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山的见证
——安徽边检总站20年“爱心接力”情暖深山千名学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8 09:18:59 【字体:

  初夏霍山,草木葱茏。

  6月1日,安徽边检总站移民管理民警们满载助学物资,再次沿着蜿蜒盘山公路,历经4个多小时,行程216公里,驶向霍山县漫水河镇道士冲小学,奔赴一段与山里娃的“爱心接力”。

  这条山路,见证了安徽边检总站20年“爱心接力”历史。

  20年前结缘,爱心助学从未停歇

  漫水河镇地处大山深处,20年前,道路崎岖,信息闭塞,甚至有学生因家境贫困濒临辍学。

  “20年前,这里真的很穷。当时的李家河小学只有一栋破旧的教学楼,学生喜爱的文体设施极度匮乏,素质教育很难有效开展。”时任李家河村第一书记万桂香对当时该村的情况仍记忆犹新。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04年开始,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原安徽公安边防总队)响应“春蕾计划”号召,陆续将霍山县漫水河镇李家河、安家河、黄家湾、平田和道士冲等山区小学确定为“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基地。

  20年来,边检总站的领导和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初心未改,每年“六一”前后都会走进深山,开展暖心助学活动,累计捐赠助学金、教学用品、文体生活用品等各类物资价值70余万元。与此同时,该总站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资助对象由上学期间的女童,拓展到正值学龄的儿童;资助范围由小学生、初中生,扩大到高中生、大学生以及当地困难帮扶户;资助项目由学习用品延伸到援建学校的软硬件建设等。总站与当地学校先后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图书室”“情系老区娃、文化进大山”“山里娃看省城”等主题文化活动20余次,在努力改善物质条件的同时,尽可能为孩子们送上精神“食粮”,为他们的视野打开一扇“看美丽中国、看美好世界”的窗口,共有1300余名当地儿童和群众在这场马拉松式的“爱心接力”中受益。

  受助者有志,闪光青年走出山洼

  “那是我人生中最困难的10余年,是叔叔阿姨们帮助我走出了泥潭,不但有物质上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莫大鼓励。”2006年到2017年间接受安徽边检资助的李家河村李家河居民组的学生何丽亚,至今仍心存感激。

  2006年,因为父母双双患病,何丽亚面临辍学。“决不能让孩子没有书读。”得知消息后,安徽边检立即决定将原先不在受助范围内的何丽亚纳入重点帮扶对象,每年资助其4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2013年,何丽亚的父亲病故。2014年,考上大学的何丽亚想要放弃学业,留在老家务农,照顾久病体弱的母亲。

  “走出大山的路不能半途而废。”安徽边检决定每年再另行捐赠1万元,确保她顺利完成学业。爱心资助恰如春风化雨,让小何能全身心投入学习。如今的何丽亚,早已从大学顺利毕业,并于2017年考入湖北黄石税务系统,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

  “感谢安徽边检的帮助,20年来,一批受助对象走进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其中不乏‘双一流’等高校。”在6月1日举行的捐资20年座谈会上,漫水河镇中心学校校长舒军表示,一大批受助对象成为医生、老师、干部、军人、警察以及当地的致富能手……从濒临失学到出人头地,20年的爱心接力悄然改变了山里娃的人生轨迹。

  双向奔赴,爱的接力棒不断传递

  20年来,安徽边检队伍一茬接一茬更替,不变的是与山里娃的暖心“接力”,越来越多的民警职工辅警自发加入到捐助行列,越来越多的受益者用自己的方式感恩社会。

  “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你撑把伞!我要做一个接力者,让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当年曾接受过资助的何丽亚参加工作后回到母校时,做出了“持续20年每年捐赠1000元现金及助学物资”的承诺,成为这场“爱心接力”中的一员。近年来,随着霍山县精神文明建设程度的不断提升,舒晓明、张长松等一批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助学助农献爱心活动中来,一股文明乡风已在这座偏远小城悄然形成。

  如今的漫水河镇面貌一新:平坦宽阔的村村通道路,整洁有序的街道,醒目的村标,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石斛、百合、灯笼椒等“土特产”被当地政府和群众做成了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尤其是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9年9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启动了“春蕾计划”的升级版——“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边检的爱心助学之旅仍在路上。(魏振军 宋一飞 张浩 霍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