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亮党员身份 树履职标兵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3 09:40:38 【字体: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别的春节,是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春节,更是一个检验共产党员使命担当的春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大年三十,浓浓的年味被一场突发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淡,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犹如一道紧急“集结令”,疾速传遍江淮大地,各级党委、政府和党组织迅速行动,一场没有硝烟的群防群治人民战争在欢度春节的祥和气氛中全面打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安经济开发区(三十铺镇)100余个党组织和3000多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担当、无私奉献,把党的力量汇聚在战“疫”一线,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构筑起了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生活有序的坚固防线。

  2月25日,大年初一。金开区所有工作人结束假期提前返岗。当日上午,园区管委会召开紧急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响应,层层压实责任,级级落实防控措施。仅一天时间,一支200人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服务团队建立起来,他们每天深入村户、社区、医疗机构、企业、机关、学校、公共场所等战“疫”一线,发放包括倡议书、疫情防控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利用短信、微信等发送宣传引导信息。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开发出“疫情防控信息平台”, 把排查关口进一步前移,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将一个个社区和村划为若干个网格,党员干部下沉,按照“防输入、防扩散”的要求和相关部署,网格化包保严防疫情蔓延,指导广大群众全面认识疫情、科学防范。

  党员志愿者刘仁山是一名公交司机,抗“疫”期间,公交线路停运,他待在家里休息几天后,觉得在疫情面前不能置身事外做旁观者,要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点事。他来到汇安新世界小区路口,套上“党员志愿者”红袖章,协助卡点登记进出居民信息、测量体温。

  赵寨村党员刘家平被诊断患有重病,随后做了手术。村里在招募志愿者时,刘家平主动报名,但村两委考虑到他身体原因,劝其在家休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他仍然去了卡点。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走在最前面,冲在第一线,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初心。因为身体原因,他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抗击疫情,我没缺席!”刘家平铿锵的话语,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博大情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不畏时艰,奔赴前沿阵地,把党的堡垒夯实在战“疫”一线。

  一份承诺就是一份担当

  “你好,特殊时期,请大家理解!”是金开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张久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着37年党龄、3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他,具备非同一般的思想觉悟、较真劲头和工作韧劲。1月30日,各社区和村包保人手不足,关键时刻,他顶了上去,带领部门同事,承接了百盛东金城这个园区体量最大的建材综合体,1954户住户、商户中有132人为湖北返乡人员,防控压力大。“现在132人全都过了隔离期,没有人出现异常,算是过了一关,但不能放松,还是要严防死守。”张久刚欣慰地说。至今,他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坚持每天早上7点左右到岗,他说:“身为党员,最关键的就是要带好头,守好家园,守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疫情当前,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共产党员奔赴战场,担当防控一线的冲锋者、人民安全的守护神!关键时刻,党员要带好头,这是金开区(三十铺镇)全体党员共同许下的诺言。

  30岁的倪店村周友超是一名退役军人,村招募志愿者时,他第一个报名,每天与村干部们一起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遇到不识字的群众,他耐心的将疫情防控宣传材料读给农户们听,并且叮嘱农户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倪店村村道路多,交通状况复杂,村里设置了3处管控卡点,每一处卡点需要3名志愿者。周友超要求去了看守人流量最大的一处道路管控点。商业网点全部关闭,无法购买到帐篷、电灯等物资。“我家有帐篷,现在不用营业搁置在家,刚好派上用场。”周友超当即把自己家的帐篷和电灯无偿拿出来,送到各个道路管控点,帮助村里解决了难题。

  进入2月,防控形势逼人,根据金开区(三十铺镇)管委会的安排部署,各社区、村要为弱势群体消毒。消毒操作需要有强壮的体格和充足的体力。周友超主动请缨:“我当过兵,身体好,又是党员,消毒的事我包了,你们都别和我抢啊。”每天,他到村部都领了消毒水放车上,入一户便消毒一户,有的农户说他们那里比较偏僻,不会发生疫情的。他郑重地对农户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做好防护工作,这不仅仅是对别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在进户消毒时,发现有人扎堆聊天,他上前劝解。见到不熟悉的人,他也会上前盘问:“你从哪儿回来的?先登个记!你回老家都去过哪儿?有没有发烧感冒……”

  周友超在防控一线四处奔走时,他实际上有个后顾之忧:他的家属于2月13日生产,需要照料,但他把家事撂开了,义无反顾地投入防控一线。“我不怕苦,不怕累,就怕疫情防控没做到位。在部队的时候我为祖国站岗放哨,如今疫情防控,为家乡站岗值班!”

  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金开区(三十铺镇)3000余名党员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带头扛责任、勇担当,凝聚起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成为疫情防控的“尖刀班”、人民信赖的“主心骨”。

  一个身影就是一个榜样

  猴枣树社区有两个安置小区,两个商业小区,1个景区和1个农贸市场,范围广、群众多、人流量大且复杂。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庆针对辖区疫情防控的难度,没有畏难和退缩,而是带着14名党员志愿服务队有谋有勇地守护着身后的寸寸阵地。安排全体党员志愿者每天带着小红帽、红袖章,背着小喇叭,穿梭在各个小区楼宇间,不间断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居民无事不要外出,出门要戴口罩。同时他联系周边4个邻村,划分了5个网格管控点,建立“社区党支部+党员抗疫突击队(党员代表)”联防联控体系和“片区网格长(镇包片干部)+社区网格长(社区和村书记)+楼宇网格长(村和社区“两委”、志愿者、各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网格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合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采取铁丝栅栏隔离、机械车辆封堵等措施将进出各网格管控点主要路口进行封堵,仅留一个出口作为生命通道,安排党员及群众志愿者分口日夜值守,每个管控点都插上党旗。通过政治推力、内生动力、巧借外力、共建合力和群众给力,实现住宅小区由软封闭向硬封闭再到管用封闭的转变。

  猴枣树社区有近万户居民,经过“小区不漏楼栋,楼栋不漏单元,单元不漏住户,住户不漏一人”的摸排,统计出猴枣树社区自鄂返乡共26户41人。这些重点监测人员长期在外,当地对他们性格和生活习惯并不了解,杨庆怕有闪失,亲自盯控,为他们代购生活必备用品,并陪同社区卫生室医护人员上门测体温,把风险留给自己。

  盯控只是战斗员,作为社区一把手,杨庆还是指挥员。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宣传动员、各路口街角喷洒消毒水、供应防控物品、落实“六小”措施、劝阻婚丧喜庆及走亲访友等聚餐活动……千头万绪的大小事需要他指挥调度,白天忙不完,晚上接着干,办公室的灯一个多月未曾熄过,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我年轻,有的是精力,多干点,没事儿。”而实际上,没日没夜地高强度连续作战,杨庆犹如生了一场大病,体重下降了十几斤。

  在金开区(三十铺镇),每一处防控点外都飘扬着鲜艳夺目的党旗,每位党员胸前都要佩戴耀眼的党徽,他们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治斗争的优势,用坚忍的行动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原住栖凤社区现移居六安城区兴美花园的汪家武在疫情防控最艰难时期,带领4位东部新城健走协会会员前来支援。在栖凤社区防控点,他看到了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看到了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一种向上的力量推动他向栖凤社区党总支递上了入党申请书。“我虽然50多岁了,但我也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社会多做贡献!”(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通讯员 王晓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