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管好安置区 提升幸福感
——金安区中店乡永欣佳园安置小区变迁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5 08:29:24 【字体:

  走进金安区中店乡黄泥店村永欣佳园安置小区,广场开阔,道路干净整洁,处处绿意盎然,图文并茂的彩绘文化墙,透着浓郁的乡村文化气息,安置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环境优美……一幅村美、民富、人和的乡村景图映入眼帘。

  近年,黄泥店村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模式,凝心聚力,推动农村环境不断升级、民生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不断创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只有让环境美起来、群众富起来,老百姓的日子才叫幸福。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我们村建设成美丽乡村,让大家都住得舒心、过得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朱红乐呵呵地说。朱红介绍,随着绿色城南战略的深化实施,南山新区建设如火如荼,永欣佳园安置小区便作为周边拆迁群众的新家建成使用。小区西临六舒路,南临合六南通道,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入住户数达到了300余户。

  就如何解决安置小区环境脏乱、管理混乱的普遍性问题,该村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抓党建放在工作首位,抓实主题党日活动,抓牢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推进“党建+”模式,让小区环境变优变美。

  “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党建是一面旗帜,我们要用好这面旗帜,解决村内重要事项和热点问题。”朱红说。该村多方筹措资金,争取上级支持,不断加大对小区内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2019年,小区安装了出入口道闸、铺设了全覆盖监控、设置了户外电动车充电桩,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倍增。同时还完成了污水管道改造、截污设施建造等多项“看不见”的工程,从里到外,在安置小区居民最闹心的地方整改“动刀”。

  污水曾是影响黄泥店村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的最大因素,污水没有接入市政污水处理管道,直接从污水井排到了小区对面的池塘里,弥漫着异味儿,老百姓反映强烈。村党支部积极争取改造项目,污水流入处理站,经过处理后,达到了直排标准,解决了污水处理难题,原来贮蓄污水的池塘变成景观塘,碧水荡漾,水鸟经常在水面上栖息。永欣佳园小区一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小区环境又脏又乱,每逢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出行十分不便。现在好了,小区主路硬化了,路边进行了绿化,还建了广场,给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居民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生活越来越美满。”

  仅仅居民生活环境变美丽还不够。村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措并举,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载体,成立“义务清洁队”,党员干部动员全体居民参与,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杂草,全力整治小区公共卫生,通过切身体验,提高居民素质。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扩大党建阵地,进一步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富强、有活力的美丽乡村,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谈到未来,朱红信心满满地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通讯员 徐良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