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同心抗“疫” 六地平安
——六安疫情是怎样快速遏制的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7 08:13:32 【字体:

  6月7日凌晨,六安市裕安区恒大御景湾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六安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时针拨回到25天前,5月13日,一则消息的公布,骤然打乱了六安城区原本平稳有序的生活:13日凌晨,六安世立医院在对就诊患者开展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一例阳性病例。这是时隔440天,我市再次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一场突然而至的特殊战斗打响了。迎战的,是全体六安人民!

  当天下午,通过摸排疫情的来源和传播渠道,我市迅速锁定了此轮疫情的传染源。

  几乎在疫情出现的同时,六安的抗“疫”计划严密地开始推进:

  用3天时间,完成第一轮百万人员核酸检测,基本摸清疫情态势,为实施精准防控奠定基础;

  用7天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实现应隔尽隔、应封尽封、应管尽管;

  用10天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用14天时间,基本防住疫情、稳住局势。

  6月4日下午,随着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我市发现的新冠肺炎8例确诊病例和12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截至目前,我市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20多天的时间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六安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厚实答卷。

  一座城一条心。20多天时间,争分夺秒,每一个六安人都是战士,在市委、市政府战“疫”集结号的号召下,迎着风雨,携手同行,终于拨开病毒的阴霾,六安人即将迎来久违的“自由”和清新。

  人民至上硬核担当

  《孙子兵法·九地篇》曰:“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派出省级专家组赴六安指导抗“疫”工作。5月14日傍晚,在外省参加会议的省委书记李锦斌,驱车400多公里赶赴六安,先后到金安区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裕安区百川明庭小区、六安市人民医院东院区指导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应急应对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坚决有力阻断疫情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给精准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六安市应急指挥部立即由常态化转为应急处置指挥部,并制定全员核酸检测预案,流调追踪、加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院感防控、信息报告与公开、舆情应对、启动集中隔离场所和备用场所等工作全面迅速展开。

  “防控速度快一分,人民安全多一分。追踪不留空白不漏一人,第一时间摸清传染链条。”市疫情应急综合指挥部灯火昼夜通明,白天督导调研,晚上分析研判。子夜时分,孙云飞、叶露中、潘东旭等领导仍坚守在指挥部会议室,他们与国家及省专家组反复研判疫情动态走向,实现精准施策、快速防控。

  防控措施准一点,六安影响少一点。为了精准到每个细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分管负责领导亲力亲为,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世立医院现在封闭管控有没有到位?”“百川名庭有没有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要求进行管控?”……一个个点,一件件事,让市领导牵挂于心,夜不能寐、食不能寝。

  13日夜,皋城飘起了绵绵细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群众一时间变得惶恐不安。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孙云飞连夜检查指导世立医院、百川名庭等封闭管控情况。在百川名庭小区,一些情绪躁动的群众,看到深夜里孙云飞前来指导督导,他们的情绪也渐渐被安抚平稳下来。

  问题导向,智慧集中,早晚汇总,每日调度,精准防控,快速处置……成为此次抗“疫”中“关键词”。裕安区平桥乡党委副书记程浩如说:“市领导的榜样力量给基层抗‘疫’增添了必胜的信心,倒逼基层干部在防疫战场上不能有丝毫的闪失,这就要求我们基层一线坚决把‘快’和‘严’落实到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必须集中一切资源、集聚一切力量向防疫聚焦,挂图作战,以科学精准、坚决果断的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指挥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迅速响应,有力有序、尽锐出战,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强力有序推进,快速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排查防范工作体系。

  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等了近1个小时,终于快轮到我了。”5月14日晚,位于裕安区平桥乡平安怡景园小区广场的核酸检测点,站满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市民,排在队首的周慧踮起脚尖向后张望,数百平方米的场地已站成几个长长的半弧形队伍。这些队伍中,少了往日的喧嚣,大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自觉做好配合。

