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独山苏维埃城的红色记忆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2 09:48:17 【字体:

  距离六安市区大约40公里,有一个闻名遐迩的历史古镇。仅一条老街,现存清朝中晚期皖西北特色徽派风格的民居估算就有200多套。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皖西这块红土地,就在这条老街上曾经硝烟弥漫,红波涌动。由中共六安中心县委书记舒传贤领导的“独山暴动”打响了“六霍起义”的第一枪。这里的马氏宗祠曾经是六安县赤卫军革命指挥中心。许继慎、徐向前、毛正初都曾驻军于此。

  现今这条老街,经过整修,仿建新街,抢修旧址,收集文物,精品布展,建成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独山苏维埃城。

  这是我仰慕已久的圣地。

  一

  仿建的苏维埃城新街,坐北朝南,面向着缓缓流淌的西淠河。下游是西两河口。临苏维埃城新街口耸立着一个高大的牌坊。上面书写着五个红色大字“独山苏维埃城”,又称“独山红军街”。从牌坊走进去向右就是享誉中华红色革命史浓墨重彩一笔的“六霍起义”纪念馆。当天是周末,外地的旅游大巴车很多,瞻仰红色圣地的人穿流不息。

  在牌坊和西淠河北岸之间,有一片开阔地被称为“红军广场”。现在修建的和公园一样,有亲水平台,周边绿树成荫,绿茵连片,各种各样的花卉竞相开放。主调还是红色和绿色。广场中间有一巨大的鲜红党旗塑雕,庄严而神圣,阳光下熠熠生辉。

  河的南岸有一座独成一体的山,绿绿葱葱的“独山”,山顶上有一座寺庙独山寺,和苏维埃城遥相呼应。夜深人静时,暮鼓晨钟,颇有超凡脱俗的意境。

  二

  我们少许休息片刻,走进“六霍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给前来瞻仰的游客讲述“六霍起义”的革命史实。

  党的“八七会议”以后,党派代表到鄂豫皖边界地区开展武装斗争,武装夺取政权。先有潘忠汝、吴光浩领导和指挥的“黄麻起义”,后因起义受挫,潘忠汝牺牲,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7军,由吴光浩任军长。后转战河南光山南部的柴山保地区,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31师;1929年5月在当时的河南省商南爆发了“商南起义”即“立夏节起义”,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32师,由周维炯任师长;自从独山暴动以后,六安中心县委发出通知,要求三区积极响应,1929年11月19日由霍山县委又领导了西镇暴动。战果扩展至漫水河、上土市、郝家集、西河口、龙门冲、桃源河,各地纷纷起义,自卫团兵变,成立革命委员会指挥部和游击队。史称“六霍起义”。

  1930年1月20日六安中心县委把各地游击队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33师。至此鄂豫皖地区三大红军主力组建完毕,革命红旗高高地飘扬在大别山上。“六霍起义”为后来红四方面军的组建,为以金寨为中心的皖西苏区的发展,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起到了鼎足之力。

  三

  其实独山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早在知青时代,我曾经和当时六安军分区几位老首长的子女集体落户到独山龙门冲,当时叫红岩公社红岩大队。大队的民兵营长车登轩是烈士车厚桥的侄子,很热情地接待我们,几乎天天对我们嘘寒问暖。我们几位知青没有事也就围着老营长,要他给我们讲述烽火连天农民武装革命的故事,讲述他叔叔车厚桥的英雄事迹。他也很乐意,话匣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晚上带着我们串门,专捡苦大仇深的农户,大都是烈属家。这里的人几乎人人都能说几段红军时期的故事。

  1922年车厚桥16岁时,就参加龙门冲的大刀会。车厚桥被西两河口冯家大院的冯孝山在1927年2月秘密发展成共产党员。在龙门冲青年农民中发展农民协会会员。在骨干中成立“摸瓜队”。车厚桥任农协会“摸瓜队”队长。十几个人几条土枪几把大刀长矛,打土豪,分田地,杀猪出谷,贴票罚款,在寂静的山谷把农民运动搞得如火如荼,轰轰烈烈。农运组织逐渐扩大,“摸瓜队”也扩大到20多人5、6支钢枪。上级批准正式成立三区七乡赤卫队,冯孝山任赤卫队队长,车厚桥任副队长兼党支部副书记。一次国民党派一个排的兵力,到迴龙寺清乡,被赤卫队打得屁滚尿流,慌忙逃窜。赤卫队成立后首仗打得漂亮!

  赤卫队越战越勇,队长冯孝山在西两河口一次奇袭国民党驻军战斗中,缴获银元数百块和一批枪支,在撤出战斗中,因后街小岔河水猛涨,冯孝山不幸溺水牺牲。不久上级任命车厚桥为赤卫队队长。车厚桥在龙门冲一带惩恶除霸,打了很多漂亮的偷袭战。敌人一听车厚桥的名字,就吓破了胆。独山暴动后六安中心县委把各地赤卫队员和零星的枪支合编成“六霍赤卫师”,车厚桥任赤卫师师长,统领霍山、六安、英山三个支队。赤卫师在保卫苏区、保卫苏区人民生命财产、打击和歼灭来犯的敌人中发展壮大。赤卫师雨夜夜袭落地岗,歼灭反共队郭茂德部、独山寺铲共队许建堂部;铲除祸害乡民、欺压百姓的西两河口的“黄缨会”。

  四

  1930年秋,主力红军全部西撤,皖西根据地十分空虚。国民党六安县政府集中地方民团一万多人、枪长驱直入,把六霍赤卫师团团围困在龙门冲十八盘的大山里,长达40余天。赤卫师终因敌众我寡弹尽粮绝。车厚桥在组织突围时被捕。敌人如获至宝,立即解往六安。

  车厚桥一路高唱国际歌,大义凛然。在途经龙门冲见到乡亲和叔父车明相时,大喊:不投降、不自首、不叛党,20年后革命一定成功!到了六安,敌人对他施尽酷刑,高官厚禄收买,都无济于他对党的忠诚和信念,敌人黔驴技穷,惨无人道地将车厚桥用十几根大钉钉在六安城门楼上示众。

  独山苏维埃红色记忆的故事,三天三夜也难说完。像六安中心县委成立的三区工农革命委员会,是皖西农民武装革命建立起来的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是我党土地革命时期县级集党、政、军、教育、司法、经济,保存机构完整的文物群,安徽省唯一。一镇十六将,独秀大别山。来此参观,经历一次革命的洗礼,受一次党史教育,了解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六安为什么叫红六安,去了独山苏维埃城,你就知道那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瞿世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