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高学历保姆不应只是噱头

编辑:汤晓雪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8 09:47:07 【字体:

  前段时间,上海一家政公司在网络平台上发信息称,该公司可以为雇主提供一名29岁的清华毕业生担任家庭保姆、阿姨,月薪达3.5万元,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网友热议。随后又被曝光简历照片涉嫌造假。日前,记者从松江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已对该家政公司涉嫌虚假宣传一事立案调查。

  家政公司以高学历保姆为噱头进行高调的虚假宣传,被调查是自作自受。不过,值得引起关注的是,国内知名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业界确实存在发布“假保姆”信息的情况。这种情况类似于房地产中介发布的极为优质的“假房源”,吸引客户来中介咨询后,说房源卖出去了,然后借机推荐其他房源。

  市场的反应总是最灵敏的,家政公司不惜造假引流,可见高学历保姆的确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去年杭州一名高学历保姆也曾刷屏,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毕业的刘双,精通英语、法语,在跨国企业工作过,也从事过早教工作。虽然要求月薪2万以上,但简历刚发出去,就有20多个雇主上门。也许,围观者们更好奇的是,曾是白领的女硕士为何会转行从事传统意义上技术含量并不高的低端服务业,但对于雇主来说,他们更看中的无疑是刘双所能提供的传统“保姆”不能提供的高质量服务。

  传统的保姆一般是清扫、煮饭、照顾老人孩子等体力活,可见,这样的服务已经无法满足许多家庭的需求,孩子需要双语早教,做饭需要营养配餐,老人需要专业的医疗照护,目前高质量服务对于家政行业来说仍是稀缺的。与其说,家政业需要高学历保姆的加盟,不如说是市场需要高质量的家政服务。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转变了对家政行业的态度,也有不少高学历人才加入家政行业,甚至不少大学也开设了家政专业培养相关人才,但是,必须看到,高学历不完全等同于高质量,与其把高学历保姆作为噱头来引客,不如看清市场的高端服务需求究竟在哪里,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提升质量上。(谭 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