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2021再见 2022你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04 09:11:23 【字体:

  编者按: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顾匆匆而过的2021年,我们快乐过也迷茫过,我们一面分享着美好,一边直面着磨难,我们在成长中有了懂得,在懂得中有了成熟,在成熟中有了收获。

  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一路有一路的花开。

  时光荏苒,就让我们一路向暖,跨过新年的门槛——

  未来的日子,愿我们在彼此看不见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汪云寿 2021,三喜盈门

  不知不觉,新年的脚步悄然而至。辞旧迎新,作为一个喜欢与文字为伍的老者,此时此刻,百感交集。回望过去一年,有艰辛、有挑战,但更多的是物质的丰盈和精神的愉悦;在家庭成员齐心努力下,在追求“共同富裕”的目标上,今年,我们这个五口之家实现了可喜的突破,迎来了幸福的“三喜”盈门。

  这第一喜:住房中套换大套。早在3年前,我和老伴应约到儿子、儿媳这边帮忙照看孙子,打理家务。孩子们住的这套房子是婚房,不足90平方米,如今加上我们老俩口,不免就显得有些拥挤。于是孩子们商量想买一套大的,好在他们年轻,工作和收入也稳定,征得我和老伴同意,多方筹资,终于在去年年中通过按揭并付了首付,买下一套心仪已久,面积120平方米的学区房。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望着这南北通透、漂亮大气的新房,我不由得在心底里生出感叹:“过去那是‘生存型居住’,如今是这是‘享受型居住’,小康生活就是不一样!”

  这第二喜:儿子喜获全省春联大赛十佳。日前,儿子在参加安徽经视举办的“迎虎年、赛春联”活动中,其作品“虎步新开雄哉中国;春风不负证以小康”;从上万副应征春联中脱颖而出,赢得专家青睐,荣获全省十佳春联。其实,对这个结果我并不感到意外,我深知,除了运气成分外,更多是凭借他的自身实力;身为“211”名校中文系的毕业生,文字功底扎实,在单位就是不可或缺的“笔杆子”;喜欢舞文弄墨的他在加入中国楹联协会前,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楹联诗词大赛中,就曾多次获奖。这次能荣膺十佳,亦在意料之中。

  这第三喜:老夫的拙文上了国家级期刊。去年10月的一天,远在北京的《时事报告》杂志社刘欣越编辑打电话告诉我,我的一篇《小街的嬗变》文章将在第11期杂志上刊发,那一刻,脑子里竟然是一片混沌,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想想看,毕竟那是堂堂中宣部旗下的国家级核心期刊呀!而我不过是一介默默无闻的退休老者。直到刘老师通过短信详细告知,我才确信这是真的;要知道,这可是我业余写作生涯中,继去年登上《新华每日电讯》报以后的又一次突破,怎不让老夫欣喜和激动呢?

  有热爱,就有光。总结过往,我始终认为,不在劳作中挥洒汗滴,不在自己的桌前守着文字的土地,从何处获得真正的快乐和收获,又怎么能轻而易举的实现共同富裕呢?

  雍定秀 2021,我们仨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一转眼抵达岁末年尾,又到盘点收获的时候。于是来到电脑前,也把我们仨这一年中最突出的亮点写出来,作为年终总结。

  首先写爱人,家里的顶梁柱。2021年最值得一提的是,戒烟成功。

  年初,爱人身体出现了一些小问题,经过治疗,康复出院。回来后,痛定思痛决定戒烟。他把家里的打火机烟灰缸统统扔了,把之前没开封的整条烟折价卖给杂货铺老板,剩下的几包送人,目的是切断一切与烟有关的环境。当烟瘾犯的时候,就去喝茶,吃零食,拼命地运动,最终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家庭责任感,成功戒掉,已有12个月没复吸。现在脸色红润,精神饱满,身体某些指标恢复正常。

  其次写儿子,2021年拿到人生第一笔奖学金。

  儿子把学院公布的优秀奖名单截图发到“我们仨”群里,我反反复复看了几遍,确认无误后,才发出一连串大拇指。儿子从小学习就十分努力,但总达不到我们期望的目标。高考那年,可能老天垂怜他,考出个人史上最高分,顺利迈入理想大学。进入大学后,在学习上更加刻苦认真。网课期间,我经常一觉醒来,看他还在电脑前不停地修改作业,每次催促他早点睡觉,他嘴上答应,可不改到满意为止是不会去睡的,实至名归的优秀奖。