  面对突如其来的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家、省专家组的指导和支援下,我市抓住疫情处置“黄金窗口期”,于5月13日晚21时,果断启动主城区和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各县区迅速组建核酸检测队伍赶赴各个检测点,一场全民参与的“大筛”开始。大小广场上,一个个核酸检测点,一列列有序排队候检市民,成为这座城市全民抗“疫”的大“写照”。

  在梳理核酸检测能力的基础上,结合委托第三方的方式,全市共设置采样点687个、组建采样队伍1328支、人员2799人,昼夜连续作战,分区域、分重点、分时段,统筹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主城区将近百万人口的全员核酸检测,组织难度可想而知。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倍,仍难以满足激增的检测之需。紧急时刻,在省应急指挥部的协调下,阜阳、安庆共抽调1000余人的专业队伍驰援六安开展核酸样本采集和检测。参战的医护人员都知道,排查越快,结果出来越早,对这次疫情反扑的打击越迅速、越精确、越有力,心里都想尽可能多采一人,早查一人,早安全一人。5月14日晚,在城区一个采样点,一名护士连续工作多个小时后全身湿透,累到就地睡着,路过的市民用照片记录下了这个令人感动的瞬间。5月18日晚,安庆支援我市的抗“疫”护士黄李芳,在连续爬楼为多位行动不便的居民做核酸检测后突然晕倒。令人感动的是,醒来后她最关心的是此前检测的核酸样本和登记材料。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皖西卫生职业学院裕安校区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从护理专业高职班选拔260名优秀学子,经过两天集中培训,奔赴我市相关社区,配合核酸检测医务人员进行登记等辅助工作,同学们纷纷表示,时刻准备着,听从党和政府的召唤,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集中检测,考验着医护人员的能力,也考验着整个社会运行系统的组织能力。“检测现场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秩序井然,虽然人比较多,但是流程科学,服务也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闷热的天气里医护人员始终坚守,耐心细致,他们有的忙到连饭都顾不上吃,我们看在眼里,真的非常感动。”5月14日,在金马新区检测点,市民胡德云如是说。

  从坐下来、摘掉口罩,到张开口做完咽拭子采集,这个过程一般不到一分钟时间。最耗时的是信息登记环节。为提高效率,第三轮核酸检测,我市投入了210套智能化样本信息采集系统,该系统在人工采集咽拭子后,通过被检测者的身份证号码、健康码等信息读取数据,样本配送、检测过程等进行智能化控制,加之低风险地区采用混检方式,大大节省了检测时间。

  随着检测力量的补充,检测站点的不断增加,超过50万份的日混检能力,从发现疫情当晚开始,六安用三天时间便完成了第一轮主城区和重点区域百万人员的核酸检测,基本摸清了疫情态势,为实施精准防控奠定了基础。此后,又分别于5月17日和5月22日开展了两轮主城区和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5月27日针对主城区和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了一轮核酸检测。从四轮核酸检测的结果来看,除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结果均为阴性。

  流调溯源抽丝剥茧

  在确诊病例的同时,迅速排查密接者、第一时间确定感染源和感染路径,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抽丝剥茧”,成为了当务之急。凡是经过初步认定的疑似患者,流调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介入,全面调查流调对象行动轨迹,从海量信息中排除混杂因素,准确获取信息,并将信息串成一条条紧密相连的链条,分析可能波及的区域,找到是谁将病毒传染给了患者、患者又密切接触了哪些人,从而及时采取措施,阻断病毒的传播。

  “某某,女,X岁,某店员工,家住某处。X月X日至X月X日在某店上班,X日在某地参加亲戚周岁宴,晚上X时返回市区住处;X日晚与朋友在某地就餐......”短短百十来字的病例行动轨迹,看似简单,而每一个细节的背后,是流调人员在夜以继日的调查和摸排中“抽丝剥茧”。

  5月13日夜里,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科的唐昆和同事曹洪娟一起,来到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他们作为市级新冠肺炎防控流行病学调查队其中一个流调小组,要对我市首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之一开展流调工作。

