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维护跟不上,网红厕所很尴尬

编辑:汤晓雪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10:57:51 【字体:

  杭州武林路有个高科技厕所,全程无触碰:人脸识别厕纸、感应洗手液、配合传感器自动开关门……一度成为网红公厕。

  近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路过武林路再次体验,在使用过程中却遇到尴尬——多项黑科技失灵了。

  建成之初,它以很酷很梦幻的黑科技,满足了人们对未来城市生活图景的想象。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一些问题,其实也在预料之中:任何新生事物总是伴随着出现一些新问题和新状况。

  关键是出现问题后怎么来解决问题。如果维护跟不上,那再好的黑科技也等于零,甚至会成为尴尬的笑料。

  打个比方,旧时的机械锁,你只需要担心钥匙带没带,而用上新式的电子锁,你要担心的问题就多了,它可能会碰到没电,可能会失灵,还要担心密码会不会泄露。电子锁集成了这么多的电子设备,维护成本高了,维修起来也更复杂了,原来的机械锁普通锁匠几分钟就能修好,这电子锁就不会这么容易搞定了。

  不同人群对技术进步的接受度的差异,远比想象中的要大。拿手机来说吧,有些年轻人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还在用着笨拙的功能手机,为什么会被打车软件给难倒,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你不会,就该学起来啊。

  可老年人却认为,这是在强人所难,是站着说话不腰痛。这就是现实,个体认识上的差异造成了对新事物新技术的理解和精通能力的差异,我们不能苛求所有人都能迅速跟上技术更新的步伐。

  同理,对高科技厕所,哪怕它容易坏,也总有某个群体的人会接受它,爱上它。或许你不能和那一群人一样喜欢它,但你不能因为它容易坏,而说它不该存在,而否定它在杭城一角的存在价值。

  当然,公厕归根到底用来解决人的最根本问题,其实用性很重要。公厕布局合理、标识简单明了、干净卫生,是必要条件。那些老式的公厕朴实,经久耐用,不易损坏,建造成本使用成本维护成本都很低,受到大众拥护,这也在情理之中。

  高科技公厕,则更偏向于一种尝试,是对未来生活方式的一种大胆描绘。蓝图落地,才会有实践经验,新模式说不定由此诞生。当然,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实践过程、使用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进行改良和完善。

  从这个角度上说,高科技公厕在当下遭遇的“失灵”尴尬,实质上是问题发现了但改良仍没到位,这就给整个创新过程带来阻碍。或许这并不影响现在人们继续在它那里方便,但说不定会影响未来某种更好的生活方式的来临。

  评论员 高 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