  最后写亲爱的我,2021年依然在岗。

  “双减政策”一出,我所在的培训机构招生一片惨淡。好在平时单位有好几项业务同时开展,总算千难万险渡过难关,但也面临裁人局面。意外的是,我在年龄与学历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没被裁掉,简直幸运至极。虽然工作很辛苦,每天早晨六点出门,坐通勤车两小时到达单位,一进办公室就变成陀螺。有时上午连一口水都喝不到,下午还要继续忙,直到完成任务才能下班。但我很快乐充实,现在更加热爱工作,每天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最后我把年终总结,发到“我们仨”群里,爱人和儿子看了后,发出哈哈大笑表情,然后各自表示做得还不够好,明年继续努力加油。我也相信,有2021的好基础,对2022年更有信心!

  王阿丽 回望2021

  2022年如约而至,驻足在新年的门槛上,回望我家的2021,内心感慨颇多,我把岁月里的快乐、感动、幸福一一串起……

  这一年,最激动的事情,是老爸喜获纪念章。“七一”前夕,八旬老爸荣获“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这份特殊的礼物,对老爸来说是来自党的关怀和温暖,更是对有着61年党龄的老爸的肯定!

  我帮老爸拍摄了“获奖感言”视频,金灿灿的纪念章在老爸胸前闪烁,红色的挂带充满喜庆,镜头前的老爸好像年轻了十岁。老爸的获奖感言,道出了他荣获纪念章的喜悦之情,倾诉了他的爱国爱党情怀,概括了他的教书育人生涯,表明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决心。老爸喜获纪念章,是他一生最大的荣耀,也是我们全家的骄傲;老爸的视频感言,是他跟党走不动摇的坚强信心;对我们晚辈而言,这是一堂很好的教学视频课,会永远激励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这一年,最自豪的事情,是从事北京房管工作的侄女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典。“七一”的上午,我们全家激情澎湃观看了百年华诞盛典直播。盛典结束后,侄女在家庭微信群分享她在现场参加盛典的喜讯,我们惊喜了!侄女作为基层优秀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盛典。

  侄女发来参加盛典感想:“前年,我有幸参加在天安门举行的庆祝新中国70华诞活动,今年,我又有幸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典,对我来说,这是一辈子的至高荣誉!前期彩排中的苦和累都催生为前进的动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要扛起时代的大旗,以坚定的自信延续党的精神血脉,乘风破浪、不断奋斗、奋勇向前!”

  这一年,最感骄傲的事情,是我的家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今年3月份,在医院工作的小姑被抽调到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工作,负责疫苗接种医疗保障。在留观区,小姑和医生们仔细询问接种者接种后的感受,与他们进行交谈,测量血压,确保接种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后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疫苗接种点最多时一天要接种3000针,小姑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深夜10点半才回家。有时,她还要回医院科室处理事务,作为科室负责人,病房也永远是她的牵挂!疫苗接种进行时,有多少像小姑这样的医疗保障员,坚守在疫苗接种第一线!他们是护卫保障军,护卫着接种者的健康,也保障着这场抗疫战的胜利!

  这一年,最幸福的事情,是女儿在省城购买了一套新房。去年参加工作的女儿,作为人才引进落户省城,经过网上申请、审批,获得了《人才购房证明》。有了这份“优质购房通行证”,也就表明省城的各家楼盘开盘,女儿都可以报名参加摇号,并且中签率远高于其他类型的购房者,体现了“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导向。

  那段时间,我们和女儿一起借助“购房”小程序,关注楼盘动态,并结合房价、家庭积蓄和距她工作单位的远近,综合划定购房区域,敲定首选购房点。女儿经过3次摇号后,喜中购房资格,在国家首套房贷款政策的扶持和亲人们的鼎力帮衬下,顺利购得3室1厅新居。

  2021年,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年,亲人喜获荣誉,家人勇于担当,孩子住有所居。这一年,也还有许多事情值得珍藏、回味,告别过去,走向未来。再见,2021;你好,2022年!

