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16 08:56:10 【字体:

  仲夏时节,草木丰茂,漫步在金寨县双河镇,红芍、黄精、茯苓、天麻等中药材长势喜人。走进双河镇河西村红芍种植基地,一片占地1000多亩的“花海”格外引人注目,三五村民正在做简单的日常管理。

  “村里发展红芍产业后,家里一下子就多了两份收入,一份是土地流转费用,一份是基地务工收入,这样的日子我们过得有奔头。”村里的一位贫困户一边在基地忙活,一边乐呵呵地算着收入账。而这样的农户在河西村有二十多家,发展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2016年,红芍基地负责人周能斌以林下种植的方式流转了双河镇200亩油茶基地和苗圃基地,几年来,周能斌的红芍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不但在双河镇发展起红芍产业,同时还带动果子园乡、铁冲乡建立规模示范,不仅减少了土地抛荒,同时也为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现在红芍产业已发展为拥有基地5处,面积达2400亩,年亩产值5000元以上,累计带动50多户农户务工就业。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双河镇皮坊村、大畈村、九房村一带,冬季天气晴好时,农户晾晒天麻的场景随处可见。2020年,双河镇全镇60多户贫困户发展天麻产业,户均增收近5000元。

  皮坊村林木资源丰富,对于喜阴的黄精来说,有着先天性的种植优势。“我们严格按照规范化操作,力争把100亩黄精打造成我镇中药产业示范基地。”在双河镇皮坊村郭友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朱英郭接着说,“种植黄精三年才有受益,但一亩地能产5000多斤,收入可观呢。”

  2019年,在当地村两委的引导和支持下,朱英郭流转了村里近百亩的土地,开始发展黄精产业,为近十户贫困户提供了务工就业机会,在2020年被评选为村级产业发展带头人。“接下来我们准备推行‘基地+农户’模式,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带动农户自行发展,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对于未来,朱英郭充满希望。

  同时,双河镇山林资源丰富,是茯苓在大别山产区主要种植地之一。茯苓有健脾宁心、利水渗湿等功效,被古人称之为“四时神药”,加之收益好、销路广,成了当地居民发展中药产业的不二之选。为鼓励农户发展,双河镇立足资源优势,积极谋划,2020年全镇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农民增收致富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金寨县双河镇物产富饶,素有“药材基地”之美誉,近年来,为拓宽贫困劳动力增收渠道、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双河镇立足区域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托“西山药库”产业扶持政策,将红芍、黄精、茯苓、天麻等作为产业兴旺的重点项目进行培育,该镇在原有茯苓、天麻等老产业基础上,建立了1500多亩红芍基地,400多亩天麻基地,年产天麻近1000吨。今年,又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500亩野菊花基地,构建起多元化中药材产业格局,昔日的小山村因为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变成农民的“聚宝盆”。(殷芳静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