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六安城区五座公园华美变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1 09:55:46 【字体:

  为提升六安城区绿化品质,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示范公园,从2019年6月份起我市对城区皋城广场、北塔公园、南塔公园、水上公园以及梦中湖游园进行升级改造,以此不断改善公园环境,丰富公园功能,满足市民休憩需求。

  目前这五座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工,不少市民游园时已感受到了新变化。

  五座公园大变样

  “绿化更有层次了,园路也通畅了,还增添了不少景观小品,更漂亮了!”上个周末,市民李女士带孩子游园时,对施工改造后的水上公园一再赞美。记者从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管理处了解到,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加快,近年来,城区一些建成较早的城市公园,因基础设施老化、配套陈旧与市民游园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亟需系统改造升级。此次公园升级改造工程是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之一,改造内容均经过专家评审,改造立足公园实际补差补缺,在完善公园服务功能的同时,结合城市元素和五座公园的各自特点,提升园区综合品质,努力打造出一批花团锦簇、特色浓郁、文化深厚、四季不同的精品公园。

  水上公园、梦中湖游园、皋城广场、北塔公园、南塔公园,这五座公园周边都有多个住宅小区,是很多居民尤其是老人孩童的休闲游玩好去处。在开始改造时,就受到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和期待。那么,目前这些公园都有着哪些变化呢?

  水上公园原是一片低洼沼泽地,市委、市政府从保护环境和生态修复着手,于2007年元月建成向市民开放。公园分为休息广场区和水上活动区,广场和水面上建有拱桥、廊庭。记者注意到,该公园内原来的大理石路面改造成了沥青步道,新建的一座小桥让沿湖步道得以全部贯通。与此同时,公园的座椅、沿湖护栏等基础设施也得到提升。

  “水上公园新建了爱情主题的小品景观,加装了心形廊架灯和色彩斑斓的景观灯,补种了樱花、碧桃、海棠、腊梅等特色苗木增添一些浪漫元素。”市园林处公园管理科科长翁红梅介绍道。据了解,此次水上公园改造的亮点还有增加了800多米的沥青环湖步道,新建了小型停车场,进一步完善了公园的休闲健身功能。

  2005年9月建成的北塔公园,是以古塔为依托建成的,具有江南园林和徽派建筑特色的公园。公园内集古塔、广场、曲桥、长廊、小亭、喷泉、巨型壁照和古庙为一体,绿化、草坪、银杏、古榆点缀其间,形成了六安古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结合。由于公园建成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公园内的设施逐渐破旧老化,水塘淤积,曲桥长廊破损。从7月中旬开始,北塔公园进入整体维修、养护、改造中,包括园内水塘清淤,屋面瓦整修,墙柱斑驳油漆刷新,墙皮脱落处理,以及更换大部分被锈蚀的栏杆,还有对广场局部地面的硬化翻修、周边公共设施及廊庭养护等。“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环境也美观了,我们这些老街坊更喜欢到园区溜达了。”一位附近的老住户杨先生赞叹道,原先园区内沿线景观路不畅、池水水质较差等让不少市民诟病的问题,彻底改观。如今的北塔公园更是将绿化植物与人文历史等资源要素有机融合,焕发出新的活力。步入园中赏冬景,别有一番韵味。

  对一些老旧设施进行翻新,对园区部分道路进行改造,增设小品景观,补种特色苗木……这五座公园环境和服务功能都得到改善提升。

  居民生活增色彩

  “现在六安城区的公园确实修建得越来越好看了呢。”“打造五座示范公园,提升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开展公园升级改造,让城区市民得到更舒心的享受。”“提高周边群众休闲生活品质,这样的公园真好!”……采访中,路遇几位市民,大家对这些公园的改造提升,都非常满意。

  “在我小时候,说到去城区的公园玩,大多数人只会想到烈士陵园、人民公园,那个时候城区的公园可不多,而现在各式各样的公园都有,生活幸福感倍增。”市民魏琳感慨道。如今大家走出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城市公园带来的“福利”,公园不仅让六安城区变得更加美丽,也让市民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魏琳住在华邦新华城小区,不远处便是南塔公园。整个南塔公园借鉴了中国传统园林的格局特点,周边进行各种景观元素的布置,既保留了古建筑,又突出了老城区的文化特色,更融入了现代元素气息。园内的市民休闲区,是魏琳和小区居民们喜欢休闲、健身的场所,也是观赏古塔的最佳位置。南门塔和北门塔的“双塔摩青”景观,是古老六安城的标志和象征之一。如今,在魏琳和老街坊看来,改造提升的南塔公园和北塔公园也成为了城区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绿色越来越多,景观越来越美,城区公园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实现城市景观、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也是对市民美好幸福生活追求的回应。城区公园让广大市民们深切感受到“出门见绿,四季有景”的美好。“我们在绿化的同时还注重‘彩化’,增植了时令花卉和色叶植株,让公园景观多出明亮的色彩。”翁红梅介绍道,如梦中湖游园在此次改造提升中就梳理栽种了不少新植株。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公园的作用日益增加,不仅服务城市居民还开放给进城务工人员、外来旅游者,更是满足城市居民休闲锻炼的场所。考虑到城区健身器材、篮球场等锻炼场所人流量较大,出现过锻炼人员衣帽拴挂在树木、放在地上不文明现象,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打造服务型公园,市园林处按照适用、经济、美观、耐用的原则,在城区南塔公园、北塔公园、皋城广场等主要公园广场健身器材、篮球场等附近安装了多个便民衣帽架,满足了临时放置衣帽的需要。“公园更美了,我们大家游园也要更文明。”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会加大对公园的养护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广大市民惜护园内公共设施和环境卫生。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截至去年底,六安建成区范围内已有80余座公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到92%。城区的公园数量在增多,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好去处。据悉,今后我市还将适时对城区其他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努力推动公园建设发展,把一座座公园提升建成精品之作、经典之作,为市民美好生活增色添彩。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 静/文 王 丽 田凯平/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