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为人民而创作
——记中国作协第十次大会全国代表、作家陈斌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4:49 【字体:

  1月16日,在六安市诗词楹联学会召开的2021年小型年会上,刚参加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回来的陈斌先说: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是我们的根本立场。文艺创作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鲜明的价值取向。如果你对土地和人民不怀有悲悯的情怀,没有苍生的感觉,注定写不出优秀作品。文学创作,一定要动真情,饱含深情地爱人民、爱土地、爱自然、爱自然与人类的关系,尤其是我们生活在六安,面对红色文化和绿色发展,应该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为人民而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重申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属性。

  2021年12月14日至17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国文学艺术界的一次盛会。此次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的安徽代表共有51人,参加作代会代表仅21人。这些代表主要来自安徽省基层和创作一线的文艺工作者、文学工作者,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代表性。

  在安徽代表团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我市著名作家陈斌先,他系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市文学艺术界唯一的与会代表,这一次是他的第二次与会。

  陈斌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文学院第二、三届签约作家。曾挂任《清明》杂志副主编,现在我市文联任职。

  2021年是陈斌先的丰收年,中篇小说《寒沙》发表于《红岩》2期;短篇小说《天桥》发表于《北京文学》7期;中篇小说《补甑》发表于《当代》5期;中篇小说《春秋小土烧》发表于《芒种》10期;短篇小说《袭常》发表于《延河》11期;中篇小说《熬岗》发表于《星火》6期;中篇小说《过往》发表于《湖南文学》12期,等等,数量和质量得到文学界的肯定,也引起文坛高度关注。此前,陈斌先已出版发表过长篇纪实文学《铁血雄关》《遥听风铃》《中原沉浮》、长篇小说《响郢》《憩园》、中篇小说集《吹不响的哨子》《知命何忧》《寒腔》、中短篇小说集《蝴蝶飞舞》等中短篇小说100多部(篇)等,曾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等选刊选载,入选各种文学选本十余次。连续四次获得安徽省政府文学奖、第二届鲁彦周文学奖、第二届《飞天》十年文学奖等。其长篇小说《响郢》《憩园》均系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小说业已出版,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为长篇小说《响郢》专门召开了研讨会,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安徽大学王达敏教授为《憩园》专门写《寒潭灵砚·心灵憩园——评陈斌先长篇小说〈憩园〉》的评论并发表于《小说评论》,安徽外国语学院陈振华教授为《憩园》写了《欲望、伤痕、皈依——试论陈斌先长篇小说〈憩园〉》的评论并发表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诗人、评论家李训喜为《憩园》写了《塑造植根于时代土壤的人物形象——读陈斌先长篇小说〈憩园〉》的评论并发表于《光明日报》《海燕》杂志,作家鹏子、黄丹丹、邵有常、吕树国等均为《憩园》写了相关评论,并发表于不同报刊。

  陈斌先的小说风格虽然不尽相同,但都具有深刻的大悲悯情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陈斌先始终将视角着眼于社会转型期的变迁,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农民工进城、家庭空巢、妇女儿童留守、乡土道德伦理式微、心灵创伤、人性的沉沦与挣扎……以广阔的文化视野、深厚的人文价值关怀,与自己笔下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真诚体味现代人的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在关怀、同情与理解之中,寄寓深刻的批判与反思,表达对新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与人文理想的向往。他曾在其小说集《吹不响的哨子》的序言写道:“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农村生活对我的影响很大,进入乡村叙事,就像找到了自己的母题。”

  在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期间,陈斌先接受《文艺报》采访时说,作为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小说家、作家在创作中不仅需要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更需要坚定信念、扎根人民的思想境界。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精神需求,就是我们文学写作者的创作方向。在具体的创作中,始终不要忘记“培根铸魂”的使命。培人民之根,铸民族之魂,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和责任。要坚持塑造生动的、经典的人物形象,去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始终秉持道德操守,以德艺双馨为标准,不断向优秀作家学习,以优秀作品服务并报答人民。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的当天,陈斌先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说:“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有激情。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之所以如此充沛,是因为从人民的生活中获取了不绝的创作源泉和动力。我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创作,以优秀作品回报人民。”

  面对火热的新时代,陈斌先表示,继续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根据新时代文学的具体要求,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流 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