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2020,我和我的学校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2 09:18:35 【字体:

  编者按:回眸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一场“战役”悄然打响。2020年又是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市教育工作在逆境中前进,全市中小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年第一期,记者采访了我市一些中小学校,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20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绩。

  六安一中:践行初心 高品质建设

  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思政工作再上台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举办“党员先锋模范岗”授牌仪式。

  筑牢护佑生命防线,名师课堂助力教学。2020年初,新冠疫情凶猛来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学校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四级防控责任体系;健全三案九制,严把“四关”,落实晨午晚检制度;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名师课堂录制,助力黄冈等地线上教学;采用“一年级一方案”,“一学科一计划”,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方案在全市推广示范。

  强基竞赛高位发展,教育质量稳中有升。2020年清华北大“强基计划”在安徽录取31人,六安一中4人入选;五大学科竞赛,12位同学斩获安徽省一等奖,竞赛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学校受到诸多知名高校的青睐,清华北大科大等高校发来贺信祝贺。截至2020年,六安一中被清华等70余所高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称号。

  常规教学凸显特色,院士讲学培育引导。围绕“一个前提五项原则”的“六一”特色教育,实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为所有学生量身定制分层教学的特色班,开设强基计划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进行竞赛辅导;2020年中科院李永舫院士等知名专家莅临学校讲学。

  教师队伍持续发展,凝聚民心依法治校。参加清华北大的综合素养提升班、长三角基础学科高中骨干教师研讨研训班、安徽师范大学综合素养研修班;开展“校长有约”学生代表座谈会和传统节日校领导陪伴活动;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和知识竞赛,开展12.4“宪法晨读”活动。

  五育并举健康融合,校园文化精彩纷呈。积极建设以校训“敦品砺学,以天下为己任”校园文化价值体系,开展品校训、唱校歌、悟校史活动,学生社团定期开展活动;第61届校运会尘封43年的女子1500米纪录同时被三位同学打破;举办第八届师生书画展;创设六安一中“创新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到六安微特电机参加创新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

  交流平台高端多元,品牌形象更具特色。学校承办了六安市物理优质课大赛,2021届高考英语学科复习研讨会等;和上海市奉贤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开启校际合作交流新篇章。

  六安一中东校区:聚焦主责 开创新局面

  聚焦主责,抓党建。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德育工作、师德建设、团队建设相融合。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师德主题教育、“两选一优”推选表彰等活动。

  立足本职,抓防疫。面对疫情,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冬季传染病防治宣传等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树牢防控意识,不断完善家校联防联控机制。

  突出重点,抓教学。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定期开展“教学基本功大赛”“优质课比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评选活动。分学科开展教研活动,学校教师在各类活动中取得佳绩。继续举办“科学班”,学校2020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一批优秀学生考入“双一流”、省属重点院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强化责任,抓管理。积极、规范推进市政府投资项目,加强财经管理和日常办公用品的采购和管理。加强对外宣传,改版学校网站。发挥群团作用,重大节日慰问女教职工、老党员、退伍军人和军人家属、离退休干部、困难职工。成功举办田径运动会、三人制篮球赛等比赛,组队参加市直运动会,并获得多项荣誉。

  六安二中:“三全”育人 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统领学校改革发展,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亮身份、做表率”和“双争创、双培养”活动。

  “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实施“三四五”德育工程,构建“全程、全面、全员”的“三全”育人体系。高一重入学、养成教育,高二重理想、勤奋教育,高三重感恩、责任教育。开设思政大讲堂、道德大讲堂。开展戏曲进校园、“美育云端课堂”、“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校心理咨询室为校内外学生、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百余次。2020年10月,六安市德育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六安二中成功召开。“学习强国”平台、安徽日报、皖西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育人工作。

  教学教研。举办班主任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邀请教育部物理实验标准修订专家、全国素质教育优秀教师、复旦大学生涯教育专家、华东师大德育专家等作专题报告。承担安徽高中教科研联盟、江淮十校教研协作体理事校各项工作。着力实施“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组织示范课、研讨课、同课异构课、汇报课等各类公开课百余节。新高考、新教材、新课程专题研讨、讲座、学法指导等活动140余次。邀请科大讯飞信息技术专家指导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市级课题结题3个、立项2个。