  “您好,我们是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流调人员,请问,您是XX吗?”这样的开场白对于两人来说,不知已重复过多少次。“请问您的职业?您家有几口人?长期在一起居住的是谁......”随着交谈的步步深入,问题也逐渐变得愈加细致和具体,“那您前天去了哪里?搭乘了哪些交通工具?接触过哪些人?是不是在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和谁坐在一起?”“别着急,您慢慢想,您现在提供的信息越详细、越全面,对我们的排查工作越有利”……因为需要分析流调对象发病前14天及发病后至隔离期间的活动轨迹,所以流调人员需要事无巨细地询问。

  从当晚进入隔离病区,唐昆和曹洪娟连续工作了40个小时,才将这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行动轨迹基本理清,信息详细到了每一个驻留点位,行程轨迹精确到分秒。此后,又经过进一步的排查,截至5月25日共排查出密接者76人,次密接者569人。

  此轮疫情中,包括唐昆和曹洪娟在内,我市共计投入了20支200余人的流调队伍,同时,省疾控中心也先后派遣了20名专业人员,并从马鞍山、芜湖、宣城、阜阳、安庆、铜陵、亳州等地疾控中心抽调12名业务骨干支援我市疫情流调溯源工作,充分运用传统调查手段和信息化、大数据等科技力量,全面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迅速查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和判定密切接触者。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从5月13日开始,用一天时间理清了疫情的来源和传播渠道,迅速锁定了此轮疫情的传染源。5月13日当天,就排查出57名密接者,发出协查函14件、涉及20人,及时提醒相关地区核查潜在风险,防止病毒扩散。截至5月29日,共排查出密接者1130人、次密接者4293人,已全部纳入隔离医学观察;累计发出协查函465份、涉及757人。同时,在金安、裕安、市开发区设置集中观察点,对排查出的密接者、次密接者等相关人员严格实行隔离监测。

  这项工作的进展及阶段性成效也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专家工作组的肯定,认为六安流调深入迅速,厘清了传播链,有利于推动全国形成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传递城市温度

  随着单元、楼栋乃至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水电气、米油盐等生活物资咋保障?居民慢性病、常见病如何就医?孩子们学习、心理怎么辅导和疏导?全市各行各业、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当起了“快递员”、“送餐员”、“买菜员”、“联络员”、“辅导员”……你看,正是那一抹抹“志愿红”,温暖了整座城。

  “芳姐,医生让你去做核磁共振,记得去。”“姐姐,昨天看到您发的朋友圈得知您住院了,真的很心疼。”5月30日一早,休息了一晚的王芳感觉到自己又有了力气,打开微信,她被一条条留言深深地感动着。疫情发生以来,爱心妈妈公益协会在会长王芳的带领下,300余名志愿者始终坚守“疫”线,百川名庭、梧桐嘉苑、恒大御景湾、清水河畔等20余个小区、单元、楼栋都留下了她们奋战的身影。截至5月29日,该协会已有9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并且,就在当晚,连续坚守了16天的王芳因为天热中暑再加上过度疲劳,晕倒在值守点,被两名志愿者送去了医院。让人没有想到的是,5月30日一大早,她又再次出现在了百川名庭小区值守点。志愿服务中,有的是陪读妈妈,利用间隙时间参与;还有的是退休干部,也加入志愿队伍。手部残疾的送奶工人高海霞,每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送牛奶,可是,她顾不得休息,一大早就赶来参加志愿服务;刘芷辰家里有三个孩子,她在安顿好孩子后,依然每天不分昼夜工作。在这里,无法逐一列举,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我是4号楼403业主,麻烦您帮忙买2斤青椒、一把苋菜、2条黄瓜……”5月17日上午,在华邦禄华园小区,一支由裕安区西市街道、草市社区、各级团委、志愿服务联合会、爱心车队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忙前忙后,他们按照接单、送单、买单、消单的“四单”服务模式高效运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恩权坦言:“小区每栋楼下都设有一个志愿服务站,安排3名志愿者,主要负责接单;大门口志愿者也分两批,一批在外围,一批在内围,外围的志愿者负责把买好的东西交给内围的志愿者,然后送到各栋楼下的志愿服务站。其中,有10余名志愿者专门负责采买生活物资,随叫随采,确保居民满意。”?恒大御景湾小区共计4123户,12742人,一天有4000件物资需要配送,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些都被逐一送到居民家门口。

