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小伙给留守老人拍照涨粉百万 还办爱心厨房助抗癌群体

编辑:汤晓雪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09:19:44 【字体:

  阅读提示

  热情的小伙、质朴的老人、简单的闲聊,许凯通过拍照的方式将镜头对准了那些“被遗忘”的老人,让更多人关注在农村的“留守一族”,对于他们的关爱也随之而来。不经意地“火”了之后,许凯团队还创办“爱心厨房”。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了帮助身患疾病的人能吃上一顿热乎饭。

  某个农村的下午,一位90后小伙正在“搭讪”陌生老人:“爷,挺好的哈?还认得额么?额是许凯!”闲聊中,许凯提议给老人拍照,只听“咔”的一声,老人的笑容被定格在了照片上。不一会儿,许凯将照片放进相框赠予老人,老人脸上的笑更加灿烂了。

  上述场景出现在短视频平台某博主频道内。热情的小伙、质朴的老人、简单的闲聊,许凯通过拍照的方式将镜头对准了那些“被遗忘”的老人,让更多人关注到农村的“留守一族”,对于他们的关爱也随之而来。

  如今,许凯的抖音账号获赞2514万,粉丝量达到210.5万,自己的团队还开设了“爱心厨房”的公益项目。近日,《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这位90后,了解他的心声与故事。

  不经意地“火”了

  许凯来自陕西省一个小县城,热爱艺术的他,在高中就表现出对于摄影的兴趣,当时的他拿着舅舅淘汰的一台卡片相机到处给人拍照,由于他的爷爷奶奶是农民,每到寒暑假他都会回到乡下,与过路人边拍照边聊天。据许凯回忆,自己从小就爱和别人聊天,尤其是陌生的老人和小孩,“因为他们特别简单”。大学毕业后,他在西安开了一家摄影馆,尽管忙碌,但凭借着自己的技术生意不错。

  2020年4月,一次去临潼乡下谈生意的路上,他像往常一样坐在车上和路过的陌生老人聊天,这样的场景无意间被同事录下发到了抖音,没想到这条视频火爆全网。之后,许凯和同事开始将更多“打招呼”的视频发到平台,两个月的时间,许凯的抖音粉丝涨了100万。

  不久,他的视频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他们也拿起相机,走进街头巷尾或是田间地头,一边跟陌生人打招呼,一边为其拍照赠送:有拍老人的,有拍小孩的,有拍妈妈的……形式各样的暖心拍照,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近了许多。许凯团队还专门在抖音申请了一个“跟陌生人打招呼”的话题讨论,截至目前已有17.6亿次的播放量。

  暴增的数据表明许凯真的“火”了,但他却说:“火得很偶然,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是网友的反馈让我意识到在做的事情如此有意义,我会一直做下去,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我容易上头”

  为什么喜欢和陌生人打招呼,许凯给出的回答是“容易上头”。

  “我特别喜欢别人的反应,非常真实,先会挠头,因为不认识我,然后又会象征性礼貌性地回答。我知道他们是演的,但是那种与人为善的感情又是真的。”大学期间,许凯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的乡村城市,用相机记录的同时,也用语言与各种人沟通着。交流最多的就是农村的留守老人。在许凯看来,这些老人都饱经沧桑,背后都有故事。而且在农村,有很多人与人之间没有防备心理,聊天特别真诚愉快。

  “聊聊老人以前的事,那个年代吃什么,聊聊那个年代的交通工具、方言、建筑环境、自然灾害等等。”许凯回忆,自己和一个村里的百岁老人聊过,她裹过“小脚”,在聊天中,由于方言隔阂其实听不懂对方说什么,但还是凭借着眼神、肢体动作、简单的词语,愉快地交流着。

  “因为情感是可以共鸣的。”如此的经历造就了“感性”的许凯。

  “容易上头”的他看见别人需要帮助就会竭尽全力。今年河南发生水灾,许凯团队捐了6万元;陕西商洛发大水,又捐了十几万元的物资;刚刚过去的山西水灾,许凯也正在筹备着物资捐献。

  “爱心厨房”项目启动

  2021年初,许凯知道了江西“爱心厨房”的故事。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在江西省肿瘤医院旁边开了一家厨房,医院的患者家属可借用方寸之地,给患者做一些家常菜,一道菜象征性地收取1元,而老万夫妇也因此荣获了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许凯了解后,再次“上头”。他随即赶往江西拜访老万夫妇,并和团队商量后决定在西安也开设一间这样的“爱心厨房”。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了帮助身患疾病的人们能够吃上一顿热乎饭。

  今年8月1日,“德善爱心共享厨房”初期投入17万元,正式运营。由于刚成立,据许凯介绍,现在每月都处于亏损状态。“一个月亏损1.4万元左右。”每天六七百元的使用成本和一天仅有三四十元的收入对比,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许凯每天都在用视频创作收益去补贴。

  可许凯却认为这比拍照更有意义:“拍照简单,就是一对一地去帮扶这个人,或拍照,或送一些东西。但是爱心厨房面向的是一个群体,患病抗癌的群体,它的潜在力量是非常大的,希望更多有能力的人也可以为公益做一份贡献,可以在自己的城市开一间这样的厨房。”

  他还分享了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经历,一次一个大叔骑着共享单车来到厨房门口,对着许凯说:“我是你粉丝,拿着。”许凯接过是一个黑色塑料袋,打开后里面是11个清洁钢丝球。正当许凯准备道谢时,大叔已经离开。

  还有人给厨房捐冰箱,捐大米,拿凳子,每个人都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这让许凯非常感动,也暗下决心即便一直亏损自己也要坚持下去。

  从一名普通摄影师到偶然地“火”了,再到现在常态化地做公益,许凯坦言心态并没有过多的变化,只是顺其自然:“现在的我真的很开心,能帮助别人,还能挣一点钱做自己喜欢并且有意义的事,我觉得这个状态就很好。”

  对于未来,许凯没有什么高屋建瓴的规划,就是做好眼前事,帮助更多人,用他的话就是让大家都能“好好活”。

  记者 乔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