  硕果累累。2020年高考再创辉煌,一本达线1030人,600分以上220人,“双一流”名校录取人数持续攀升。在中学生奥赛、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体育竞技等省级以上比赛中,学生共获奖261人次。在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安徽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教学教研比赛中,共有91名教师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奖项。1980届校友、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常凯博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空军招飞先进工作单位(连续五年)、市直双拥先进单位(连续六年)、省首届文明校园、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市直单位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团体一等奖及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依法治校。组织全校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和“宪法晨读”活动,邀请金安区检察院宣讲团来校举行学法用法报告会。续聘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聘请法治教育辅导员。与金安区检察院开展双向法治教育基地挂牌。作为市直唯一学校接受省“七五”普法验收并顺利通过。

  同心战“疫”。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29位优秀骨干教师主动承担省、市“名师空中课堂”录课126节,助力湖北省高中学校线上教学。学校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送去防疫物资和学习终端。组织全校各班召开线上抗击新冠肺炎主题班会和升国旗仪式,将“抗疫”故事融入德育思政“云课堂”。广大教职工同心战“疫”,踊跃捐款,奉献爱心。

  脱贫攻坚。助力帮扶村决胜脱贫攻坚,全体帮扶干部赴裕安区狮子岗乡松林村开展慰问、走访、调研、捐赠防疫物资、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活动10余次。开展“校农对接”,让贫困户农产品直通学校“菜篮子”。学校荣获全市脱贫攻坚社会(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驻村帮扶干部受到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嘉奖。

  建设规划。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完成教学楼、实验室、信息中心机房、消防设施等维修及升级改造。初步完成校园规划调整,集思广益,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

  六安二中河西校区:继往开来 进而有为

  守正创新,风劲帆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规范开展“三会一课”;高度重视思政课堂建设,创新开展“立德树人”进课堂公开展评课及座谈会,涵盖各学科;党建带团建,“海峰大讲堂”讲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育人优势凸显。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成立党员突击队,62名党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174名教师在线授课约13920节次,近3000名学生在线学习;返校复学后,教师全员参与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参与志愿服务,“防疫上报”无间断,坚决服从大局、服从安排。

  继往开来,谱写新篇。2020年,高考本科达线率81.09%,600分以上22人,致远实验班(培优班)一本率100%。采用“大数据分析”系统,科学诊断解决学生薄弱知识点,实现“精准定位 精准发力”;智慧教室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新型智能化教学环境;集体备课、听评课、教学检查不放松,共开展听评课250余次;在部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教师获奖高达168人次;2个市级课题结题,2个省级和1个市级课题正在进行中。

  春风化雨,千帆竞扬。学术科技、文娱体育、兴趣爱好和社会实践服务四大类社团齐全,社团活动课程化;军训采用“红蓝对战+军体拳+捕俘刀+手语操+军乐”模式,深化国防教育;成立“青年突击队”,文明监督岗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海峰大讲堂”周末讲座、“周末大剧院”齐头并进;“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6场多种形式活动。“海峰之声”广播站每日新闻联系时事,校园好人好事简讯快报已成为“河西精神之餐”。

  皖西中学:共克时艰 教书育人

  共克疫情,担学校光荣使命。2020年新冠病毒突如其来,皖西中学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召开专题会议,每天保证全覆盖多角度多形式宣传,100多个班级线上教学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有序进行,按照线上教学“一个不少”的原则,校领导实施包保责任制,为全国抗疫捐善款。毕业班学生在4月7日准时开课,非毕业班4月21日全部返校,成功承担中高考考务工作。

  立德树人,育全面发展学生。坚持“以人为本,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全面发展。2020年,组织60余次社团活动,运动会、学术讲座、公益性宣讲、艺术节、元旦素质汇报演出等大型活动精彩纷呈。

  追求卓越,建雄厚师资队伍。2020年,喜增全省优秀教师1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市级骨干教师3名、中高职称11人,有40多人在市级优质课、论文评选等教学教研类活动中获奖,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专业类文章近30篇。

  质量优良,办人民满意教育。2020年,一本达线756人,本科达线1533人,再创历史新高。中考再获佳绩,以725分获得裕安区中考总分第三名,645分以上143人。学校获“2019—2020年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市唯一)、“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毛坦厂中学东城校区:脚踏实地 锐意进取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学校精细布局、稳打稳扎,筑牢健康防线。学校依托毛中本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确保课程进度,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有序展开,2020年高考,学校再创辉煌。

  为提高教学团队整体水平,推动教研工作深入开展,学校采取多种措施,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学校共有20多位老师获得市区级优质课大赛特、一、二等奖,3位老师获得省级优课的荣誉;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多人次获区一、二、三等奖。

  学校积极探索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跑操、举办田径运动会等活动,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增强,心理压力得以缓解。每周一歌、“博雅杯”作文大赛、歌咏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看到一个丰富多彩、昂扬向上的毛中东校。