  “我家孩子今年上初三,小区封闭后,不吃不喝,还一直哭,可急死我了,这该怎么办啊?”5月19日上午,在梧桐嘉苑小区,一位母亲向心理疏导志愿者咨询。该小区有34栋居民楼,5400余位居民,陪读家庭占一半以上。小区封闭管理后,一些高三、初三学生无法正常上学,部分学生出现心理焦虑等问题。鼓楼街道党工委联合启明社工服务中心成立心理疏导组,通过电话、微信、现场设点等方式,帮助居民和学生缓解因隔离所产生的心理紧张、失落、焦虑等情绪。?

  “我把号码留给你,你把困难留给我;你听我劝说,我听你诉说。”“两留两说”刷屏了微信朋友圈。裕安区平桥乡振兴社区20个单元楼栋封闭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结对共建单位组成一支4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大家发挥“两留两说”好经验,不间断地整理、处理居民需求清单。志愿服务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小区附近两位门店店主动前来打听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看到他们那么辛苦,我们也想来帮忙,为抗“疫”做点贡献。”

  创新管控内化于心

  “阿姨,我们是志愿者,这是您儿子托人送来的被子,考虑到您出门不方便,我们给您送来了,后面有其他需要帮忙的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这是疫情期间封闭小区梧桐嘉苑小区志愿者崔苗苗上门为住户送生活物资的场景。

  裕安区梧桐嘉苑小区于5月30日夜里解封,只保留小区西大门统一出入,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居民佩戴口罩进入小区,主动抬臂测温,扫码亮证。虽然小区已解封,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仍然坚守在岗位,32人专班在小区大门口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按照“戴口罩、亮证、测温、扫码”的基本要求抓到位,同时对重点人员开展健康监测,重点部位开展环境消杀,做到值班有安排、管理有秩序。鼓楼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每位参与街道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颁发了特约监督证,聘请他们为街道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员,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随着我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清零”,小区风险等级下调,此前被封闭管控的楼栋、小区陆续被解封,但疫情防控并没有“撤防”。我市慎终如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别对“守住外防输入防线、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守住院感防控底线、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

  5月30日,在城区皖西路一家药房,市民孟先生前来购买蒙脱石散,药店工作人员要求其出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处方,因无法出示,药店拒绝出售。在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方面,我市持续加强发热门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零售药店必须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处方销售治疗发热、咳嗽、腹泻类药械产品,并实名登记顾客信息;严格落实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要求独立设置的门诊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个体诊所以及未设立发热门诊的二级医疗机构,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要立即报告,严禁诊治和截留。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也是需要重点强化的部分,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环节、校外培训机构等疫情防控均提出了明确要求。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疫苗接种迫在眉睫。连日来,在城区各疫苗接种点,市民佩戴口罩,有序间隔排队,等候进行疫苗接种。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向前一步”,组建移动接种队伍,将疫苗接种点“搬”进企业园区,通过疫苗接种“上门”服务,确保企业生产和员工疫苗接种两不误,从预检分诊到接种完成,不超过15分钟,整个接种过程科学、安全、规范、快捷,一天可以完成大约1000人次的接种量。

  截至6月6日15时,全市共设置183个接种点,累计接种196.0102万剂,其中完成第一针数175.7534万人,占任务数的103.87%,加快推动形成阻击病毒的“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及办公室共召开疫情防控会议20余次;强化培训提升,对全体医务人员开展院感防护、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等培训,累计3.7万人次;加强督导检查,坚决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相关防控工作,确保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负责同志牵头的“6+1督导检查组,定期下沉到各县区,实地督导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下发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致敬六安百万人民

