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人民网评: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辑:汤晓雪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15:15:23 【字体:

  秋分时节,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山西运城,面塑“丰收塔”、十二生肖剪纸、木制宫灯,老手艺人们忙活着“指尖上的丰收节”;在河北赞皇,办展览、品特产、开直播,节日各种活动为特色农产品销售打通渠道;在贵州长顺,收稻谷、打糍粑、唱山歌,当地农民以传统方式庆祝丰年……在这个瓜果飘香、稻黍收成的节日,大江南北五谷丰登,亿万农民欢声笑语,一幅幅丰收画卷在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来之不易的丰收,是勤耕苦做、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天道酬勤、劳有所获最直接的体现。在金秋时节礼赞丰收,就是在崇尚劳动的意义,歌颂奋斗的价值。尤其是今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洪涝等自然灾害,亿万农民千方百计保春耕、抢秋收,以汗水浇灌出丰收硕果,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回顾历史,我国是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的农业大国;立足现实,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正因如此,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这是喜迎丰收、共庆丰年的题中应有之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田间地头的一粒种子,到农贸市场上的一声吆喝,再到厨房餐桌上的一茶一饭,农业丰收既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底色,也是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底气。今天,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丰收的意义更加深远,责任更加重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年年抓紧粮食生产,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才能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喜谈丰收事,金气秋分时。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也是中华农耕文明传承至今的符号,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以庆祝丰收节为契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一定能在丰收的田野上绘就最美的画卷,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