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胸壁畸形筛查救治行动在广州启动 患者最高可获3万元资助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16:21:35 【字体:

  

胸壁畸形筛查救治行动在广州启动患者最高可获3万元资助

  胸壁畸形筛查救治行动在广州启动 陈骥旻 摄

  全国胸壁关爱日主题活动暨“发现含羞草”胸壁畸形筛查与救治行动启动仪式8日在广州举行。该救治公益项目救治对象为中国籍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大病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建档立卡户等困难家庭且患胸廓畸形疾病青少年,视具体病情而定,每人可获资助5000元至30000元。

  今年5月9日是全国首个“胸壁关爱日”,主题为“关注胸壁,消除畸形”。据了解,该活动旨在唤起全社会对胸壁健康的关注,让更多胸壁疾病患者得到更好的救助。

  胸壁外科疾病指的是发生于胸壁并需要外科手段干预的疾病。主要包括五种基本的病种:胸壁畸形、胸壁感染、胸壁创伤、胸壁肿瘤及胸壁缺损。

  其中,胸壁畸形指的是胸壁形状异常导致的疾病,病变主要集中于骨性结构,因此又称为胸廓畸形。最常见的畸形有四种,即漏斗胸、鸡胸、扁平胸及桶状胸,除此以外尚包括多种少见的畸形,例如沟状胸、鞍状胸等。

  胸壁疾病的实际发病率相当高。以漏斗胸为例,它是胸壁外科最常见疾病之一,发病率占全部人口的0.2%至0.8%。数据统计,内地有近千万名漏斗胸患者。

  中国胸壁外科联盟主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研究所所长王文林解释,胸壁疾病有多种类型,共同特点是局限于胸壁,多与胸腔内疾病无关。

胸壁畸形筛查救治行动在广州启动 陈骥旻 摄

  胸壁畸形筛查救治行动在广州启动 陈骥旻 摄

  胸壁疾病最大的危害有两方面,一个是疾病自身带来的病理性伤害,另一个是对胸部外观的影响,让大量患者长期忍受身心双重痛苦,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心病也是病,同样需要医生给予关注和治疗。”王文林称。

  胸壁外科疾病位于体表,显露良好,很少涉及重要脏器,因此风险较小,手术难度也较小。此类手术一般不需要特殊器械,尤其是不需要胸腔镜完成治疗,因此容易开展,推广也较为容易,适合在基层医院进行。另外,胸壁外科手术广泛采取了微创手术,“微创”也是它的一大特点。

  在内地,胸壁外科仍是一个崭新的外科领域。胸壁疾病专指发生于胸壁上的各种疾病,在传统的临床划分中隶属于胸外科。

  王文林介绍,近年来,胸外科技术取得进步,但是由于胸腔镜技术的大规模使用,胸外科专家普遍将目光聚集于胸腔内疾病的治疗,肺、食道、纵隔疾病成了多数胸外科主要的收治病种,发生于胸壁的疾病却被严重忽略。

  “本次主题活动以胸壁畸形的治疗为契机,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胸壁疾病的诊治工作中来,由畸形辐射到胸壁的其他疾病,推动胸壁外科事业发展。”王文林说。(完) (蔡敏婕 黄怡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