  宋 扬 站在新年门口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天天,倏忽间,又是新春换旧年。站在新年的门口回首,那些人、那些事,让人感慨万端。

  昨天,家族微信群里,侄儿发出报喜信息,说添了新丁,是一个4公斤的男孩。一个月前,侄儿的爷爷——我的伯父撒手人间。伯父精神矍铄,有一把好手劲,我们几个不服气的晚辈常被他捏得嗷嗷叫……

  突然地逝去与静静地新生,家族微信群的氛围混杂了悲戚与喜悦。我想起宗璞《紫藤萝瀑布》里的那句话——“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们能做的,大概只能像宗璞一样,让时光渐渐消解失去的悲哀,然后,以期待的目光迎接新的到来。

  几兄弟中,我年龄稍小,几个堂哥嫂打趣我,说这日子过得真快啊,仿佛我还是当年那个天天滚铁环、玩泥巴的弟娃儿,一下子就“升了级,当了爷爷”。我陡然体会到别人口中说的“人到中年”4个字的份量。在家,父母已老,子未成年;在单位,上有领导,下带新人,中年人的肩上扛着一副卸不下的重担。

  岳父病逝后,我们把岳母接到城里住过一段时间。嫌弃城里住不惯,岳母坚持回了乡下老宅。这一次,老毛病又找上了她,且到了非动手术不可得的地步。手术不算大,但动刀的事,总让人揪心。妻弟请假,上周三动手术,我和妻愣是拖到周六才抽出空来赶回老家的县人民医院。岳母躺在病床上,“回来啦,看把你们累得……”岳母微笑着看着我们。我们的泪禁不住往外冒——岳母理解我们请假不容易,她的宽慰,却让我们更为愧疚不安。一头是教室里睁大求知眼睛的学生,一头是病床上望眼欲穿的岳母。生活中,还有多少人与我一样两难!

  遥忆2020年初的好长一段时间,瘟疫让我不能去学校上班。上网课之余,我把时间投入到自己钟爱的文字世界。那一年,我以自己上网课为素材创作的作品发表于国家级纯文学期刊,并被多家报刊转载。真实生活的记录,让人们看到一位普通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战线上的抗疫行动。之后的2021年,我摆渡自己,也摆渡学生。我乐于把自己的小文与学生们分享。学生们对老师的作品表示出极大兴趣。在我身先士卒的引领下,有几个孩子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我把孩子们的作品打磨后投给报刊,偶尔发出一次,孩子们欢呼雀跃。我和孩子们都在文学中找到了快乐。

  站在2022年的门口回首,一些亲人,一些往事,一份责任,一种情怀让人牵挂感怀。未来正在来的路上,畅想2022年,我愿岳母不再承受伤病的折磨,我愿家族的新生命茁壮成长,我愿和孩子们在文学创作的路上共同进步,我愿偶尔冒出的疫情阴霾彻底消散……办公室外,银杏树早已只剩光秃秃的枝干。但我知道,三月的春风还会唤醒他们。无论悲戚或喜悦,我们总要振奋起来,跨进新的一年。

  晓 理 畅想2022

  时光倥偬,日月如梭。转眼间,2021已谢幕,2022的大剧已开场。站在这时光交替的门槛,我心海之中,不由荡漾起对来年的畅想……

  我畅想,疫魔早日被战胜。始于2019年底的新冠疫情,肆虐两年,席卷全球,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也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疫苗的问世与大面积接种,给我们战胜疫魔带来了黎明的曙光。也许,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疫情将被扑灭或有效遏制,社会秩序逐渐回归正常。本来,计划之中2020年有场同学聚会,由我做东;2021年还有一场老战友联谊,地点定在唐山的迁安,都因为疫情按下了暂停键。等疫情结束,我要张开双臂,盛情相邀我的8位军校老同学,携家带口欢聚一堂,把酒言欢叙友情。我要去赴唐山老战友之约,重温峥嵘岁月,再续军旅豪情。

  我畅想,带上老伴游中国。2022年,老伴正式退休,我们俩都退出职场,进入了“乐享天年”的模式。世界这么大,好想去看看。春天,我们要去一次江南,探探驿道古镇的遗风,看看烟花三月的扬州;夏天,我们要去一次桂林,赏赏“甲天下”的山水,看看烟雨迷蒙的漓江;秋天我们要去一次新疆,尝尝吐鲁番的葡萄,看看大漠中的胡杨;冬天我们要去一次东北,领领东北汉子的豪爽,逛逛白山黑水间的林海雪原。

  我畅想,购置一辆新坐驾。家中有台轿车,国三标准,已开了16年。老了,旧了,也觉得小了。当时买这部车,还是从银行贷的款。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全款卖台车算是毛毛雨。买车就选国产货、新能源,质量有保证,还能体现一颗中国心。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既提高了家庭生活的质量,又拉动了内需,还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可谓一举三得。

  我畅想,退休生活更精彩。上已无双亲可奉养,身已无职位所缠身,难得人生休闲好时光。我要坚持锻炼身体,日行一万步,没事吊吊杠,尽量不让自己遭罪,不给孩子找累,给国家省下医药费。我要坚持写作,发挥自己一技之长,树鲜红的党旗,赞亲爱的祖国,颂伟大的时代。我要包一块小地,种上四季时蔬,既享受田园风光愉悦身心,又丰富家庭餐桌改善生活。美好生活靠国富邦宁,也靠每个人的努力创造。

  2022,我畅想,我期待!

