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漂流小镇”涅槃记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霍山县旅游业复苏掠影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8 08:27:34 【字体:

  摊开长木凳,架起小门板,摆上水枪、拖鞋……5月23日,久未营业的程海军长舒一口气。自疫情暴发以来,他已足足在家歇息了小半年时间,无时无刻不盼着宾客盈门。

  一公里外,便是程海军脱贫致富的“门路”——霍山县落儿岭镇大峡谷漂流。由于玻璃栈道、空中秋千等娱乐设施的建成,去年的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网红”。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里与全县所有景区一起按下了“暂停键”。今年“五一”,风景依旧,但旅游收入却呈断崖式下降。

  “疫情虽然对全县旅游业冲击很大,但旅游已然变成了人们生活的习惯。待疫情过后,旅游消费必然还会成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以生态立县的霍山旅游自然还会客聚如潮……”该县文旅局负责人解释道。令人欣喜的是,5月23日,大峡谷漂流正式“重启”。

  “愁云惨淡万里凝”

  “去年‘五一’,一天一两千元肯定是没问题的,今年‘五一’当天是‘光头司令’。”说起今年的营业情况,凭借着在大峡谷漂流景区旁开农家乐、卖漂流产品走上致富路的程海军心里有太多苦:“前几年,由于县里关闭了污染重的造纸厂,全家劳动力几乎同时失业,好不容易等来了扶贫好政策,我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办起了农家乐,又被疫情整下了‘岗’!”

  “左等右盼来了一家游客,进门就打听当地疫情情况,然后用自带的餐具就餐,点菜时也只点我们当地的素菜。”说起疫情后游客的反应,程海军用了“小心谨慎”4个字来形容,由于疫情后期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漂流旅游遇上了史无前例的“拦路虎”。

  戴口罩、测体温、少聚集、不组团,清明过后,早已处于低风险的霍山县,所有景区全部开放,但游客人数却不尽如人意。由此衍生出酒店、餐馆、旅行社收入下降,人们参与旅游服务的信心也大大降低,特别是位于大别山深处、依靠外地游客消费的旅游业举步维艰。

  “小荷才露尖尖角”

  5月26日早晨8点,笔者从霍山县高速路口沿国道346线来到落儿岭镇,沿途看到的是一个个临时搭建的小摊铺,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漂流产品一应俱全。“水枪分10元、15元、20元的,大小不同,射程也不一样,这泳衣、太阳镜、防水手机壳也分好几种……”看到从车上下来的游客,家住黑石渡镇朱家畈村的肖家凤详细地介绍着铺子上的产品。“我是从城关过来的”“我是迎驾酒厂的零散工”“我去年纯收入大约有两万元”……由于去年漂流旅游的带动,今年疫情留守的劳动力早早加入了“漂流大军”。谈及疫情影响,大家纷纷表示:“不景气只是暂时的,到了七八月份漂流高峰,游客不用愁。与其在家呆着,倒不如现在出来抢市场。”

  在落儿岭镇上,也有一群抢占先机的“聪明人”,被评为乡镇“脱贫之星”的刘启群,年初就添置了3张新桌椅,将做好的新菜单挂上了墙。“我们现在都配备公筷、公勺,游客来了,洗手、消毒也方便。”为了疫情后的接客,刘启群一边忙碌一边展示着她所做的“防疫卫生功课”。马路对面,漂流商品零售店老板朱俊则另辟蹊径开启了“网红路”。“前几天,霍山县不是搞了个网红带货卖大米吗?我现在已在抖音上与胡子哥加了好友,打算通过抖音卖漂流产品、好好宣传我们的漂流。”

  “双微一抖”在新型疫情中的舆论作用凸显,在霍山县,从政府到百姓都感受到了它的魅力,纷纷开启网宣之路。“我们正在制定夏季旅游振兴计划,积极举办‘抖到霍山赏景去’等抖音话题赛,让抖音达人带领百万粉丝登顶白马尖、徜徉佛子湖、玩转大峡谷,用镜头记录下霍山美景。”县文旅局负责同志介绍道。日前,全县的云上扶贫石斛节、艾草节等系列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的举办中,以产品直播带动乡村旅游,反响强烈。

  “柳岸花明这一村”

  疫情犹如大浪淘沙,大浪来了,方能显出精品。旅游比的不是高大上的服务中心,不是天花乱坠的宣传营销,而是以游客为中心,让其获得亲近自然、共享野趣的生态体验,是以红色精神为基础,实现保护遗址、传承文化的教育功能,这样的旅游定位,才能劈波斩浪、勇立潮头。

  “竹林间隙修剪整齐的茶园,坡上错落有致的村居。缓行山谷间,峰回路转,眼前豁然开朗,入眼处尽皆青翠,灵气沛然……这便是五桂峡!”近日,网上纷纷转载的落儿岭镇五桂峡软文,让这个从未被开发的生态宝地成了焦点。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实现全域旅游目标,5月21日,由安徽迎驾集团、河南景盛文旅集团、安徽大别山国投集团合资组建“安徽六万晴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10.8亿元,分三期开发五桂峡旅游综合项目。依托这里良好的山水林木资源,打造集户外运动、山地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民宿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文化旅游区。

  在抗击疫情、做好安全服务的同时,该镇正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整合全镇红色资源,策划推出精品路线。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名录的鹿吐石铺大捷纪念园、见证军民鱼水情的“红军公田碑”、紧邻苏维埃遗址的蔚起广场……该镇把人文历史、红色遗迹作为发展旅游助力群众脱贫的宝贵资源,吸引游客参与到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去,将老区红色革命精神“主题曲”嘹亮唱响。

  得天独厚的生态游、内涵丰富的红色游在疫情背景下表现出独特的“韧劲”,“在暑期游到来前,我们会积极修炼‘内功’、随‘疫’调整,提升旅游产品内涵,可持续、生态化、有底蕴的文旅产业必将大有可为!”该县文旅局负责人感叹道。( 罗妍雪 郑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