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穷山村变身“金窝窝”
——记全省“皖美村书记”韦孝春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5 09:01:26 【字体:

  日前,霍山县大化坪镇青枫岭村组织新一届党总支换届选举,韦孝春高票再次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韦孝春担任青枫岭村党总支书记已11年。11年来,她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一起,把一个曾经负债40多万元的穷村,扭转为村集体收入达到113.3万元的山区第一富村。11年来,她带领村民们一起,在平均海拔800米的高山上建起猕猴桃园、茶园、红心李园、蔬菜园、中草药园,使村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2500元上升到现在的11000多元。

  青枫岭村位于大化坪镇东南部,大别山第一高峰白马尖脚下,距县城70公里,总面积44.71平方公里。全村辖21个村民组517户1822人。1999年3月,年仅24岁的韦孝春出任村计生专干。11年后,韦孝春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主持这个全县山区面积最大行政村的党政工作。

  “产业是富民的第一抓手。”韦孝春说,“我从上任那天起,就带领党员群众大力发展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韦孝春组织群众在黄叶坪组种植高山猕猴桃、红心李210亩,新发展茶园1500亩、高山蔬菜100亩,在光明组发展猕猴桃20亩、栽种石菖蒲26亩……

  发展产业,关键是找对路子。韦孝春根据青枫岭村山场多的实际,首选发展猕猴桃。青枫岭村山上原有野生猕猴桃树种,但该品种果实小、产量低,口味偏酸,不适合大面积种植。韦孝春经多方打听,了解到岳西、金寨已有新品种种植。她连忙联系岳西县林业局,并组织黄叶坪组的农户前去参观学习。岳西县的猕猴桃基地位于海拔800多米的毛尖山山尖上,上山的道路又陡又险,只有呈“之”字形的2.5米宽的耕作路,路外就是万丈悬崖。韦孝春带着3辆车,她坐在最前面,车子小心翼翼地开了上去。大家看过之后,信心倍增,村民们说:“这里都能发展猕猴桃,我们那里肯定行。”“我们那里条件比这里好,也肯定比这里发展得好。”百闻不如一见,村民们的情绪被充分调动起来。中午吃饭时,岳西县林业局叶局长说:“今天真不该带你们到这里来,这路太险了,要是出个事就不得了,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韦孝春又何尝不知道山路的凶险呢?但为了找到一个致富的产业,她只有豁出去了。回来之后,韦孝春又连续开了几个晚上的群众座谈会,逐步确立了品种、面积、区域。根据设计,青枫岭村的猕猴桃产业先在黄叶坪组试点,具体模式是“茶叶—猕猴桃”立体种植,春季一季茶,秋季一季猕猴桃,一年两季收成,哪怕一个作物不行,还有另一个保底,这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方案。会议结束后,大家分头行动,立即找来挖机,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仅用一周时间就把地整好了。

  经过几个月的辛苦,2017年春季将近200亩的猕猴桃、茶叶全部栽插完毕。此后经历3年的成长,韦孝春一时也不敢放松,每年都要请安农大的朱立武教授、皖西猕猴桃研究所的王谋才老师来现场指导技术,一次次除草、一次次施肥、一次次修剪,每次暴风雨过后,韦孝春总是第一时间赶过来,及时把苗子扶正……2019年猕猴桃挂果,产量颇丰,她又积极联系电商公司、政府食堂、亲朋好友帮助销售,到年底一统计,多的农户收入已达7万元,少的也有1万元的收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改变一穷二白的主要途径。”韦孝春说,“我们只有立足青枫岭村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来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逐步发展壮大。”经过广泛调研,共编列6个项目:一是改造峰子崖电站项目,在现有基础上升级改造,由320千瓦改造提升为400千瓦;2016年申报,2017年施工完成,年纯收入达20万元以上。二是新建村中心茶厂项目,沿旅游快速通道或沿老龙太路选择合适地块新建中心茶厂,既能生产黄芽,也能从事大宗炒青绿茶、黄大茶、红茶的生产,以提高茶叶加工水平和解决老百姓卖茶难问题,2017年春投入使用。年纯收入达4.5万元以上。三是新建团包嘴、欧家冲水电站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或者争取国家项目投入建设。四是新建光伏电站项目,按县统一要求,新建60千瓦以上光伏电站,年纯收入达6万元以上。五是改造爬爬崖水库低温冷水鱼苗项目,出租水面经营收入5.1万元。六是利用村林场,承包发展中药材、菌类、养土鸡等林业特色经济。

  至2020年底,青枫岭村在完成六大项目后,村集体经济除还清40多万元欠债外,还实现11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小富之后,我们不能停步,2021年又新建了村集体养猪场项目。”韦孝春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在尝到发展集体经济的甜头后,又一次把目光盯在“猪”身上。“发展养猪项目好处很多,猪肉是当地群众餐桌上的主要食品,不愁销路;猪场可以安置剩余劳动力就业;猪粪可以种茶……”韦孝春给我们算起了收入账,“建猪场投入约需140多万元,如果经营好的话,四五年就可以收回投资。”韦孝春养猪,有几点与他人不同:一是村集体自己干,不是对外承包经营;二是实行“温床式”生态养猪,打造环保新业态;三是在猪价低位时进入,减少风险投入。经过4个多月的奔忙,400多头高山淮猪正在猪场内茁壮成长。“预计年底前可以出栏80头,收回投资20多万元。”韦孝春信心满满地说。( 张同球 潘先波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