  一年年春华秋实,一载载桃李芬芳。毛坦厂中学东城校区坚持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

  皋城中学:立德树人 增强内涵

  2020年,六安皋城中学继续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贯彻“让校园充满思想情感和智慧”办学理念,遵循“重落实,增亮点,创特色,树品牌”工作思路,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

  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全民抗疫力量凝聚人心。学校牢记使命,勇担重任,组织教师全员参与“线上教学”。提供省市“空中课堂”108节课例录制场地和服务,学校老师承担了其中60多节录制任务,多节课例受到省内专家一致好评。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提升思政课和班主任老师为主的德育队伍建设水平,在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再次闯入长三角决赛。着力构建校本德育体系,坚持每月向学生推送一节精心打磨的主题班会课,全校大家访活动受访学生达到3000人次。经典诵读比赛蝉联市一等奖,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我和我的祖国》被中央电视台收录。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在一次性电脑摇号招收新生、彻底消除大班额基础上,2020年中考再创佳绩,信息学奥赛再续辉煌,各项学生活动比赛捷报频传。2020年初中6个学科优质课比赛,代表六安市跻身省赛的,皋城中学占4个。

  学校办学影响力进一步彰显。东校7年筚路蓝缕,西校一路凯歌奋进,金安路校区策马扬鞭,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社会效益初步显现。

  皋城小学:突出特色 提高品位

  全力营造平安校园。2020年,学校坚持把防疫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利用班队课、升旗仪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真正把学校营造为师生、家长放心的平安校园。

  倾力提升教学质量。学校提出“师生共同成长”的理念,通过“至美杯”教学比赛、“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课例研究活动、课题研究、粉笔字练习打卡及推门听课等举措,强化基本功练习,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

  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发展,申报省级课题《基于劳动教育的少先队活动探索与应用》,切实深化德育教育。学校以社团建设为抓手,增强美育熏陶、强化体育锻炼和劳动教育,学生近800余人次踊跃参加青少年口才、庐剧、编程、足球、书法、古琴、陶艺、开心农场和无人机等18个社团的活动。

  2021年,皋城小学将继续践行“立德、立行、至善、至美”的校训,夯实教育教学基础,突出社团建设特色,创新思政课发展,切实提高办学品位,为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

  人民路小学东校:教学相长 行稳致远

  线上线下教学不放松。学校将教学工作视作学校的生命线,疫情期间,每位教师坚持对学生进行网络授课,线上批改作业、辅导,线下更是孜孜不倦。

  师资力量得以提升。2020年,学校共派出20多人次参加区、市、省级比赛,徐平、但朝霞老师分别获得六安市数学、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多位老师在区级多项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教研活动更是精彩不断,2020年秋学期,先后开展“新进教师听课”以及语文、数学、综合学科的“耕耘杯”大赛,并多次承办区、市级教学比赛,为教师的个人成长奠定基石。

  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学生用自己的绘画、书法、剪纸等作品装点文化长廊,在不同的社团课堂发展自己的特长,在金安区级足球场踢出精彩,在金安区运动会上创造辉煌。其中,刘筱茜同学在第六届“曹灿杯”朗诵大赛获安徽省特金奖,并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国赛。

  教育教学成果丰硕。2020年,人民路小学东校先后被评为“金安区在线课堂考评一等奖”、“安徽省家庭教育先进单位”、“金安区第三届校园足球道德风尚奖”等,在金安区第四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上获得女子第二、男子第四,在金安区第六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小学组总分第一名,成功申报“安徽省近视防控”示范校、“阳光体育”示范校、“文化校园”示范校。

  六安市城北第二小学:百花齐放 逐梦前行

  停课不停学,相约在“云”端。疫情期间,学校共有5位教师参与“云”课录制,其中有两位教师的优秀课例被推送到安徽省资源平台。教师们借用钉钉等APP软件,就学生当天“云”课堂内容不理解的地方全天在线答疑。

  课题促发展,科研引成长。城北二小以科研为先导,在教育科研中创新与成长。2020年,学校共立项两个市级规划课题;其中十几位教师入选区级小课题,三位教师市级课题正式立项;30多篇教师论文获得市、区一、二等奖。2020年,教师们在各级层面评比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26项、市级荣誉32项、区级荣誉45项;7人被评为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立足课标探校本,百花齐放勇创新。学校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积极有效地研发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即阳光课堂(机器人、竹编、茶艺、国学、科学实验、足球等十五种校本课程)。依据不同学生个性差异及兴趣爱好,编写实操性强的校本教材,学生在阳光课堂里系统学习国学、竹编等校本教材。特别是科学实验课和机器人课,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手中的仪器实现心中的科技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