  “这些酸奶给你们解解渴,你们辛苦了。”

  “小姑娘,今天天气降温了,你们冷不冷啊,阿姨这里有热水你们记得喝,下雨了,打好伞,不要淋雨了啊。”

  “看你们每天都这么忙,需不需要帮忙啊,有啥能做的,我们一家都可以来帮忙,疫情防控也少不了我们啊。”

  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防疫抗“疫”是一场全民战争,每一位皖西儿女都在为这场战争做着自己的努力。一顿爱心餐、一杯酸奶、一句暖心话、一个积极做好居家隔离的市民……心手相牵,没有迈不过的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斗!

  5月23日晚9时许,在天盈星城小区西门,正在执勤的志愿者们欣喜地从“凉皮小哥”杨俊手中接过他送来的爱心凉皮。“刚才还在说有点饿了,这会儿就有凉皮吃了”“味道好极了”……劳累了一天,大家一边吃凉皮,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瞬间让这个疫情下紧张的夜晚增添了些许快乐和活力。杨俊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完成肾移植手术后的他为了维持生计,做起了凉皮生意。疫情发生后,杨俊看到志愿者们辛苦的身影,便萌生了送凉皮的想法,每天收摊后就去附近的小区送凉皮。“一路走来,很多人给了我活下去的鼓励,许多爱心人士也非常照顾我的凉皮生意,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大家回馈社会。”杨俊说。

  像杨俊这样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一线人员赠送爱心物资的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是个人自发行为,有的是群体组织行为,大家都在这场战“疫”中尽自己的一份力。

  5月18日下午,一辆满载医用隔离衣的厢式货车缓缓驶入市区。当天,叶集泫沣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通过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0件医用隔离衣,主要用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5月13日,我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许多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他们纷纷打电话到市红十字会,表达捐赠疫情防控物资的意愿。市红十字会也陆续收到了捐赠的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医用隔离眼罩、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隔离衣等防护用品。

  5月22日下午,在徽盐·湖畔明珠小区,一位未被居家隔离的居民为志愿者们送来了桃子,得知志愿者们不方便清洗桃子时,这位居民还特地跑回家将桃子洗干净再次送了回来。

  5月31日傍晚,在金马新区的疫情防控点,小区居民夏先玉为志愿者们送来了手工煎饺。

  ……

  疫情防控,全民参与。在这场战役中,皖西儿女的心更近了,凝聚力更强了。党员干部的力量,志愿者的力量,让千百万普通群众心生敬仰和感动。越来越多的人撸起了袖子,投入到这场全民的抗“疫”战中。

  5月21日上午,在金安区东城国际酒店隔离点内,被隔离人员王女士郑重地将自己认真撰写多日的入党申请书拍成照片,发给驻点医生刘行好。“刘医生,您是医护人员,更是一名老党员,请您帮我将这份入党申请书递交给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我渴望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5月14日下午,王女士作为次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刚进入隔离点时,她和所有被隔离人员一样恐惧、害怕、不知所措。“没事,安心住,有任何需要随时联系我们。”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穿着闷热的隔离服,每天24小时值班,送餐、打扫卫生、随时安抚被隔离人员情绪,对被隔离人员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从没喊累抱怨。“刘医生,您每天这样近距离给我们量体温,不怕吗?”“我是党员,就是要在这种特殊时期冲在前线。”一句简单的话语深深地激励了她。

  “不惧危险、不计回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我想,如果党员的精神是这样的,我也愿意成为他们这样的人!”王女士默默地下定决心。

  从首例患者确诊到全部治愈,从六个中风险地区到全域低风险,时间忠实的记录下每一个有温度的瞬间。此刻,病毒尚未退去,战斗还在继续,经历的感动,给了我们继续扬帆前行的力量。我们坚持着,相信着,等待着……等待越来越多的好消息,等待摘下口罩,平安相见!等待岁月静好,人间皆安!(皖西日报融媒体采访组 采写记者 李珊珊 康家佳 程传军 储著坤 齐盈娣 桑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