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自驾游持续走热,旅游业迎来新风口?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9:50:54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自驾游持续走热,旅游业迎来新风口?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张漫子

  随着休闲选择的多样化,以及国民对诗和远方“说走就走”的向往,我国自驾游市场持续走热。近日,北京旅游业行业协会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成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自驾游行业发展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成立对行业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对这些问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做出调查报道。

  自驾游市场稳定增长,青年人为主力人群

  从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多地的旅游数据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市场带来了结构性影响。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出游安全在得到消费者重视的同时,短途及周边自驾游成为行业复苏的先行者,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假期期间,不时掀起一个个出游的“小高峰”。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市场复苏大数据报告》,自驾游成为游客假期出行的主要选择,带动省内游、短途周边游的恢复。“五一”期间的携程租车预订单较2019年同期有了10%的增长。

  十一、中秋“双节”期间,国人被压抑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推动省市域内、周边短途自驾游持续走俏。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自驾游成为国民十一假期出游首选,全国高速公路日平均车流量为4860.8万辆,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4.5%。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自驾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自驾成为国民出游的重要选择。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等部门最新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9-2020)》称,2019年我国自驾游市场规模达到38.4亿人次,占国内游比重为64%。这是自2017年起,我国自驾游市场占比持续第三年超过60%。

  年龄结构方面,青年人为自驾游的主力人群。2020年上半年,24至40岁用户占比49%,在携程租车用户中,24至40岁用户占比达到51%,尤其是24岁以下占比达12%。40岁以下用户占比达63%。自驾游市场结构的年轻化,意味着从车型、定价、营销、活动、线路等各个环节将有不同于其他细分市场的改变。

  带动旅居车销售、民宿及相关产业逆势增长

  伴随自驾游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旅居车租赁与销售、民宿等相关产业被拉动,实现逆势增长。

  据21世纪房车网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包括上牌房车、营地房车、帐篷房车与商务房车在内的全国旅居车的保有量达到14.88万台,较2018年同比增长48.1%,增幅创近年新高。记者采访发现,国内部分旅游汽车租赁企业的重心已从团体包车为主转为旅游自驾业务为主。

  民宿业也较2020年上半年有了显著回暖。途家民宿平台数据显示,十一、中秋“双节”期间,途家乡村民宿整体交易情况不仅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部分地区更呈现反超趋势: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接待量增长超过30%,客单价也有所增长。

  “受疫情因素影响,人们出游习惯有所改变,近郊游、周边游、自驾游率先回暖,乡村民宿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乡村民宿迎来发展的红利期。”北京文旅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于军介绍,以北京为例,国庆假期期间,北京乡村精品民宿8天入住率接近90%,日均接待人数、营业收入较“五一”假期分别增长290%和270%。与此同时,民宿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699家精品民宿,8000余间客房,日接待能力已达1.7万人,还有3万余家闲置农宅资源亟待盘活,增量空间广阔。

  自驾游市场将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周边游的恢复,自驾游市场将成为国内旅游市场的新增长点。但快速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短板亟待完善。比如,产业标准化尚待推进,规模企业不足、配套制度有待明确和制定等。

  自驾游领域资深人士孙力说,当下自驾游市场有些混乱,提供的产品服务品质不一。不论是装备设施生产、行前的产品设计、在线预订,还是自驾游途中服务与旅游地服务都有待规范、约束、监督、管理。

  全国范围内,《LBT 077-2019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和《LBT 078-2019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两项行业标准已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实施。地方也在加强相关规划管理,如海南发布实施了《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驿站建设技术导则》、湖南发布了《旅游目的地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等地方标准,其他地方性自驾游相关规划和标准制订工作还在推进当中。

  近日成立的北京旅游业行业协会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正结合市场需求,陆续推出红色旅游、旅游扶贫、汽车安全驾驶技术讲座、汽车文化交流、营地建设等不同主题的自驾游产品。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培新说,从经营模式上看,目前国内各地的自驾游基本上是以车友会、俱乐部的方式开展,经营自驾游的旅行社数量相对较少。但车友会、俱乐部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又很难做大做强。

  “未来,推动旅行社提升自驾游产业相关的技能技巧以及线路设计开发,特别是培训提升自驾游领队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整合优秀俱乐部、引导旅行社规范经营自驾游,将是下一步自驾游专业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之一。”王培新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将针对自驾游尽快出台自驾游体系的规范、标准、实施细则,让自驾出游有章可循,有标准可控,规范运营,引导自驾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