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神舟”再访“天宫”,开启逐梦空间站时代

编辑:汤晓雪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1-06-18 08:35:40 【字体:

  ■ 社 论

  我国航天员入驻“天和号”核心舱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我国空间探索“万里长征”的又一步。

  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出征,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组成的飞行乘组,将正式入驻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大国重器,御空而行。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个特殊的“三人组”。

  他们出发,他们“回家”。自今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发射成功后,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造阶段首颗航天器,“天和号”核心舱安装“就位”意味着中国人在太空有了一个基地、有了自己的一个“家”。在那里,中国航天员将开展3个月驻站工作。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也将次第展开,他们将代表所有中国人率先体验“太空生存”。

  与以往的星际探索不同,这一次,“三人组”不仅是去外太空“看一看”“住两天”,而是要“住下来”,甚至要“走一走”。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航天员杨利伟首航太空,在“神舟五号”内写下“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如今,中国人不仅来了,还要驻留3个月。这无疑是革命性的。

  从“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后来一次次的飞天梦想,中国人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如浩荡长歌,从未停歇。而这一次从太空游客到常驻居民的身份进阶,也是一次巨大的跨越。此举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和世界的科技合作,也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更大发展。中国人跟外太空的距离,正在一点点拉近。

  此去转瞬,筹谋卅年。从1992年9月21日立项至今,11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自力更生、攻坚克难。

  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中国航天人先后突破掌握了天地往返、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终于迈入空间站时代。今后,我们将可以经常看到我们的航天员在太空工作、生活。

  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前迈进的身姿,也是一个大国这些年集智攻关、自主创新的典型缩影。重大科技创新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就必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是高标,也是底线。神舟序号从“一”到“十二”的演变,刻录的就是中国科技工作者奋斗的轨迹,就是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神舟”问天,谁主沉浮。这次出征,是对以往科技创新努力成果的检验,也是一个起点、一个序曲、一个大放异彩的前奏。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探索太空,在浩渺的外太空留下脚印,营造一个“家”,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也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据披露,目前已有17个国家和中国签订了太空合作协议,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也将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大趋势。

  当然,航天员入驻“天和号”核心舱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是我国空间探索“万里长征”的又一步。航天员进入空间站以后,面临的任务仍非常艰巨,具有很大挑战性。但无论如何,我们已经开启了一个逐梦空间站的新时代。

  这一伟大创举,在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也坚信,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必将在未来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动能,推动着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复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