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十一 巧妙伪装闯五镇(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09 09:53:12 【字体:

  高河埠(今为怀宁县城高河镇)是合肥至安庆公路上的一个重镇,也是南京国民党总统府的大门户。由于这一带土地肥沃,盛产稻、麦、棉花、油菜,加之交通方便,商业发达,高河埠自然成为客商往来、贸易集散之地,异常热闹、繁华。国民党反动派对这里十分重视,常驻保安团一个中队,约100余人。

  游击队伍经过3个小时的急行军,中午时刻来到高河埠。当手枪队从镇北头进街时,恰好从街里出来一个身穿黄布大衣、腰挎中正指挥刀的敌保安中队长。他见我一队人马如此装备,非常客气地问道:“你们是哪一部分的?从哪里来?”

  梁从学瞟了这家伙一眼,不快不慢地答道:“我们是十一路军的,从山里‘剿匪’下来,要在这里休息。部队马上就到,我们先来联系住宿、粮草问题。”敌中队长说:“你们辛苦了,请到我们队部休息。”说着,就带领手枪队向敌队部走去。

  敌保安中队队部设在镇南头的一个祠堂里。团政委和手枪队的同志走进敌队部以后,稍坐片刻,就先以看住处为名,逐一察看了各个营房。见当时敌队部除两个门岗和少数几个执勤人员外,其余的团丁都到外面去了,枪支、子弹袋整齐地挂在营房墙上,大家提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手枪队员们见机行事,非常利索地缴了门岗和值班人员的枪支,下掉了敌挂在营房墙上的所有枪支、子弹。敌保安中队长见此情景,异常惊愕。团政委说:“你们‘通匪’,我们特奉命来收缴你们的武器!”

  敌团长一听,便大声叫道:“长官,冤枉呀!”

  我手枪队不客气地给他一颗子弹,结束了他的狗命。

  打死敌保安中队长后,手枪队立刻控制了整个祠堂,并对空连放三枪。这时,在集镇上逛街、打麻将、推牌九或到河边上与洗衣服的妇女闲扯、调情的保安队团丁,听到枪声都往回跑。一到队部门口,手枪队即令其一个个排队站好,弄得他们莫名其妙,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直到我们的团政委给他们讲话,说明我党对待俘虏的政策,遣散他们回家时,他们才恍然大悟。

  在手枪队解决驻高河埠镇保安团100多人时,梁从学团长带二四五团三营集结于镇边公路以西的一片岗头地上,密切注视公路南、北两方的动向。

  当时,雷伟和所在班的任务是破坏高河埠通向各处的电话线。完成任务后,只见镇子里到处是人,笑逐颜开。有的说:“红军真是天兵天将,神不知、鬼不觉地就把保安团一个中队打垮了。打得好!”雷伟和他们在镇上开展一阵宣传工作,没收几家反动资本家商店的东西,分给镇上贫苦群众。附近的农民,听说红军消灭了保安团,都非常高兴,争先恐后涌向街头。不一会儿,整个镇上被挤得水泄不通,雷伟和与战友们好不容易才一个个挤了出来。

  下午3时左右,游击队伍撤向高河埠西北方向。没走多远,队伍来到一个名叫育儿村的小集镇。这个镇很小,但有“故事”:东汉末年,曹操亲率83万人马下江南征讨孙权,随军而行的卞夫人在这里生下了曹植。

  在育儿村,手枪队又顺手牵羊,缴了镇上一个民团小队十余人的枪支,还捉了一个反动地主。队伍在镇上稍作休息后,继续北行。

  一路顺利,大家异常兴奋,忘记了疲倦,不知不觉已到傍晚。游击队伍进入青草塥。

  青草塥,是潜山县东部(今属桐城县青草镇)一个较大的集镇。这里是桐城、潜山山区东部通向丘陵平原地带的门户,敌人对其亦很重视,在它的西街南头筑有一个碉堡,常有民团三四十人持枪驻守。红二十八军过去曾进攻过青草塥,所以,这里的敌人也更加警觉。

  那一天,游击队伍从街南头进去,却发现情况异常:家家关门闭户,街道上空空荡荡,无人行走。大概走了几十家店面,队伍停下,原地休息。雷伟和与战友打开两家店门,也未找到一个人影。这时,团政委已带手枪队向西南街头靠近,准备拿下碉堡。他们在快接近碉堡时,碉堡里突然高声喝道:“哪一部分的?”

  手枪队答道:“我们是十一路军,从山里‘剿匪’下来。”

  “派人上来接头!”碉堡里又发出急促的叫声。

  “你们派人下来接头!”手枪队也高声喝道。

  “好,你们不上来,我们下来。”碉堡上的一个哨兵一边说,一边端着枪往下走。

  天快黑了,四周死一般的寂静。团政委感到气氛不对,估计一天的活动已引起敌人的注意,一定是调来正规军在此把守。他灵机一动,带着手枪队,趁天黑迅速来到东街部队休息的地方。梁从学思考一番之后,命令部队立即从东街中间巷道撤走。

  撤离中,七连指导员邓平派雷伟和这个班担任掩护,雷伟和当即组织全班战士把打开的那两个店门拆下来,挡在石桥上,又派4支枪封锁桥面,以防敌人从河西街上猛扑过来。

  游击队伍刚从东街撤走,敌新调来的一个团敌人果然追来了。雷伟和阻击部队正准备转移时,听到敌人在黑暗中叫道:“哪一部分的?”

  雷伟和还以为自己的队伍未转移完,马上答道:“我们是七连的!”

  话刚落音,轰隆一声,敌人一个手榴弹向红军扔过来。雷伟和等人打了几枪后,就机警地钻进一个大商店,藏在商店后面的小菜园里。

  当时,敌人也摸不清镇内到底有多少部队,在街上到处搜索,枪声乱七八糟地打个不停。

  20分钟后,月亮慢慢升起。借着微弱的月色,雷伟和扒上园墙观望,见四周静悄悄的,无人走动。于是,他带着全班同志快速撤出集镇。

  在掩护部队撤离中,雷伟和这个班与连部失去了联系,只得向东北方向搜索前进。途中,突然听到前面一阵号音,再侧耳细听,原来是梁团长的号长在吹号联系七连指导员邓平。于是,大家放快脚步,向号音方向跑去,在一个临近山区的河边找到了部队。

  大家在河边休息一阵之后,又满怀胜利的喜悦,迈着轻快的脚步,顶着柔和的月光,向潜山山区前进。尾随追击的敌人,一直把红军“护送”到潜山县万山地区。这里已是万山便衣队活动的根据地了。

  一个昼夜,红二十八军八十二师二四五团从潜山出山后,在圩畈丘陵地区连克五镇。游击队伍巧闯潜山、怀宁、桐城的黄泥港、王家河、高河埠、育儿村、青草塥这五个集镇,消灭国民党地方民团200多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而我军无一伤亡。伪装战术又一次显示了威力,大大扩大了红军的影响,直接威胁了国民党安徽省府安庆。

  二四五团的外出作战,扩大了红二十八军在皖西南的影响,震惊了敌人。安徽省政府主席刘镇华乘机质问卫立煌,为什么把红军放到省政府边上来了。当敌人从山区抽调部队回来“围剿”时,红二四五团又悄然返回潜北山区。

  梁从学这个所谓的二四五团,其实不到一个营的兵力。而梁从学率领这个团不但敢与多于自己数倍的敌军作战,而且打到皖江平原地区,甚至离省会安庆已经很近,不是有胆有识之战将,是很难做到的。这应该说是红二十八军最出色的游击作战范例之一。   (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