陈鹏从单一的电话线路维护员成长为网络安装维护的“多面手”,但他从未停止奋斗,依旧在热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书写不平凡的航天人生。(完)

  作者 张立程 秦诗凯 王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