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5 08:54:30 【字体:

  眼下正是“红灯笼”辣椒的采收季节,漫水河镇道士冲村村民巩德恕的“红灯笼”辣椒种植基地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十几位村民正满怀丰收的喜悦忙碌地采摘着。巩德恕告诉记者,过去这种辣椒产量低,只是一家一户种种植食用,无法增收致富。但近年来通过当地政府的引导,加大种植技术的投入力度,许多村民开始大规模种植,收入也随之大幅提高。谈及变化,巩德恕感叹道:“现在产量提升不少,比以前要高出三四倍。我们原来一亩辣椒只能收几百斤。现在一亩辣椒能收两三千斤。现在村里留守的许多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干不动重农活,但还能在家地里种一点辣椒,这个种植管理都方便,收入又高。”

  近年来,漫水河镇发挥地域特色,促进产业增收,因地制宜大力推行特有产业“红灯笼”辣椒的广泛种植,通过扩大种植规模、改良种植技术和增加产品产量和品质,从而让“红灯笼”辣椒这一特色产业从“招牌”走向“品牌”,促进产业振兴的同时,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新途径。

  “红灯笼”辣椒是漫水河镇境内极具地域特色的农业产业,成熟的辣椒通体成火红色,形似灯笼而得名。因其外形美观、肉质醇厚、口味极佳,深受食客的喜爱,成为热销品。但这种“红灯笼”辣椒对地域要求十分苛刻,只能生长在漫水河镇及其周边海拔500—700米左右的环境中,因此产量一直有限,长期以来也只是在当地小有名气。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当地政府积极实施“一村一品”富民项目,着手在“红灯笼”辣椒这一特色产业上做文章,组建合作社,内强品质、外拓市场,扩大种植规模。

  政府在种苗培育上下了“大功夫”,漫水河镇农技站站长胡家诺介绍说:“首先看外形,要寻找像灯笼的辣椒。然后再选育,将肉厚的这一类辣椒选择出来,通过株系选育的方法逐层选苗,最后我们选择一个比较纯正的品种进行3年培育。今年是第3年,目前从今年的试验田来看,其中有一个株系属于优异苗。”

  说起种植面积,道士冲村党支部书记巩卫国给记者透了个底:“去年我们村所有种植面积加起来200亩,我们镇上有个新鑫农场,专门回收这种辣椒。去年3块钱一斤,今年涨到4块了。”

  品质上去了,产量增加了,接下来销售是关键。在村支书巩卫国所说的新鑫农场,记者看到农场主李凤琴正在腌制刚刚收购回来的辣椒。李凤琴告诉记者,这种“红灯笼”辣椒可以当小菜吃,可以做泡椒烧豆腐,可以做泡椒蒸鱼头,食用方式多样。同时营养价值大大超过其它辣椒,特别是人体必需的磷、钙、铁和各种氨基酸含量尤为丰富。

  自家腌制的辣椒也大有讲究,李凤琴饶有兴致地介绍道:“这个腌制的水是从石缝里流出来的真正的山泉水,这个泡椒也只有在我们漫水河镇才能生产,是我们漫水河的特产。好椒配好水才是真正的地道。这个红灯笼辣椒就算你买回去,如果没有这里的水,也是泡不出这个味道来的。”李凤琴还告诉记者,今年因为雨水过多,“红灯笼”辣椒的产量有所下降,过去她家每年要收售红椒4万公斤左右,一年要拿出40余万元向农户采购辣椒。今年估计在2.5万公斤左右,但价格较往年有了大幅提高,椒农的利益基本不受影响。

  目前,“红灯笼”辣椒在漫水河全镇种植面积已达1500亩,产量预计60万公斤,产值达300万元。“小小灯笼椒,助我致富忙。”“红灯笼”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灯”,照亮老区人民的脱贫攻坚路!(朱文武 吴正洲 潘先波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