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瑜伽疗愈师在白领群体中走俏:除了瑜伽 还是“心理师”

编辑:汤晓雪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08:31:32 【字体:

  日前,电视剧《女心理师》正在热播,心理健康正和生理健康一样,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剧中,年轻的心理咨询师贺顿,面对有着复杂心理问题的来访者,要做出专业的、成熟的应对。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个类似于“心理师”的新职业,正在都市白领群体中走俏。

  “目前能做这一行的瑜伽师不多,对于从业人员要求很高。”梓艺是南京一家瑜伽馆的疗愈师,“瑜伽疗愈重在‘疗愈’,简单说是要解决人心理上的问题。”听起来云里雾里,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呢?记者带您详细了解。

  “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在很多事情上又会非常焦虑。”梓艺说,“很多时候,繁忙的工作和家庭压力,一件接一件的事情让大家没法喘息。很多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也由此产生。”梓艺说,很多人来做瑜伽的目的,最初是为了练一个好身材,但疗愈师们的“功能”并不仅限于此,对疗愈师们而言,练习是次要的,一个动作做得标不标准并不是主要目的,要让人的心“静下来”才是他们的任务。

  “静下来你就能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情绪。”梓艺说,“比如有个妈妈在家里总是吼孩子,或者经常威胁孩子,孩子压力很大,亲子关系也很紧张。如果妈妈能够把心静下来,能够正视自己的情绪、客观看待这件事情,即便妈妈可能没有很大的知识储备,也可以平静地来处理跟孩子之间的关系。”梓艺觉得,目前来做“心理疗愈”的人,最大的问题是会“迷失自己”,被攀比和欲望蒙住了眼,而忽略了耳边的风、身边的花、脚下的大地,最后忽略了自己。

  那么如何让自己“静下来”呢?“疗愈师”们所做的工作有很多。记者看到,疗愈师们在现场也会用到很多心理学场景。比如环境布置需要符合环境心理学场景,同时疗愈师要懂得如何让人通过呼吸、动作等综合配合,让大家来感受自己。疗愈师还需要懂得通过声音、环境等综合手段来达到“心理师”的效果:“比如我们也需要带大家插花、品美食,拥抱大自然……”

  瑜伽疗愈师刘芳告诉记者,其实一位瑜伽疗愈师当然首先必须是个“通才”,不仅要考到教练证书,还要通过学习肌肉解剖知识,懂得身体的结构,这样做出的姿势才能更精准地启动到身体的肌肉。此外,瑜伽疗愈师也需要帮大家精准呼吸,要用更具体的心理学方法去帮大家调整内心的情绪。而不是简单地放一段音乐,然后跟大家说“来,跟我一起,呼、吸。”

  “如果一个人站在你面前,他需要减重,你有几分把握?他想通过瑜伽练习,改善肩颈酸痛问题,你有什么方法?现实中这些问题,不是你敷衍几句就能解决的,你必须有实际的方案,给出确切的回应。心理疗愈也看个人的文化背景学识以及情绪价值,善于沟通和发现问题,并且可以教会人放松和接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