  王中平 愿新年 胜旧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已划上句号,2022年已扬马策鞭而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心中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也对即将过去的一年有些依依不舍。

  在过去的2021年里,对我来说仍是平常的一年。我所说的平常,也就是如所有人的那种平凡的生活。没有大富大贵,没有大起大落,每天上班、下班,一日三餐,身体健康,简单而幸福。

  2021年,公司效益特别好,是我感到最忙碌的一年。罗曼·罗兰说:“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沈从文说:“我的人生最怕的就是闲,闲会失去生活的意义。”我喜欢这种忙碌的生活,忙碌让人变得充实,这样不会滋生出一些坏毛病,如:懒惰、自私、冷漠。

  在2021年里,如果硬要说什么收获的话,是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然没有忘记对文字的喜爱。一些文章陆续地在全国各地报刊和期刊上得到了发表。文学梦一直是我心中最美的梦,我一路追随,不言放弃。白天忙于工作,只能在晚上,夜深人静时,才把我的感受和所见所闻付诸于文字,这是我最快乐的时光,这也是感觉时间过得最快的时候,有时竟不知不觉到了凌晨一两点钟。每到这时,我多么希望时光慢些,慢些走,我还有好多文字没写完,我还有好多心里话没有倾诉。

  愿新年,胜旧年。2021年即将成为过去,过往不恋,未来可期,用一颗充满激情、热忱的心拥抱2022年。希望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扬螺丝钉精神,自觉地把个人融入工作之中去,个人服从整体,服从组织,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在写作上,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文字从笔尖流出,书写心中的情怀,书写身边感人的故事,书写祖国的美丽山河。

  愿新年,胜旧年。在新的一年,祝愿所有的人有新的收获,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富强。

  王 卉 新年的愿望

  今天,收到网购的新年记事台历。望着封面上烫金的2022,对于这个即将陪伴我度过365天的新伙伴,我爱不释手。捧着崭新的2022台历,我欣欣然期待着与它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打开崭新的2022年台历,望着一页页泛着油墨香的数字和等待填充的空白,我知道它们会随着新年的到来而一天天充实起来。注视着眼前从头到尾簇新的2022,我开始憧憬美好的未来了。

  新的一年,我希望家人笑口常开。七旬老妈每天要与高血压、高血糖等多种疾病抗争,希望新的一年她能每天心情愉快,让笑声助力老妈提高身体免疫力,延年益寿。升入高三的女儿学习压力会更大,希望笑声能化解她的焦虑和压力,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学习上的那些事儿。希望笑声能让坚守在哨卡的儿子牢记使命,淡化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孤独寂寞之情。希望笑声能让即将迎来珍珠婚的我和老公彼此更加包容,共度余生甘苦。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心想事成。喜欢的事,趁早去做,不要等做不动了空留遗憾!新的一年,在做好全家人一天三顿营养餐的同时,我会继续投身到自己喜欢的摄影、读书、写作、自媒体、公益等活动中,发挥余热,为家庭、为社会,也为了成就自己,尽己所能地做些事情。新的一年,我还要再学一门新技能——画画,也算是了却童年的一个梦想吧。小时候,特爱画画的我,苦于没有条件。而今,老年大学新开了一个绘画班,聘请的老师也是国家级的画家,得知消息的我毫不犹豫地首先报名,并买了全套画具。2022年每个周五早上,将成为我雷打不动的上画画课时间。希望在这一年里,我能学有所长,早出作品。

  新的一年,我希望国家好事连连。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哪有小家的富足安康?相信在新的一年,国家的惠民政策、富民举措会越来越多。希望孩子们在“双减”政策下,学习更加快乐而轻松。老百姓在国家医保护佑下,工作生活无后顾之忧。老人们在养老金的呵护中,老得更加富足而体面。

  心动不如行动。我将用坚持和努力,用汗水和勤奋去夯实我的2022,去圆自己的家国梦。2022年,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年正大踏步朝我走来。在台历的扉页上我郑重写下新年清单,满怀信心迎接新年的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