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不容忽视的青少年心理健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9 09:10:31 【字体:

  编者按:现如今,人们对孩子们健康的物质条件越来越看中,而对其心理健康则重视不够,有时候直到发现心理上出现了严重问题才引起重视。近些年来,一些校园欺凌、青少年自杀等事件时有发生,让家长们也开始逐渐发现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性,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已经成为社会上广泛议论的话题。

  根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存在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儿童人数直线上升,极大地影响了他们成长、学习、生活甚至是未来的前途。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与日俱增,精神心理疾病的患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心理问题也日益突出。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其中,有30%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抑郁症状,有4.76%-10.9%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不同的焦虑障碍,青少年心理健康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家长成才心切 孩子压力大

  中小学生所处的青少年阶段,是一个人身体和心理成长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心理的走偏会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但是,长期以来,大部分家长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孩子的知识教育上,忽略了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和认识,所以往往是等出现了问题,一些家长才后悔莫及。

  黄丽丽的儿子小宇(化名)正在上小学三年级,为了让孩子在三年级这个关键阶段不掉队,黄丽丽给孩子语数外都报了辅导班,加之学校每天布置的文化、体育作业,孩子每天要九点半以后才能睡觉。“你说每天学习任务挺重的,孩子不应该躺在床上就睡着了才是,可是最近我发现,孩子经常十一二点还躺在床上睡不着,要不然就老是半夜醒来喊我们,我们真担心孩子的心理出现什么问题。”黄丽丽的担心并不多余,通过相关心理咨询,她了解到,孩子的这种睡不着或睡眠质量差的问题很有可能是精神焦虑造成的,通过和孩子聊天,她才知道,孩子老是觉得自己有做不完的作业,精神紧张,影响睡眠。

  有些孩子的压力是学业任务重造成的,而有些家长本身就是孩子的压力,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精神科四病区(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主任唐新龙告诉记者,家长在社会上工作生活时刻能感受到压力,但切记不要把自己的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有些家长经常愤怒或者忧愁的样子对待孩子,告诫孩子,如果不努力学习,将来也就只能落得怎样的下场,这些都是不可行的。还有些家长喜欢用别人的经历去激励孩子,把所有的希望都压在孩子身上,一边鼓励,一边施加压力,这样并不好,孩子会感觉到“透不过气”,时刻不能出差错。

  接受适当挫折教育非常必要

  “知道老师期末给我孩子写的评语吗,啥都好,就是有一颗玻璃心。”刘亮是市区一家医院的医生,“你知道玻璃心啥意思吗,就是爱哭,我家孩子特别爱哭,不能听一个‘不’字,稍不如意就开始哭,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因为爱哭不知道挨过多少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听不得别人说“不”,承受不得挫折,是当下青少年的普遍心理特点。“我相信很多老师和我一样,批评学生的时候越来越斟酌言语,有时候你还没开始说,学生就先开始哭,或者有些孩子干脆在课堂上直接和老师顶嘴,声音比老师还大。现在的孩子大部分受宠惯了,接受不了挫折和批评,一次考试或比赛成绩不好就比较容易崩溃,孩子们亟需挫折教育。”姚传芳是霍邱县一名语文教师,她感叹,教书育人二十年,却发现自己越来越不知道该怎么教好现在这些心理脆弱的孩子们。

  对此,唐新龙表示,让孩子适当接受挫折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不可能事事顺利。做错事情老师总得批评,同伴间斗嘴吵架总避免不了,成绩下滑、没有获奖等等不顺心的事情有很多,建议家长在平时管教孩子时,多注意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作为家长,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朋友关系,不妨可以试试换位思考,放下架子,主动和孩子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从孩子的位置去考虑问题,给出建议,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或者将问题的后果摆在眼前,让孩子认识事情的严重性,进而解决问题。”

  “青春期是孩子们心理波动较强的时期,在这个期间,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通常都比较差,一些小事都可能引起他们的过激行为。”唐新龙告诉记者,家长要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家庭关系,对孩子有适度的期望,用发展的视角来看待和引导孩子。父母是孩子心理的避风港,和谐美满的家庭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因此父母关系的和谐与否对孩子心理情绪影响很大,离异、留守、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应该注意心理状态。

  心理咨询应从高校深入中小学

  除了来自家庭的压力,竞争激烈的学业也让愈来愈多的学生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直接影响到学生心理健康,而出现心理问题后,怎样解决,找谁解决,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据调查显示,有心理方面问题的孩子得到合理诊疗的比例还不到20%,除了专业医生缺乏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家长在孩子情绪障碍的早期并没有意识到或发现。

  唐新龙告诉记者,其实孩子早期情绪障碍和心理问题,他们的表现就会发出求助的信号。那么该如何及时发现孩子的“求助信号”呢?首先要观察孩子情绪是不是特别不开心,特别烦躁,学会观察孩子近期是否有跟平时不一样的一些行为表现,有没有特殊的习惯,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氛围,比如学习上是不是出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人际交往是不是有困难、有问题等。如果发现这些症状,就要提高警惕,有针对性性地去给予心理辅导或者开解,及早寻求专业医院和医生,筛查评估孩子的心理健康情况,去除孩子的“心病”。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小孩子不愁吃不愁穿、哪有什么心理负担,殊不知,所有这些都衍变成有形与无形的压力加在孩子身上。专家建议,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应从高校逐渐深入中小学,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之中,为中小学生提供及时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现在有很多学校设置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有专业的心理疏导老师,但如何让心理咨询室、心理疏导老师真正积极有效地发挥作用,还需多方共同努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